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76 - 一整天都是在學習DAO

今天是相當豐富的學習日,早上有 Matters 的共學課,旁晚更與公司伙伴討論公司項目的 DAO 化,晚上更有 Matters 與 See Dao 的研討。

這一段時間裡,滿滿都是 DAO 所包圍著。在團隊處理 DAO 項目時,我的崗位是營運,過程中希望參與的人都是「有心、有能力及具主動性」的人參與者;而與此同時,我也知道很多人是只看到DAO的價值或金錢炒賣而想「八卦八卦」。

若果,我仍是兩三年前的我,可能,我也會一一應付。但是經過這幾年區塊鏈的波幅,與及接觸太多「區塊鏈過客」。實在遇到太多太多太多的人,當一踏入社群後,第一件事便問「發一篇文章能賺多少? 一個空投有多少收入? 這一個項目價格怎樣?」

我已開始對這一班人感到「煩厭」,甚至有「討厭」的階段,基本上,我是不會甚至不想回覆,而是要他們自己主動去找。

我喜歡待在 Steem 的社群 (不是指 Steemit 寫文章,而是那一個微信群),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這幾年一起經歷的小伙伴,很多都比較主動及具行動力。所缺乏的地方,只是很少接觸大陸以外的社交應用及媒體,故此不知怎樣找資料看資料。

但是,這一班小伙伴相當勤力,短短時間已熟用,英語不熟悉也努力運用翻譯看資料,而不只是常常「發一道問題,希望有人回答」的「伸手黨員。

我相信,DAO 的情況也一樣,今晚 See Dao 白魚 說了一段話:「常常在群裡查問功勳及獎勵的人,發覺是最少參與社區的人;反而很多默默付出的人,卻是社群裡不斷付出。」

DAO 的世界,我發覺正在擴濶著區塊鏈世界,使用區塊鏈領域不再只是「金錢及回報」的低層次。當人們待在區塊鏈一段時間,手上Token已越來越多,甚至到達一個「不敢冒太大風險」的地步時。

我自己就會尋找「金錢及回報」以外的領域去參與區塊鏈生態。實質上「金錢回報」已滿足不了我這一班人的「空虛」;社群管理及營運,反而可以為自己刷存在感,讓我覺得自己是待在區塊鏈上。

「金錢回報」不可能有人不喜歡,只是「金錢回報」只是「副產品」,自我的「存在意義」越來越重要。

我起初以為這一班談 DAO的人,都是一班「不吃人間煙火的人」,付出這麼多,回報這麼少,又要承受風險。到底「為甚麼而做?」

今天,我開始明白身邊做DAO的人,為甚麼他們這樣投入。因為,我回想自己在參與區塊鏈的社群時,我實實在在體驗到「我存在」「我得重視」及「我創造」等種種自我價值的實現。過程中,確實令我感到「有意義,有滿足感,與及我很被需要的態度」。

後記:

另外,今天在 Matters 的 DAO (II) 課中,潔平提及「UCI」(創作者保底收入),我對 Steem 的 UBI 模式算是有一點研究, 那個Steem Basic Income Pool 內的資本,我也佔了最少10%。可是,現時 Steemit 已經相當老化及半死狀態,故此,將會白白浪費很多有意思的好項目。

故此,明天週末,不用上班。我想認認真真寫一篇關於 Steem 上的 Basic Income 及 「UCI」的模式。或許,可以給大家一點參考。

我覺得,現時 Steem 上的 Basic Income 模式是我遇過最好的 Web 3 項目模式,希望未來有項目可以延續及發揮。

明天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