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72 - 「分享就有餘」取之區塊鏈,用之於區塊鏈

(编辑过)

我在香港的青年商會中,與另一位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個「區塊鏈學習」小組,一星期裡,這一個小組已經有42人。


我覺得,人數已經相當足夠。因為與這位朋友成立這小組的目的,並不是希望大家炒幣。而是希望讓商會內的朋友們,可以及早認識這生態,並且可以將自己的所長與及工作上的專業,藉著區塊鏈上,好好運用。

朋友有一個觀念相當欣賞,他常常用「取之區塊鏈,用之於區塊鏈」,當中包括了三個意思:

第一,賺到的區塊鏈加密貨幣,繼續發展或投資於區塊鏈項目;

第二,將區塊鏈應用及加密貨幣,盡量取代日常生活的應用及貨幣;

第三,透過區塊鏈及加密貨幣去為社會及善事出一分力。

我在 Matters 裡,認識了一位博主 @石頭哥 ,我十分欣賞這一位博主,他自發一個活動《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將從區塊鏈上所得的收入,運用於資助弱小。

有人用「受人以魚」,也有人用「授人以漁」。

兩年前的一月一日,LikeCoin團隊也特意去了一個「殘疾人士」中心,希望指導殘疾人士透過自己的創作,於區塊鏈上賺取額外收入。當時也有一批殘疾士土來到 Matters,開始寫他們的故事及小說。

奈何,「授人以漁」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嘗試的人多,實際持之以恆的人少。故此,弱勢社群,甚至是「非營利機構」也會選擇另一條較容易走的路 - 「希望社會上有能力的人可以『受人以魚』」。

在 LikeCoin 的活動後,那機構的顧問,他也是我的商會培訓師傅,他好奇地問我,在「區塊鏈上寫作,真的可以維生?」

我當時 (2020年2月) 回應他,維生不容易,但用來「抵一餐飯」就並不困難。

師傅隨即回覆:「那就值得做了!」

很多人進入區塊鏈的原意,就是想看看能否「賺更多錢」,甚至是「發達改變人生」。不過,四年來,我維護了幾個區塊鏈華人社區,遇過踏進區塊鏈領域的新朋友大約1000-2000人,當中已黯然離開的人佔四分之三。從中能脫穎而出,透過區塊鏈達至財富自由的朋友少於10人。而透過區塊鏈平台來改善「財務狀況」卻是多不勝數,大部份是依靠區塊鏈內容平台寫作的博主。

我與太太是相信可以運用區塊鏈方式來改善「弱勢社群」的貧窮一面,最少可以令他們減少負擔。不過,必須要「持之以恆」。或許,在 Matters 或 Steem 上寫一帖,一天也不過是 1-3美元的收入。但是這一筆金錢已足以基層家庭吃一餐。

現時,我透過質押加密貨幣所獲得的每天利息,其實我也沒有甚麼用途,主要也是「複投」,繼續質押。但是這一個月有幸可以讓我運用「加密貨幣」好像「石頭哥」一樣,做了一些善事。

第一件事,相信很多 Matters 及 Steem 的博主也有幫助,就是 @evahe 珍珍 的白血病,我也捐贈了一些加密貨幣給珍珍,支持她的治療。

第二件事,就是香港疫情越來越嚴重,商會董事會發起一個募捐活動,為基層家庭及老人院募資「Covid-19 快速測試包」,我也是透過加密貨幣換為法定貨幣而捐助。得知昨天已經送至 9 間老人院舍。

第三件事,也是商會的一個支持中國內地山區學生的助學金活動,今早,我也報名支持了。記得在2008年時,我是當年的青年商會會長,與會友們親手帶著一批「現金」到山區學校,約見每一位獲得助學金同學,親手送上資助金錢。來自於基層中基層的學生笑容與及手的溫暖,相隔多久也不會忘記。

香港近月狀況相當混亂,每人也在「高壓壓力煲」下生活。此時此刻是最考驗香港人的時間,過往兩三年很少出現的「小賊劫案」與及財務困難而「輕生狀況」,近兩星期卻接連發生。而在社交媒體上,網民看到這些事件時,內裡所表達的留言感受,普遍是「無奈」及「有共鳴感」。出現「共鳴感」的原因,就是普遍市民真的活得很辛苦。

我發覺,在區塊鏈上的朋友過得比真實社會好很多,仍可以想著買那一張 JPG (NFT),仍可以比較那個流動池的 LP 年化比率較高,仍可拆資買Atom + Osmo + Juno 用來 Staking 參與擼空投。

如果,可以的話,也試試環顧四週,嘗試撥出部份每日於 DEFI 所得的利息,支持身邊有需要的群體。對我們一班幣圈的人,可能是微不足道。不過,卻是可以改變其他人的生命。

「分享就有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