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64 - 現時的恐慌指數,是否在告訴大家,即將迎來一個升市呢?

雖然幣圈常有一句說話「牛幣賺U (美金),熊市賺幣」。這句話的意思是告訴幣圈的朋友,在熊市時,盡情收割Token貨幣,在牛市時就可以賣出「解套」。

不過,現時經歷過多次牛熊交易考驗,而又讓大家相信能跨過下一個牛熊市,至今只有「比特幣及以太幣」。

回看恐慌指數,每逢大市急跌時,恐慌指數也同樣急跌;但當大家習慣了低迷時,恐慌指數又會慢慢回升。

過去一個月,市況其實相當不理想,不過有趣的地方,就是恐慌指數竟然慢慢上升,直至最近兩天的急跌。

或許,當運氣用盡時 (或金錢用盡時),我們的腦細胞會告訴大腦,「認命吧! 窮人就不要想著過富人生命!」

這一個恐慌指數很特別,常常會給予幣圈人士的一些安慰(我說是安慰,不代表投資指引)。回看過去一年(下表),大市在上一次「破頂」是四月至五月份,破頂後就低迷了近三個月。這三個月裡,恐慌指數相當低。

因為幣圈的熊市比牛市長,而過往經驗告訴我們,牛市只有短短幾個月,所以當時大家普遍認定是「牛市已完結,幣圈即將進入熊市」。

所以在大市於七月低時回升,恐慌指數立即抽升,不過仍有幾天回落,再抽升。直至比特幣的最近一次破頂。不過,這次的抽升,我們信心都是不足的,因為過往經驗覺得「不可能牛市未完」。但是,在上年七月後,幣圈真的百花齊放,不同的鏈一一公告,NFT,GameFi,SocialFi,元宇宙...... 沒完沒了。

那麼,這一次的恐慌「完了嗎?」

我回看恐慌指數的Max時間,剛好是2018年2月份,整整是四年前,也是我剛剛踏足幣圈的日子。

我將恐慌指數起起跌跌,與過往的種種回憶叠在一起時,發覺,真的很像當時的大市走勢。每一個低迷時期,縱使是2020年3月份的美股溶斷,比特幣大跌至3800美元,也區間幾個月就回復,並且至2020年低的牛市。

恐慌指數的低迷時期 (10-20),很少會太長時間,區間大約是三個月左右。現時回看,應該差不多向上了,最多也是再恐慌多一個月。

恐慌指數的回升,不代表幣價會再創高峰,只是代表害怕的人已慢慢離場,可能因為心臟負荷不了,又或者肝已耗盡,錢也用盡。大市的波動會慢慢趨於平淡。

我不是分析員,不過卻喜歡看數據。再從數據中回看自己感受過的事件。我不知道會否大升,或者如各家分析公司估計今年比特幣會上升至10萬至15萬美元。但是,當我接觸幾個區塊鏈的生態後,我比較認定 Cosmos 生態能夠跨過未來一個態市。另外,Cosmos 生態在今年的發展很像2018年-2019年的DAPP爆發期,那時市況仍是向下,不過,各種DAPP的爆發,我也獲得多次空投,與及參與了不同的項目。


而今年的Cosmos生態,已不止2018-2019年的Dapp時期,當年的空投很難於交易所賣出或維持價值。但是在經歷DEFI的加持後,今年Cosmos生態的各個項目都可以有多個 Cosmos 的 DEX 去中心化交易所推出。

我比較希望或相信,未來一年的恐慌指數有如 2018-2019時的情況,慢慢上升,慢慢孕育項目。而我們一班踏進 Cosmos 生態的幣圈朋友,可以「不停的擼空投」。

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