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嘗試回覆,LikeCoin的錢從何來?


我在 https://Liker.Social 收到一個問題,但因為我在回覆時寫得太長,超過了 Mastodon所定的回覆字數上限,而不能回覆。因而用了Matters 來發文,再回覆至Liker Social.

問題是回應我,但最能解答的是 @高重建,而他其實也在最近一篇文章 「漂流教室 III — 從零和到共和」寫了出來。

我自己想用另一個方式來回應 @Hymnsin:


在我所理解,區塊鏈所產生出來的加宓貨幣的價值(我不是技術人,故不談技術),其實不能與大家手上所使用的港幣、美元、新台幣、歐羅等去混為一談。因為,這些加密貨幣的價值,不一定等於法定貨幣。但是,市場上卻以為這些貨幣定一個「兌換價」。

狀況有如二手市場,二手物品的定價,是按物主自己的意願定價,與及市場的歷史價格與趨勢來做決定。

這一個關係,可能要大家在LikeCoin習慣及使用一段時間後,才能理解。

我自己試了數十個內容平台,與及最後集中參與三個內容平台所得的經歷感受。我試試用一些比較平民角度去回答 @Hymnsin

1. 您所收到的Like Coin,實質不是金錢,而是一張票據 或 代幣 又或者可定義為「商品」。

2. 這一個叫Like Coin的商品的價值,由起初基金會第一次募資是定下一個金額,我印象中大約是 0.15港元 = 1 Like Coin。(可能有誤,有誤請指正)

3. 這一個初始價,只能做參考(例如,可以對比為幣價跌了很多),這個初始價並不能成為 LikeCoin日後的定價,而只是起裾募資價額。其後的貨幣(稱作LikeCoin的貨品)價格,便全由市場去決定,由市場的買賣家,自由決定。

4. 狀況有如在起初募資發行(STO)及 日後寫文章所產出的LikeCoin,有如用錢或用創作勞動力,所獲得的貨品 Like Coin。

5. 若果您不去市場賣出LikeCoin,那麼您手上的LikeCoin便如收藏品。以LikeCoin的十年產幣圖表,現時仍是紅利期,擁有LikeCoin及每天拍手的人數仍少。故此,現時每一下拍手所得的LikeCoin,會相比日後使用者人數較多時,現時每一次拍手的所得LikeCoin分配便會較多。(現時LikeCoin是每天結算)

6. 按上面第5點的狀態,若日後越多人使用LikeCoin來贊賞他人(拍手),創作人每天獲得LikeCoin越難(越少)。故此大家要先把握現時的紅利期,盡量多儲LikeCoin。

7. 為何有人會購買LikeCoin? LikeCoin會升值嗎?

有人可能想買來儲蓄,因為鎖倉有利息 (年利率2%+)。也有人想買來作為投資。更有人買入LikeCoin其實只為短期買賣炒幣。當然Like Coin團隊可以透過新聞稿/消息發佈來吸引投資者買入LikeCoin。(不過,過去兩年大熊市。。。所有區塊鏈項目都很慘。)

8. Business Model我

我自己也不太清楚LikeCoin的Business Model。只能用個人在參與Steem兩年時間的經歷來作參考。

Steem團隊其實只是提供工具給社區,社區可以用這些 區塊鏈工具、接口、節點及Steem /SBF 貨幣,製作人可以用來做遊戲、應用程式,與及獎勵項目。全由社區去推動。

所以,在Like Coin 層面,怎樣有Businesses Model...... 若從另一個區塊鏈平台對比。我會覺得,可留給社區去決定。而Like Coin團隊,可能只是一個推手或這些 Dapp項目的贊助商。

Matters x Like Coin是一個很好的參考。但是都是賺幣及令更多人有LikeCoin Wallet。未來,還要待LikeCoin團隊提供更多工具,讓各位有商業頭腦的人,使用 LikeCoin去創業 或 製成遊戲 或 買賣平台 或 交易平台。

最後,有關贊賞公民呢。。。

現時「贊賞公民」是您情我願的項目,不過,我自己觀察「贊賞公民」都是一班較積極的使用者。若果不是無私地想支持別人,而是希望有付出及回報,故此才需要說服人或被說服。」

在我的角度,若要考慮付出回報的話,可以用這一個心態 -- 將「贊賞公民」的點贊,成為交朋友的籌碼。積極去運用這個身份,去結識更多的贊賞公民。現時一個月的贊賞公民費用是5美元。我已做了三個月的「讚賞公民」,而我太太更一次過付了一年的錢去加入「讚賞公民」。

我相信吸引力法則,同一喜好的人會走在一起。讚賞公民的本質是去支持「應得收入的作者」,在正向的思維及互相推動下,讚賞公民之間會互相支持,令大家越來越好。我不是寫作人,但養成了一天一篇文章的習慣。

我想,若考慮付出與回報,用多少文字及形容詞都沒有用。實實際際給您看今天的讚賞公民報告。應該很容易明白。(我的讚賞公民點贊人數,比普通Liker多,而獲得一個讚賞公民的點贊,等於10個以上的普通Liker)一天的收入,其實已抵消了一個月的讚賞公民月費。如此狀態,為其麼不加入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