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地球怎麼了?「地球先生病咗了」

(中央社新聞)

起床後,看到第一條的消息便是奈及利亞發生另一場疫症,如十二月時的中國情況,已超過一百人受感染,十多人死亡。這個疫症來勢亦凶凶,因為染病不到48小時便死亡。因為疫情與以往不同,也不是新型的冠狀病毒。奈及利亞亦在新病毒出現一週內通知全球。

通報做得好,雖然知道一刻人心會慌,但最起碼是能有所應對,而不會亂。

朋友在群中加了一句話「地球怎麼了?」

我曾看過一段影片片段《人類消失後的地界。重生的地球》

影片內描述若所有人類突然從地球消失,世界將會變成怎樣? 我第一次看是幾年前,看過一次後,很多畫面都印了在腦海裡。有時,呼籲勸告也不及恐慌情緒吸引及引起反思。但是也會令人反感 或 麻木。

當然,作為人類不會覺得「人類是地球上多餘的生物」,反而,從影片中看到「人類需要地球,但地球不一定需要人類」。若我們不去愛惜這裡,所傷害的,其實是自己。

回想,我初初返教會時(近30年前),認識一些信徒,我問過他們為甚麼返教會,有些說「擔心自己上不了天堂」,有些說「世界末人很可怖」有一次我跟教會朋友說:「上不了天堂,有甚麼問題?」 教會朋友回答:「落地獄很痛苦架。」

我在想? 信耶穌是為了上天堂嗎? 以我所認知,上天堂應該是信耶穌的副產品,而不是目的。或許,驚恐式的傳福音或傳消息,確實有他的用處。我自己有不少保險業界的朋友,90%的保險人會經常提醒您「癌症的消息」「死亡很近」「醫療很不足夠,要吸早預備」。

驚恐式宣傳,真的好嗎? 我自己也是受著驚恐式宣傳的接收者,過程中令自己處事比較亂,但未至於盲搶鹽的盲目情況。幸好,我的不安情緒不算太多,但已令自己的工作能力減低不少。

記得以前,香港政府環境保護署做了一套很優秀的環保廣告,叫作《地球先生的故事》(1993年),當中一句話「地球先生病了」,深入民心。事隔近三十年,到底我們是越來越關心地球?還是也是如舊?

我自己其實比較喜歡這一種的儆世宣傳方法,當然會描述了問題,但同時也有解決方式。並且呼籲的力量也不少。我知道全民意識是提高了,也有了垃圾分類及不浪費的心態,更開始使用環保物品,大家都在努力之中。疫情確實讓我們更重視衛生及健康意識,希望這不是一時的自身防護意識,而是慢慢發展至愛護地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