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幸福是甚麼?

年紀越大,其實會越來越簡單。年輕時會想著40歲退休,也會想著要獲得甚麼獎項,要排在行業內甚麼名次,要做到甚麼的崗位,要有多大的房子...... 擁有便是幸福。

年紀越大,特別是在我這一個階段,卻是「不失去便是幸福」。

幸福是一份安全感,這一個肺炎,仍在疫情的起步階段,沒有人知道這肺炎的最高點是甚麼時候,只知道仍在急速上升。最後會有多少人染病? 會有多少後遺症? 對社會有多大的動盪? 完全是不知道。 更不可談論這疫情過後,會否如 SARS 一樣突然消失? 還是如流行性感冒一樣成為風土病?

在這個疫情裡,看了很多武漢朋友的Blog / Matters / Steem,也看了很多武漢Youtube視頻。我不知大家的感受如何? 我所看到的地方,是在疫情下的幸福感。

我有一位前輩,他曾經跟我與太太說他的退休及幸福標準:

。吃想吃的東西
。見想見的人
。做想做的事

他現時已七十多近八十歲,他的未來,只想做這三件事。若將這三件事套在現時的疫情下,原來竟然十分奢侈。

這是一套舊電影《當幸福來敲門》Pursuit of Happyness ,內裡有一段話這樣寫:

別讓任何人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就算是我也一樣
只要有夢想,就要去保護這個夢想並追求實現它
別人辦不到,就會說你也辦不到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All right?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t to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這是電影裡面父親對孩子的一段話。

我曾經有很多很古靈精怪的目標,也有人問過我「這些目標是誰教您的?」 有時是自己想,有時是看電視,總之,都是千奇八怪。

試舉一個例子:
我在讀書時期,大部份的科目,成績都是C等級,大約是75分左右。

有人問:「為甚麼要定在75分?」
我回答:「這個分數很好,我做得很舒服,沒壓力。」
有人再補問:「誰教您的?」
我回答:「我看過施永青(香港的一位地產商人)的訪問,內裡他說自己以75為目標,因為由合格至75分要用功,但不會太辛苦;但是要由75分至90分,甚至由90分至100分,卻要用多很多的時間。我空出來的時間,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

我聽了後,很同意,故此便跟了他這個想法去做。

現時年紀大了,目標及夢想反而越來越簡單,甚至開始著第三個階段「斷捨離」的階段。昔日的幸福是「追求」,現時的幸福是「不失去」,未來的幸福是「斷捨離」。未來,務求將有限的心力精神,全放在一兩件最重要的事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