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37 - 隨想:時間是最好的朋友

上星期看了高重建的一篇文章,當中被一段他推介的短片所吸引。若您是幣圈中人,一邊看短片,必定也會心微笑,但是與此同時,我也在想「手上的 Crypto 會留給誰呢?」

(這一段影片,必看!!!)

若果,我們相信手上的加密貨幣將會成為「未來貨幣」,那麼,這些金錢是留給誰去使用呢?

我不能預估未來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可以從過往經驗去回看今天的情況。

我第一次買股票是在 1996年,那時很不成熟,並且也沒有甚麼財政負擔,就選了最高風險的投資方法。結果,在很短時間就虧本了。儲一年錢,又再戰股票市場,再戰再虧。其後更借貸去參與股票買賣,認股權證及期指。最後,在 911事件下,真的清盤,連借貸也不能再借。因而決心遠離股票投資市場。

事隔二十年,股票市場已離我很遠很遠,連「海底撈」是香港恒生指數的藍籌股,我也是最近才知道。

若果,二十多年前,我不是用炒股的心態去參與股票市場,而是用「每月月供股票」的方法,相信到今天,手上股票的價值已有好幾個比特幣。

並且,若果當年不是這麼短視,只為一兩個月內的認股權證或期指利潤;而是為十年後或二十年後的生活而作考慮。那麼,心態上就不會被股市升升跌跌而影響了心情及財政。

(我大概是 1996年的這段時間開始買股票)

時至今天,我距離實際的退休年齡剛好還有 20年。今天區塊鏈貨幣的普及程度沒有 1996年股票市場高,區塊鏈金融項目也不及1996年股匯基金市場多元化,但已經很接近。

若果現在再來一次,走回二十年前的投資思路,到底仍會否為「短期盈虧」而廢寢忘餐呢?

記得昔日年青時,公司要放十數天大假,我竟然甚麼事也不做,只待在股票行裡,從開市坐至收市。現時回想也感到當年「很失敗」,若現時仍每天由早至晚盯著 幣安 / 火幣,真的是「死性不改」,相信我手上加密貨幣,很快很快就會歸零。

若果,此時此刻手上的加密貨幣兌為法定貨幣後,金額也足夠我們的生活起居。而加密貨幣的最基礎走勢 (以比特幣為例) 對比現實生活的通貨膨脹為高,即是代表只要持續持有優質及主流的加密貨幣,並且再加上透過寫文章、空投及 DEFI 模式再獲得的加密貨幣。十年 或 二十年後,必定會比現時更有價值,更能抵銷通貨膨脹而帶來的貨幣眨值。

在幣圈裡,很多人都想尋找「暴發」機會,尋找短期內倍數上升的項目。或許,機會實在太多,故此,很多幣圈人士及KOL都相當忙碌地尋找消息資訊。

過去一年,我也忙忙碌碌在找這些機會,不過越是「尋找」,心裡就越感到「煩厭」,甚至常常碰釘,在很多不知名的項目中,輸了投入的Token。慶幸當中金額不多,並且虧了的金額,竟然被美元穩定幣質押利息及 LikeCoin 升值而補回。

經過一輪亂衝亂撞後,這幾個月才醒覺「保本增值」的重要性。無需四處尋找「待爆發的小幣」,而只需專注於熟悉的區塊鏈項目領域。「時間及時機」將會帶來可觀的回報。

過往幾年參與不同的幣圈項目,不論是DEFI 又或者是寫作平台,基本上都可以有 30% 以上的年化增長項目。若將這個比例視為未來 20年的平均數,最後竟是190倍的增幅。

故此,我在想,其實我只須要尋找一個合適的「落腳點」,讓我可以「持之以恆」儲蓄加密貨幣,長遠而言就可以穩健增長。或許有些人是選擇待在 Defi 內,有的在 Game Fi,有的是不斷做不同項目的驗證人,有的是向著 DAO 發展。

我相信必然不是與「加密貨幣交易所」為伴,因為若我天天待在「交易所」裡,只會引起我二十年前那「炒幣」的心思。過去幾年,我參與得最舒服自然的區塊鏈項目,就是在區塊鏈內容平台上交流,讓我可以一邊待在區塊鏈生態裡,另一邊也可以持續累積 Token。

經過一些小風浪後,我發覺「不用急於暴富投資,時間會帶來最佳的回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