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35 - 一夜回到解放前!!!!!!

(编辑过)

「一夜回到解放前」這一句話,每逢BTC比特幣暴跌時,就會聽到一次。其實比特幣暴跌是在數小時至一天裡跌10-15%左右,但是這樣的下跌就會令其他加密貨幣大地震,可以一下子跌20-50%。

過去一年除了NFT及元宇宙外,最多人談及是DEFI,不過DEFI出不了幣圈;而NFT及元宇宙就容易走出幣圈,特別是讓一班非科技及幣圈的記者與宣傳公關所能理解。今年這一輪怪怪的NFT元宇宙熱潮,連我有一位相當聰明醒目的朋友,也冒著險去開了一間 NFT 公司,搏 ETH 大升。

有時覺得,這樣的「一夜回到解放前」是很痛,但是真的有此需要。

我在火幣上有一個關注列表,有的是持有的幣,如Steem, Wax.....;有的是要用的幣,即是好像Gas Fee 一樣的 HT, Matic,...;有的是關注的公鏈幣,如DOT, KSM, ADA.....。

從這裡看到,BTC大跌時,其他貨幣會比BTC下跌一倍以上;當然,在市況良好時,其他幣也會比 BTC 升幅更高。

這一年,身邊多了很多朋友加入了區塊鏈,他們加入有幾個原因:

  1. 看到比特幣及以太幣升得太快,若再遲了買,就買不到了; (十分多人也不知道 比特幣及以太幣是可以只買 100元港幣,買0.00001也可以)
  2. 看到不少 DEFI 獲得高利息,就匆匆進場;
  3. 經常聽到的討論區問 「我有3000 美元,可以賣甚麼NFT,與及可以玩那一套GameFi 遊戲」再投資一下。

普遍新進入「投資加密貨幣」的人都沒有一個「過渡期」,即是未從現實世界的股票儲蓄思維,轉換至幣圈的過山車情況。若是使用當中的「區塊鏈應用程式」而獲得加密貨幣的人,心態上就會相對好很多,例如在Matters, Steem, Oddysee, Torum 這類項目而獲得的加密貨幣,大家進場金額很低,主要依靠持之以恆的創作而獲得加密貨幣,並且累積下來,回報會很可觀。

當連幣圈的人也驚訝「一夜回到解放前」的下跌幅度,相信非幣圈的人會感到「相當難受」。其實類似今天的情況,今年已出現了三次,一次是在五月份,另一次是七月份,而今次在十二月。

不過,我直覺覺得今次比較嚴重,因為實在有太多幣圈KOL說年底10萬美元,有的更表明會到12萬 或 15萬美元。甚至有一些更說明現在只到山腰,仍要再直上一倍兩倍。

最後這些KOL說了一段話後,才補充一句「這只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投資立場」,但是每一段每一句都是投資立場,連標題也是叫人投資。現時這一班新手是連錢包、Gas Fee 或 幣價上落也不清不楚,例如「啊~~ 買了幣,還需要 ETH 做 Gas Fee? 每一次也要 100美元的 Gas Fee?」

很多新人是連幣圈基本常識也沒有,錢包也剛剛開始,一班KOL就要帶一班新手去進入幣圈高風險項目。或許,作為幣圈KOL 或 Youtuber 實在很需要題材推出新影片,但讓別人輸錢會好過嗎?

炒幣大升,甚至如屎幣一樣,一心只想「消滅一個零」,我知道是相當興奮。不過,我相信時間的投放,穩穩定定的增長,最後的回報絕對不會比炒幣差,但是心態上卻會舒服很多。為甚麼不能簡簡單單,從一些幣圈的基礎知識去教新手操作,而不是一進場就只教炒幣及尋找潛力幣。

每一次大市下跌,我所在的社區或通訊群都高呼「流血」,但有兩個群會好像「世外高人」一樣,接近沒有浪花。一個是Steem,另一個是Matters / LikeCoin。這兩個群的朋友不是沒有理會幣價,而是這些內容平台成了法幣思考至幣圈思考的「過渡期」,大家手持的幣都是藉著一些日常創作寫作而來。正式來說,其實很「幣本位」思維。幣價下跌,其實不會令到手持的 LikeCoin 或 Steem 減少,只要仍繼續創作,幣價就只會「有增無減」。甚至可以透過質押委託代理,從而再獲得更多的 Steem 及 LikeCoin。

我從 2018年初開始待在 Steem 社群至現在,差不多四年時間,過程中經歷大少不一的過山車,最終都是同樣的感受 「這兩個社群的博主接近沒有影響,仍是繼續寫作發帖」

這一年,我也開始在 Defi 收息,當中最大的兩筆質押是 ATOM - EEUR 的歐元穩定幣質押,與及 CRO - USDT 的美元穩定幣質押。做這兩筆質押時,我心中很少美元本位的思考,而是心想「希望持有更多的 ATOM 及 CRO」,故此每天所獲得回報我也是會轉回相關的貨幣再複投資押。

今天大市突然大幅下跌,正好可以測試這些項目的抗跌能力,原本貨幣已下跌了20% 以上,不過這些質押池也只是下跌了10-14%,而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心理上」這些下跌,我知道可以於「每天收息」中補回。

幣市上升,當然可以「大魚大肉開開心心」,但是最重要還是幣市下跌時,我們是否也可以「安安樂樂悠然自得」?

我不會知道貨幣可以升多少,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本金有多少,幣價下跌時可以有多痛。我慢慢發覺,穩定幣的DEFI質押項目,原來很適合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