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31 - 要為自己預備「救生圈」

(编辑过)
(這一篇是有心寫給老闆朋友及數碼娛樂行家看的分享,因為過去兩星期,已有四位老闆級朋友加入區塊鏈業務,最有趣是在一個月前,連 $1 美元的加密貨幣也沒有,唉~~ 不是看不起朋友的能力,而是滿滿的擔心,故寫下這一篇文章)

這一趟的區塊鏈牛市已持續了一年,上年這一個時間,我剛剛回香港,並且仍在隔離酒店中。那時候,市場氣氛仍很一般,甚麼 DEFI、NFT、Cake ...... 根本未聽過。

一年後,人人都要套上NFT以示趕上潮流,手持頭象並不滿足,也想持有一塊地,宣示主權。

不論現時是為趕潮流,還是只是媒體吹棒。在過去一年裡,區塊鏈的確普及了。當然,我及身邊一些經歷過幣圈寒冬的朋友,也在這一個區塊鏈熱潮時間,開始部署平穩過度至熊市的方法。

上一個熊市,我覺得是一個「慢煮」時間,大市一邊下跌,一邊仍給予希望,當中最絕望的時間,其實就是一年前的時候。很多朋友已到了「要放棄項目」的階段,金錢已所餘無幾,開始走不下去。有朋友由原本千萬港元,縮至數十萬港元,精神狀態已有點「神經質」,情緒上落很大。

可能很多人不喜歡 Elon Musk,不過,確實因為他在上年12月的一些吹棒,救了很多團隊,讓很多默默耕耘的項目,於2021年一個又一個的出頭,甚至可以長期做下去。

我對下一個熊市是有「滿滿的危機感」,身邊有不少朋友問過「區塊鏈」的事情,我都是先用「負面」的角度來回應。或許朋友們會聽不入耳,但是,真的想先給予提醒,特別是很多用「研究幾個月」開始區塊鏈業務的朋友,我的回應是更加負面。

主要不是看不起朋友的能力,又或者不是想表達「自己能力比較強」,而是,我跌過「很痛很痛」,不想朋友們看得太過「陽光」。

早幾年,我手持的貨幣已經不是很弱很弱的幣,因為我手持的貨幣都是「熱門」項目的幣。當中最經典是ETH 及 Steem。我是在 ETH 從 一千多美元回落至三百多美元時才買入,一心想著這是排第二的貨幣,並且交易時也需要使用ETH作為 Gas Fee,應該需求很大。但是怎會想到,已下跌了70% 的貨幣,竟然還可以再下跌 70% 至 100美元以下?!

另一個是區塊鏈內容平台的龍頭大哥 Steem,帳號200萬,活躍人數每天5萬,持幣戶口近百萬個。我第一次買入 Steem 時是 2018年3月底,那時已經從最高位置下跌了 80%,理論上,只要越多人參與,幣價就會越穩越強勁,而在 2 美元的價格,其實是 Steem 的一大優勢,因為表面上Steem是內容平台,但是實質上是「資本操作」,手上的 Steem越多,文章帖子收入越高,所以Steem有需求。

在一個熊市下,任何人也萬萬想不到,一個區塊鏈內容平台的老大哥(在今天也是排第一),可以在已下跌了 80% 的時候,竟然於上年度再下跌 99.7%,至 0.08美元。

一年後的今天,Steem 已回到 0.7美元,而Eth也達到 4000美元以上。

我是從過往的經驗中,給自己有防患未燃的警覺,更想給身邊的朋友有這樣的感受。因為,縱使在幣圈很長時間的人,也很難有「幣本位」的思維 - (即是手持的貨幣,根本不會理會美元的價格,仍是會繼續手持。這一種「幣本位」思維,已經尤如拿著「公司股份」沒有分別,好像已成為「股東」之一,不理會股價高低,只專心做好公司營運。)

身邊的朋友,他們想認識或想將公司加入「區塊鏈」或「元宇宙」或推出「NFT」的元素。這些老闆級的朋友,與個人想「暴富」或「趕潮流」不一樣,他們是在原有的路上看到「盡頭」,希望在「區塊鏈」領域中,尋找「生機」(不只是商機)。

上一趟的熊市,幣市氣氛多慘,最後手持的貨幣仍有「幣價」,仍可以在交易所或DEFI交易(只是價格很低)。但是今一個熊市將會不一樣,手持的GameFi貨幣,又或者優質的NFT,縱使在幣圈消息靈通,並且在幣圈社群很活躍的人,他們也未必找到「下一位買家」或「接盤的人」,更何況原本對「區塊鏈」不敏感,與及絕少活躍於幣圈社群的人,突然將公司軌道轉為區塊鏈。最後,很大機會 Total Loss。(不是現時不行,而是,遲了一年半載,成功機會就會下降)

或許,我真的太負面,但是我不是在表達「不要參與區塊鏈」,而是想跟朋友們表達「要做好準備,要有警覺性」。我雖然手持不少區塊鏈貨幣,但是另一邊,我也拿著一半以上的美元或歐元穩定幣,作為我的「救生圈」。盡量在這一個牛熊交替時間,吸收經歷經驗,若能跨過下一個熊市,就會變成王者。

若真的做區塊鏈項目的「生意」(公司),真的要認真做,要全程投入,市場變化的速度,遠比大家想象為快 (市場變化不是指幣價)。只要單單回看過去一年區塊鏈市場的新項目新鏈,與及自己手機App或電腦的插件,您可以數一數自己安裝了多少個區塊鏈的錢包。未來,只會變得更快。

區塊鏈業務確實是未來,但是也要為自己預備「救生圈」。要不然,真的會一無所有,特別是Game Fi 及 NFT業務,更會有很大機會輸了兌換差價,而賠超乎想象的金錢(「法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