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14 - 無需與人比較,保持「本金」,並在「熟悉領域」深耕建造

(编辑过)

這是我第二次寫區塊鏈學習系列,記得在2018年3月開始接觸區塊鏈項目時,突然好像打開了一片天空,當時的感受完全與大家第一次接觸 Matters 的情況相同 「接觸區塊鏈,竟然可以這樣簡單」。

大約一個月後,我開始將自己的嘗試及想法一一寫下,並且找了一張能代表自己的圖片「一幅漢堡狀烏龜」:


我喜歡吃漢堡,也喜歡學習,雖然學得慢也遲了起步,但是我相信「只要目標清晰,終會到達終點」。

我是一個很容易分心的人,故此這麼多年來,我為自己設計了很多工具、行事曆、工作空間、Folder 等等。不斷強迫自己去建立習慣,與及專注力。不過,當然也經常失敗,唯獨是在區塊鏈內容平台碎碎念,卻竟然能夠令我持續下來。

我曾經想過原因,到底是因為有讀者? 還是因為自己喜歡寫? 應該兩個原因也不是,畢竟我不覺得自己寫得好,另外,就算沒有人留言點贊或回應,其實我也是繼續寫。

我也有想過,到底是否因為有 Token回報? 但仔細回想,應該也不會,因為有很多比 Steem 及 Matters 更簡單的平台,我只需每天登錄一下或者留一句言,就會有接近一美元的 Token回報,但我也吸引不了我去做。

我到現時還想不到原因,不過就是喜歡這樣自然的增長。

在幣圈裡,始終容易認識到一些藉著不同區塊鏈項目致富的人,好像很想去尋找他們的「財富密碼」,甚至會在心態上與這一批人作比較,希望自己的資產能比他們升值更快,甚至追過他們。

我這幾年也常常有這樣的想法,不過,每當「心紅」想用一些方法追過他們時,就往往會遇到「壞時機」又或者「自己操作錯誤」,因而倒虧了。或許,我始終是一位比較後知後覺的人,當我知道可以參與時,已經成了「接盤俠」。最後,還是返回內容平台繼續碎碎念,宣洩情緒。

這一次,我是很想延續三年多前的情況,認認真真去為自己及身邊朋友寫一個區塊鏈學習系列。很想在過程中,將自己的心理狀況記錄下來,並且讓身邊朋友了解多一些區塊鏈的世界,區塊鏈不止是買賣貨幣。

這一個月裡,我帶了五位朋友加入Matters,他們都是聽過區塊鏈很久很久時間,現時「心思思」想加入。而「加入」的意思,其實也只是買比特幣或以太幣,或者買NFT。這五位朋友,我與他們傾談時,感覺都是同一類人,不是炒賣為主,而是想了解區塊鏈並且想藉區塊鏈做一些事情,所以我便叫他們加入了 Matters。

在我的角度,投不投錢進入區塊鏈是各人自己財力的考量,不過,老實說,要不是每天每週或每月定投一筆的金額,而是一筆過買入一些貨幣,尤如股票投資一樣的心態。不如先去參與一些「用時間換Token」的區塊鏈項目,了解不同區塊鏈應用方式,再去決定投錢。

在區塊鏈的世界,就算投十萬港元也不會覺得夠。因為能令手上貨幣增長的項目實在太多,若不知自己想走那一條路,就會很容易東奔西跑,最後這裡花一花,那裡又撒一撒,結果就很容易好像中共一樣,全球撒幣,這裡數百億,那裡數千億;但自己國家的養老、扶貧及醫療卻不到位,幫不到有需要的人。

我們試試先找適合自己的方向,慢一點也不要緊,因為這一個時間,縱使再慢也比全球 99% 的人快。反而目標清晰,找到適合自己投入的區塊鏈生態,才慢慢一步一步參與。

我們接觸區塊鏈後,很容易看到大量10%、20%年利率,甚至是1000 - 10000%年化利率的項目,遍佈整個區塊鏈。下週當Likecoin正式在 OSMOSIS 推出獎勵池時,您也會看到100%年化利率的Likecoin流動池。到時候,您也會發覺「錢真的很容易賺」,是啊,是啊,在區塊鏈上錢很容易賺,不過卻常常是「賺了利息,虧了本金」

當我們考慮參與不同的項目時,留意「保本」才是最重要的一環。「本金」力量越大,未來的增長機會才越高。絕對不能因為很多項目利潤高,而處處撒幣,最後只會對「本」有損耗。

我現時主要也是質押優質的Token,另一半是美元及歐元穩定幣,使用此方法來收息,雖然不能暴富,但卻很穩定增長 (年化利率有 20% - 160%)。如此,一步一步累積,並且等待不同的區塊鏈金額項目發展。

「本金」、「熟悉領域」及「清晰目標」相當重要,我熟悉的領域是區塊鏈內容平台,我所定的目標是穩定增長項目並長期持有 (三年以上),如此,不論牛市熊市,也不會太過影響情緒狀態。

當然,熊市來到時,可能會不開心,因為「美元」價值少了;不過,有趣是在熊市時獲得Token的方法卻更容易,您持有Token的數量會大幅增加。不一定要處處撒幣找機會暴富,只需專注於自己熟悉的領域,深耕建造,未來會在這些領域上,不斷會有新的區塊鏈項目誕生,到時候,您就會比其他人快很多很多步。相信在Steem 及 Matters 寫了兩三年文章的博主,應該也感受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