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07 - Not your keys, not your coins

(编辑过)

來到第七篇,很想分享一個參與區塊鏈項目既簡單又複雜的事情 - 「錢包」。

三年前,差不多這一個時間,有一天受邀參加一個在廣州舉行的區塊鏈會議,那一次會議後更有一餐在政府大樓的晚飯。那段時間,聽說是習大大想「傾國家之力去發展區塊鏈」,所以全場滿坐,應該接近一千人出席。

啊~~ 有趣是,現時卻在不斷打壓中,或者大陸有自己的一套撥亂反正思路吧,想有一項「新時代中國特式主意的中心化區塊鏈」項目發展出來。

晚飯時,我問了官員一個問題,國家想發展區塊鏈,但內裡的Token會怎樣交易?

那時候,官員回答我:「沒有Token,是否不能發展區塊鏈?」

嗯...... 好問題,國家真的有一套方法。

有人付錢工資成本,當然甚麼也可行。不過,嗯...... 區塊鏈總離不開「發幣、錢包及交易所 / 去中心交易所」。尤如上市公司,但可以沒有股票股價嗎?

現實的區塊鏈生活中,也有很多優秀的區塊鏈公司還未發幣,不過也運行得好好,但市場很期待他們「發幣」的一刻,尤如期待這些項目上市的心情。所以,在區塊鏈社區中便會有一些社群是「專門擼空投」。

當中最期待的項目,可能是大家最常用的 「metamask 發幣」,現時 metamask 使用者實在太多,並且幫助大家管理者大量資產。記得在三年多前,LikeCoin開始的第一步,便是教大家使用 metamask 錢包,甚至有 LikeCoin 利是 (紅包),我仍有一個未開的 LikeCoin 利是放在枱頭做記念。

記得當時要開Metamask錢包,要記下12字助記詞,要轉錢改名,每一步都「心驚驚」,很怕自己操作錯誤,金錢就化為烏有。的而且確,在區塊鏈項目中,去中心化就是代表要自己管理,最流行的一句說話「Not your keys, not your coins」,您的私鑰遺失了,手上的Token也會化為烏有。

我的區塊鏈歷程是從內容平台Steem開始,我第一個開啟的戶口就是沒有抄下私鑰及密碼,從此就打不開了。不過慶幸時間仍早,內裡只是極少極少量的 Token。之後在 Steem 上建了「新手村」,新人最常問的問題便是「忘了密碼,不知平台能找回嗎?」噢~~~ 這是找不回的,因為那一個不是密碼,而是一段系統生成的亂數。

在Steem建立帳號後,又或者要更改私鑰時,平台會顯示七大規條:

其實也是「請保存您的密碼,不要忘記密碼,更不要公開密碼」,要不然,您就會 Total Loss!

踏入區塊鏈領域,LikeCoin幫助我們一群區塊鏈菜鳥用最簡單方式,為我們開了第一個區塊鏈錢包。朝著大家手上的Token越來越多,慢慢就會想交易。第二步,大家就會開始有「交易所」的錢包。再之後,就會是不同項目,開設不同的區塊鏈錢包。

有一刻,您會感到相當混亂,因為縱使是全球最大的交易所,也未必有您在參與的項目之貨幣可以交易。故此,您會有一段時間是因為一個項目,而去開一個交易所的情況發生。只要您心目不怕煩,不要以為「一個錢包 或 一間交易所走天涯」,慢慢地,您就會適應這一個區塊鏈生態。

慢慢地,您就會像我一樣,在瀏覽器的Bookmark裡有一個「交易所」的資料匣:

此外,有很多錢包如 metamask 一樣,他們都是瀏覽器的擴充程式 或 插件,您的瀏覽器就會多了一排這樣的項目:

甚至是手機App上,也會多了一批大小不一的錢包 或 交易所 App:


我不是因為「有錢」而開了這麼多的平台,而是因為想學習不同的區塊鏈項目,慢慢地就有這些擴充程式插件、這些App與及一些只為一隻幣的兌換而開的交易所。

我在這幾年時間裡,最令我感到麻煩的地方,就是管理這些不同錢包的私鑰或密碼;另外,還有就是每一種不同錢包當中的貨幣「充值」或「提幣」的網絡。因為一錯誤,金錢又會花為烏有。

這一個過程很有挑戰性,但是,這卻又是大家參與區塊鏈項目時的必經之路,除非大家仍只停留著在Steem 及 Matters寫文章,而不向外踏出另一步。大家踏進 Steem 及 Matters 後,已經比全球99%的人走前一步,可以嘗試不止停在這裡,而是試一試再走多一步。

整個區塊鏈內容平台,有極多的前輩已走過這一段路,不妨試試去發問,特別是藉著 LikeCoin 的 IBC 跨鏈橋方案通過後,將會踏入不同的 Cosmos Defi (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學習使用Keplr 錢包。也可以試一試在幣安購買 ATOM 貨幣 (Cosmos 的Token),嘗試了解 Cosmos 的區塊鏈生態項目。

(本篇文章中,關聯了多篇Keplr的文章,鼓勵大家看一看,試試來開始)

未來幾個月,您只要跟著LikeCoin團隊走出去,您便會發覺每天都在「解鎖新技能」,在發文發帖以外,仍可以探索更濶的空間。

最後,仍是標題的一句「Not your keys, not your coins」,您要好好保管自己的錢包私鑰。我自己也有一本「私鑰簿」用手抄 或 打印方式,將私鑰記下來。很 Simple,但 Usefu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