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醫健通 - 可以將醫務記錄互通的免費服務

太太最近病倒,在公立醫院醫療中,但是始終也有出院的一天,不過中風是長期復健的病,一來不可能長期在公立醫院治療,二來在未來長期的復健過程中,也需要尋找合適的私家醫生繼續後續的復康。

我在尋找網友的意見時,網友提議我去登記「醫健通」,表示內裡記錄了太太在公立醫院住院的所有病歷記錄。 @_@ 怎麼我甚麼也不知道??

原來這一個項目,只需要病人親身 或者 家屬獲授權登記,便可以透過網絡平台獲得病人的記錄。此外,甚至可以授權給私家醫生 或 醫務所去查看病人過往的病歷。

我第一次進入網站時,感到有時迷惘,因為好像太多資訊:

https://www.ehealth.gov.hk


第一次進入時,若能簡單一點,例如一個按鈕,一段簡介影片。那就會比較好。始終大家都是「慕名而來」,又或者是「有需要而來」。太太初初問我是否已完成登記「醫健通」,那時我回答太太「我要先看清楚,太多資訊」。

其實網站入口算是比很多入門網站簡潔,只是醫務項目很專業也是與病人的生命猶關,我怕登記過程弄錯,故此步步為營。若果,能再簡單如 FACEBOOK / IG 等等的入口一樣,進入網站主頁後只有一個目標,便是註冊登記,那就更便利一些很少接觸資訊科技的人。

我自己因為怕弄錯,也拖了一天的時間才登記。

整個登記過程,我是相當欣賞的,因為簡單快捷,我只需要選擇自己是「病人本人」或「病人家屬」,便可以開始進行登記。


我是選擇「網上登記」:



整個登記過程只有三個步驟,而最後一個步驟,便是親身到不同的服務站「親身核實身份」:


完成「核實身份」後,才可以正式開通服務。「親身核實」看似有點落後,不過病人的醫療記錄實在是很重要的私隱資料,若不能親身或授權核實,確實會有點危險。

不過,代家人核實身份部份,仍是很容易被「心懷不軌」的人,惡意「扮演家人」去利用登記。

這一個服務相當好,但在「代家人登記部份」是一個比較難掌握的平衡點,核實過程太過嚴苛,又會麻煩了一些「無法自理」或「昏迷不醒」的病人家屬;若簡簡單單,又很容易讓「惡意家人」或「心懷不軌」的人,利用了「製作這系統的善良」,而獲得一些病人的私隱病理資料。

最後一步「核實身份」我明天才到醫院病歷登記站確認核證,便可親身體驗最後的核實過程。


這一項服務,已有一百三十多萬人登記,也互通了二千多家醫療機構及近五萬醫護人員。


這一項服務,對於要長期治療,與及需要轉醫院的病人相當有用,特別是缺乏自理能力或昏迷的病人,在治療期間,家人想為病人尋找合適的私家醫院或私家醫生時,能省卻很多病歷申請及遞交時間,相當方便有用。

這麼好的服務,竟然現時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