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黃霑 - 好香港 - 蒼海一聲笑

看一個訪談,看一遍人生。看著這一段影片及訪談,不單是認識了黃霑,更看到香港文化的成形點滴。

香港文化的成形,黃霑必定有一個位置。這一集節目從教授帶著一班學生,以認識人物及歷史事跡來作開首,目的是想將黃霑放在香港歷史之中。起初看前10分鐘感到怪怪的,黃霑離世不太久,為甚麼要「成為歷史」? 這麼快便變做歷史??!!

或許,這也是人到中年的一種經歷,身邊很多熟悉的人和事,慢慢慢慢慢慢地,一個一個步入歷史之中,近一年,更整個香港都濃濃的泛起退憶潮,從以往的懷緬,慢慢便成寫香港紀念冊。尤如當年小學階段,預備慢慢面對各散東西的情境。

我在80-90年代仍是中小學生時期,對於移民潮的情況,可謂一知半解,甚至乎有一種「與我可干?」的感覺。但是今次可以說是不一樣了........

香港經歷過三次移民潮,第一次是50-60年代,從離開大陸移居香港,我的父母便是這時候從福建離開到香港。這一代的人有富商,有中產,亦有更多的窮人。這段時間的移民潮將香港由50萬人,變成超過 200萬人的城市。

第二次是80-90年代,因不想面對回歸的不明朗因素下,而紛紛移民。我只記得當年在「歡樂今宵」時段,不斷有一個又一個的藝員移民,歡樂今宵又不斷舉行「歡送會」。而上面的影片裡,黃霑大師也將這樣的心情投放在歌曲之中。不過,這一次的移民主要是中產以上,比較有資源的一班人,算是有一班社會精英離開,但是人數並不多。很多坐完移民監後,還是帶著外國護照回來香港繼續工作。

今次,將會面對第三次的移民潮,而今次的移民潮將會是極大規模的移民潮。最主要原因是香港人的資源已很充足,隨隨便便賣出自己的樓宇,已可以在很多國家過著退休生活。與80-90年代不一樣,香港已有數十萬個家庭甚至上百萬個家庭具有隨時移民或移居的資格。

另一點與80-90年代不一樣,便是那一個年代,大家仍在為香港這一幅圖畫繪畫顏色,在畫圖途中,中楽離開,實在不捨。但是現時不一樣,面對退色中的香港,有如要斷捨離的舊照片,只差放手。

最後一點的不同,便是以往的離別,與親友之間的交流變少;但是現時的離別,實際上是完全沒變,仍繼續 Vlog 來 Vlog 去,繼續 facebook 或 ig 上晒命,繼續 Whatsapp 吹吹水。

黃霑大師有一首「飲歌」 - 蒼海一聲笑,道盡他的心聲,特別是配合這一段「笑傲江湖」的劇情,更能套入現在的香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