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這一代畢業生的迷惘,希望能幫助他們應對未來

今年暑假與以往很不一樣,帶著二十多位的實習生,藉著網絡提供了二十多個不同形式的實習崗位。當中有一般的大專生,也有國內的大學生,更有幾位是中學的SEN年青人。不約而同,大家的共通點便用「明年是Final Year,大家都面對著出路的迷惘。」

今次的實習與以往不一樣,經過幾次不同的起跌,很多都是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又或者是大氣候,可能令到年青人「一畢業便失業」。但是今年很不一樣,各同學好像有上課,但實際上所學的並不太多,基本上,沒有一位實習生是「有信心」畢業。

「信心」在於自知與市場距離很遠。

今天上午,我將其中一位實習生的動畫作品給他們的學系教授,教授隨即跟我說,會在今天學校的簡介會中播放這一段實習影片。我當然感到高興,因為年青人的作品能被教授認同,並且成為DEMO樣本。

下午與這一個實習小組開會與,與這一位年青人說了這情況。其後收到年青人的私底下查詢,原來是他很在意作品與學校所學的東西未必相符,怕引起誤會。

經過這一個查問,我再了解後,完全感到實習生的擔慮是.......「這一年的學習,真的非常受影響,好像學了一些東西,不過實際應用與及實踐的機會很少。」

以往,在做創作行業時,知道自己的作品被認可,甚至公諸於世時,均會感到滿滿的沾沾自喜。但是,今天才發,他們是完全的沒有信心,連用心創作了的作品,也擔心未達水平。

在學校的過程中,是以循序漸進的形式,讓一些學生作品慢慢調節至市場所需的水平,並且讓學生在畢業後獲得一份工作發揮機會。可是這一年的疫情,讓大家「少了這循序漸進的訓練」,完全好像「赤身靈體」地踏入社會一樣。

所以,週末兩天及今天合共七個實習生的會議,都特意為這一批年青人提供一些延續一年的實習崗位。一來社企確實有這需求,二來亦可以為到想有「實戰經驗」的年青人,在Final Year Project上,能打好最後的基礎。不論明年踏進社會,又或者Top Up Degree 或 Master Degree,也會更有信心及把握。

今天算是整個實習基最後一次的正式會議,時間比想象過得快很多。有點忙碌,但是很充實,很喜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