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賣慘型朋友」與「狼來了的故事」

在社企內,有時會遇到「不斷發放負能量」 或 「很慘,很慘,很慘呀」的說話的學員,我形容為極度「賣慘型朋友」。幾乎每次碰面的第一次見面:「唉~~~ 師父,你知唔知我這個星期多慘啊。。。。。。」

很多時候,「賣慘型朋友」會以為「賣慘」會得到別人理解或關心。怎知其實別人聽得太多,越來越覺得煩厭,反而與他們的距離越來越遠,甚至越來越反感。最後,那種「原本塑造出來很慘,最後變成真的很慘」。不單沒有人理他,甚至沒有人再相信他,他們說每一件事都被懷疑。

我們常常在私底下已聽了其他人對「賣慘型學員」的討論及議論。

我們採用的方法是「集中由我們去關心。」

「賣慘型朋友」很多時候會將一件小慘事變成大慘事,但當狼來了故事講多幾次,便不會再有人相信,甚至引起更多人的反感反應。

「賣慘」其實不一定是刷存在感,或者,可能只是他們對「被關心」的誤解。

或者,想關心這一類人士的朋友,可以考慮不是「群起表達關心」而是共識由「小一批的人」先去了解他所留言 或 慘況的真正目的及原因,可能真的是「當刻情緒跌至谷底,想找地方爆一爆,發洩一下」。

試試倒轉想一想,當自己在情緒谷底時,其實想一整晚收到數百人的whatsapp 留言鼓勵,還是一位兩位可依靠的人,只需坐在身邊聆聽,又或者只是陪著自己靜靜地坐?

我在情緒谷底時,收到再多的鼓勵訊息,只會令我更想關掉手機。反而,我更想找一位能陪我到海邊坐下來靜靜望海的人,靜靜望海。

另一方面,當您有機會遇上「常常賣慘型」的朋友時,或許不用太快避開。他能夠大膽在這裡跟您 或 群組內說自己慘況,可能、或者、有機會,這裡是他可以「呼叫」的唯一渠道。

或者,您所屬的群組裡,對這些「慘情的朋友」,組內的成員會否考慮有一個共識「只Like 而不留言」,甚至也「共識」只交由兩三位適合關心他的朋友去跟他談。

只要群組內的朋友,大家都共識「忍一忍口或忍一忍手」,喜歡或討厭也好,試試只Like Post 或 Like 留言 ,而不加口給意見便可。

能夠聽得入耳的意見及關心,實際上並無需很多,有時只需一句兩句說話,或者數十個Like Like + 心心,那位「受傷者」已經心滿意足。

最重要,也不會令到對「賣慘型朋友」的反感者太過憎惡,與及接著留言批評 或 批判。

有一些人或一些事,少些人參與留言,多些人當作讀者,效果可能更好。


不論在現實生活上又或者在網絡上,我建議大家對在這類「賣慘型」的人或者網絡帳號少點留言回應,而集中只點贊或打表情已足夠,當中有兩個原因:

一。若那人是純屬想刷存在感,那人多留幾次言,若沒有太多人回覆,將會很快感到沒趣而離開;

二。若那人真的需要關心,實質無需很多人,只需幾位關顧高手組成的小隊來表達關心,像「消防隊救火」一樣,使用迅速而有效的方法,便能直接幫到這一位朋友。

有時候,關心別人不一定是給予意見,太多意見,更會令一個在情緒谷底的人更加無所適從。

很多時候,只是懂得問問題,讓那位在困境的人說出心中的結,已經在開解他們。

或許,有一天,您那裡能成為面對困境的人,一個可以信任的地方,與及一個可以打開心結的地方。

(上面的內容是昨天在一個群組內的分享,並作了修飾,成為可以公開分享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