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貧窮是錯?

我出生時,家裡有店舖,不算是貧窮。但是因為一些突發事件,最後落到七個人逼住在一個280呎的小房子裡。而在這一個香港貧窮地標中,生活了二十年。我知道甚麼是貧窮,也經歷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是,我並不會感到很灰或不快樂。

爸爸在青少年時期開始開雜貨店舖,從青少年至四十歲都是在店舖內工作,沒有特別的一技之長。故此當遇到突變後,找到一家非常好的保安公司任職。但是,原本他去見工時,我記得他回家與媽媽談見工情況,原本那主管看到我爸爸的履歷後,便說 :「您來做保安? 不如,您做我的崗位。」跟著便打發我爸爸離開,剛好在離開時,有一個更高級的主管看到我爸爸的身型(他當年的身型很像拳師,可能因為要常常搬動雜貨關係),便叫停了爸爸,跟著交談後便請了他。爸爸便一直當保安,直至退休。

因為我的一些奇奇怪怪的行為,在上中學時,媽媽帶著我回校上下課。在過程中,她竟然遇到有髮型課程,之後學懂髮型課後,試試幫自己剪及電髮,每天晚上也試著為假人整頭髮,跟著便是為我們剪,甚至跟著老師去當學師,甚至之後在家也幫人電髮服務。起初,壓力應該很大,因為我見過有客人回來指罵。但是,之後不斷調節,越來越多人慕名而來,更有富豪叫司機架車來接媽媽往他們的半山大屋,幫老太太剪髮,她一做便做了二三十年髮型師。

貧窮並不是錯,貧窮也自力更生,甚至努力求生,並且為自己去找出路,這樣的貧窮很值得尊重。

在我們的經歷上,很多人以為「貧窮」是一個獲得社會服務 或 「免費」學習的「入場券」。但是「貧窮」不是我們選擇培訓學員的一個選項,反而是弱勢社群的「父母」是否有「自強不息」的心態才最重要。過去幾年,實在遇到太多用「貧窮」做藉口的家庭。或者,「貧窮」已經成為他們爭取資源的捷徑。我回想我們家的童年,除了全額的書簿及車船津貼外,父母也想方法去節省開支。爸爸上班的地方,只需走路便可到。媽媽選擇的工作方式,便是在家裡幫人剪髮,數十元數十元地賺。

因著自己的成長背景,故此在起初做社會服務或社企時,不自覺地將「貧窮」優先,但是卻有太多不良好的經歷,之後便取消了「貧窮」優先。實在聽過很多有貧窮家庭的享受經歷,例如在美食節用千多元去買黑毛豬,更有的狂握千多元飽魚,有的貧窮孩子來上課,身上穿的衣服比我更好,數百元的名牌衣服,過千元的耳機。還有全家「又去那裡那裡」旅行......... 不禁令我回想自己青少年時代,與他們的青少年時代的分別。或許,扶貧資源太多,實際上,可以讓一些人找到藉口而不用勞碌也可糊口。

最近,「貧窮」這詞語再度來到我們的面前,我們是不介意甚至是樂意去幫助貧窮人,因為我們一家也是這樣改變過去,甚至可以說,香港很多家庭也是從貧窮中脫變。但是當中能否改變那貧窮家庭孩子的未來,只有父母。有時在想,貧窮家庭的父母與其花這麼多時間去尋找不同的社福資源,為何不盡力去工作或想方法自強不息,努力去改變自己。

實在收到太多「我們很窮..... 我們無資源..... 我們缺.....」,為甚麼不想多一步「我可以......」,而是只想別人去「幫助」。

(唉~~ 最近因為一些事,有感而發的吐嘈)

Credit: https://www.flickriver.com/photos/jayliewong/28139136496/
(這裡就是我自小長大的地方,香港 - 鰂魚涌 - 益發大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