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見想見的人,做想做的事,吃想吃的東西 - 生日後感

打這一篇Blog的最重要原因,我是想先感謝昨天祝福的朋友,十分十分感謝。因為我太累了,昨天早睡了,實在不好意思,未能一一回覆。另外,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現時的一種生活態度。

我在青年商會中有一位前輩,前輩早我三十多年前當會長,他當會長時,我還未到五歲。他的女兒是聽障人士,是少數會來我們家中聚餐的一位。這女孩與小狗特別投緣,也常常愛笑。

數年前,前輩打算退休,我當時剛剛離開遊戲公司崗位,在與太太籌辦社企的第一年。我問他:「前會長,您退休後,最想做甚麼?」 前輩說:「見想見的人,做想做的事,吃想吃的東西。」

他算是一位富商,退休後,開了一個賣古字古畫的畫廊,這畫廊也成為他與朋友聚會的地方。

我自己有很多古怪的心態及行為,也是一些前輩中記下來,並且落實執行,試舉幾個例子:

。我加入青年商會時,那時是2004年6月,那天的講員是施永青,他講的內容已不重要,最重要是我當年身邊的一位會友,他在坐位上自言自語,但被我聽到:「施生咁忙,但點解都黎青年商會,講一個幾十人的講座呢? 一定有一些東西,是他在這裡開了鎖。」

我也是姓施,我當年也很忙,因為代理我的遊戲的代理商,他是當年青年商會的會長,所以我才被他邀請而來。但是,我放下工作,其實,我又想開甚麼鎖呢?

接著,我發覺商會的人與我本身想法很不一樣,而我實在有太多的壞習慣,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也很難去改。倒不如便好像玩遊戲一樣,在一個新服,用一個新名,換一個形象,用來改我想改的壞習慣。

結果,就除下帽子,穿起了西裝,每年選一個壞習慣或者弱項,每年便用這一個身份去改去訓練。因為,我相信,只要我的弱項變強,我的強項將會更強。

所以,我算是在青年商會內,一位很弱很弱的會長,因為每一件事,我都像傻更更,甚麼也不懂一樣,一步一步來學;當然也一步一步被罵。
2008年年初,當年,我創作的口號 (字由書畫家寫)
2008年年尾,將一年會長的職務,交予下一任
又例如,二十多年前,我在教會仍是一位中學生,有一天到了一位大哥哥的家中,那一位大哥哥在樂聲牌 PANASONIC 工作,要經常出差。我們整個團隊十多人到他家時,他突然從櫃桶裡取出「酒店紙拖鞋」給我們。原來他每次出差的酒店紙拖鞋也儲著,我覺得他這樣一來沒浪費,二來也很威 (我心想),竟然可以經常出差至這樣的程度。

至此,我腦中記下這記憶,行動中也持續去做,我現時有一個大櫃桶,也是學著這一位哥哥,放著大量的酒店拖鞋。日常可以自己用,有朋友來時也可以給他。

返回最前端的老前輩,他退休後,真的做著自己想做的三件事:「見想見的人,做想做的事,吃想吃的東西。」

我覺得,我也可以做到啊。

很多人問我,我現時的工作狀態是怎樣,我自己覺得,算是「半退休狀態吧!」有一點工作,但沒想過做到很大型大規模;但又不想每天只打理花草樹木於圖書館涼冷氣。但是,的確沒有了原本做遊戲開發時的拼搏心。

本身從遊戲行業轉為社會企業,心想是還未找到下一個目標,便協助太太,一起當義工,一起去做。我自己是沒想過,在三年前,竟然會跟太太說:「這是一個我想做至老死的一份工作。」

這一個生日,可能太太也覺得實在太簡單,旁晚時,太太問我:「今天您生日,也是好像平日那麼過?」

我:「不是啊,今天很開心啊,吃了很多不同的東西(零食),也叫了很多人投票(香港精神獎)。」

太太:「真的不需要蛋糕?

我:「不用啊,整個肚都已經很飽了。剛才去洗手間時,覺得自己的肚脹了很多,很滿足了。」

太太:「哈。。。 你真的 月巴 了很多! 若果不要蛋糕。。。 不如,我們點一個綿綿冰?」

我:「好的。」
(太太真的想有一些慶祝的感覺,但是,我覺得吃大堆零食已經慶祝了。)

上面便是昨晚的「超級芒果綿綿冰」,太太說:「今天你生日,知道你喜歡吃芒果,特意加錢叫店家加重了芒果。」

這超級芒果綿綿真的很大盤,吃完這綿綿冰後已經晚上九時半。可能一整天吃得太多,所有血都去了胃部消化,整個人累透。十時通知太太:「我不行了,我要先入房睡一覺。」

剛剛起床不久,第一件事便是打這一篇Blog,先向大家說感謝。

朋友經常說:「這麼早便半退休,一定賺了很多錢。」 我:「。。。其實。。。 一般人的生活,其實不用花很多錢。」

  • 或許我們夫婦一直都沒有買房買屋,故此一直也沒有房貸的負擔。
  • 再者也沒有子女,也沒有學費及養育費的負擔。
  • 我們兩人都不喜歡去外國旅行,或者是以往的工作,出差太多吧。
  • 兩個人,一天所吃的飯要多少錢,最多,不就是這一篇 Blog 所得的LikeCoin 價錢 10美元。
  • 我們很喜歡住在郊區,閒來在附近走走也相當舒服,並且是免費,最多便是在村口的村長餐廳吃吃雞蛋三文治,喝一杯咖啡。

實質,日常生活也沒有甚麼錢需要花。用我們最多錢的地方,便是辦社企。

或許,特別慶幸是我的行業是IT 及 遊戲,可以足不出戶,只要一台電腦便可以工作,賺一點少錢。而我在這領域做了二十多年,大約知道要用甚麼網絡的方式,便可以獲得基礎生活收入。此外,更慶幸是我自少的亞氏保加性情,對「追求金錢的觀念」接近零,足夠便算。幾樣不同的條件機緣巧合加起來,變成了我是香港的少數,在追求生存與生活之間,我選擇了生活,而不是求存。

繼續朝著「見想見的人,做想做的事,吃想吃的東西」的想法進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