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經典廣告歌 - 「三碗細牛腩麵」十週十首廣東歌 - 第二週

為尊重 @桂花蘋果 發起的這一個活動,第二週必須要加回她創作的標題「三碗細牛腩麵」。

「三碗細牛腩麵」的意思 @桂花蘋果 指出,剛好是廣東話九聲的首六聲。我一邊在幻想...... 到底「譚仔話」的「三碗細牛腩麵」是甚麼發音呢? 但最後發覺,「我竟然唔識講譚仔話?! =___= 」(情緒低落中~~~)

香港人學廣東話,我們都不是從拼音學起,甚至可以說「香港人不太懂得拼音」。我們的廣東話是依靠口傳,最初的口傳是「收音機」,之後是「TVB」。近這十年,可能要靠一班Youtuber 啦。

香港人的廣東話口音,與其他地區的口音有一點不同,內地人或廣東人很容易分辦到香港人的廣東話口音。我有時到廣州或馬來西亞,與朋友傾談時,有時會驚覺「為甚麼您們的廣東話,很像香港呢?」 10個有10個的朋友會回應:「啊~睇TVB學嘛 !」

我本來想用一帖介紹一些「經典電視劇」的廣東話歌曲,但是發覺有另一個更有趣的項目,便廣「廣告歌」。

香港的廣告歌有很多首都是經典,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每一首都只有三數十秒,鼓勵您開聲聽一聽。

首先第一首從我腦內沖出來的,便是【菊花牌乳膠漆】主題曲:

之後另一首的版本 - 江欣燕主唱
菊花, 菊花, 顏色就靚喇(囉)
菊花牌乳膠漆
顏色重靚呀
日曬雨淋 水洗都不變
樓房內外都適用
請用
請用菊花牌乳膠漆
啦啦啦

我小時候,父母跟我說,我最開心的時候,便是看到【位元堂養陰丸】的電視廣告,常常掛著口邊說「太陽出來了~~~ 太陽出來了~~」

【位元堂養陰丸】的廣告歌中,最經典是鄭少秋版本:

位元堂 養陰丸
好似太陽咁溫暖
(驅寒理咳除頑痰 強壯機能保氣血)
虛弱病患不要驚 寒痰咳嗽
好似雪人溶化了
安心服用養陰丸
太陽出來了
太陽出來了 !!

我是一位極度喜歡「朱古力」的人,而「朱古力」當中最喜歡是「朱古力奶」。「維他朱古力奶」更是我覺得最「捨不得買的版本」。其實一瓶大約一公升的「維他朱古力奶」大約只是20-25港元左右,但是因為腦海裡,從小已覺得是「很珍貴」,所以現時就算到超級市場買,也不敢隨便買多瓶。

心理上,好像要等有「喜慶事」,才買一瓶來「賀一賀」。

(維他朱古力奶, 點解咁好味?)
♫如果太多牛奶味
♫朱古力味冇訂企
♫等到朱古力味返番嚟
♫牛奶味又唔爭氣......
(維他朱古力奶,有牛奶味又有朱古力妹)
♫啱味! 啱晒你!

當中,實在有太多經典廣告歌,不過要適可而止,要不然未能分享,我最想分享的歌曲。

慢慢地,廣告歌發展至「廣告劇」,而最經典的應該是黎明的「和記天地線 的 天地情緣」,「你這剎那在何方~~~~~~我有說話未曾講~~~~~~ 」

這一個時期,應該是香港廣告歌最高峰的時期了。黎明更成了如電話王子一樣。

黎明 - 那有一天不想您 (1994年)

黎明 - 情深說話未曾講 (1996年)

當年 (25年前),大家仍是依靠電視為主要娛樂平台,互聯網也是剛剛出現不久,當和記推出廣告劇時,大家都為之驚嘆,廣告劇每一集只有 30-60秒之間,跟著便要等下一個情節。下一個情節可能是一兩個星期後。而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和記又用他的廣告時段,「預告」會播放「全劇」廣告「一氣呵成」版本。

當時,完全是在捕「TVB劇集與劇集」之間,想去看那個「一氣呵成」版。

黎明,更成了當期時的「廣告王子」。

十多二十年後的今天,在社交媒體為主的網絡年代,到底仍有沒有「經典廣告歌呢?」 在香港,可能您想也想不到,帶起新的熱潮的那人,竟然又是黎明。不過,今次不是TVB了,TVB在落幕中,成了 100毛的廣告歌。

黎明NESCAFÉ極品白咖啡【情深咖啡未曾飲】

為何入到房,D氣味咁香~~~~~~

勸大家,必須,必須要看歌詞,超級好!

為何入到房,D氣味咁香~~~~~~

廣告歌的威力有多強勁呢?
若果大家仍記得,在白咖啡的廣告歌一推出後,第二天所有的雀巢不論是白咖啡,甚至是全線的咖啡都售清。超級市場的貨架空空如也,場面相當震憾!

本以為這是最頂峰,怎知黎明再下一城:

雖呢這一首歌的播放量不及白咖啡,但是黎明的演出卻比上一首更自然。更加好看。

下星期,再分享。


( @桂花蘋果 發起這個活動,真的很厲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