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65 - 寫在LikeCoin 讚賞公民 Web 3模式後 -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Clivic Liker 讚賞公民」驗證人節點的頭像 icon 並不是「拍手鍵」,而是一個「攜手」的 icon。

我很欣賞及喜歡 LikeCoin 團隊,主要有幾點:

  • 默默做事
  • 持續不斷去中心化
  • 專注於一些簡單目標
  • 最重要一點是簡化了區塊鏈的入門,讓更多人能接觸區塊鏈

當然,在項目運作後也有不少弱項,我用弱項而不用缺點的主要原因,就是我認為區塊鏈項目推出後,一定不完美,需要越多人加入使用,越多有能之仕去參與,並且投入開發,才會百花齊放。

當踏進 Web 3 及 區塊鏈的模式後,其實,我們應該「丟棄」原來 Web 2 的想法,覺得有甚麼事比較差,就用鍵盤打咀炮,希望團隊要怎樣怎樣做,指點江山。

其實,當到了去中心化的想法後,團隊可做多一些開發文件的教導工作,讓更多有開發能力的朋友,使用LikeCoin Chain 創造更多應用場景。

我知道很多 matters 用戶,到現時仍分不開 matters 與 LikeCoin 的分別,甚至在今次「讚賞公民」節點推出時,會以為想去委託代理給 matters。

但是,就是需要有這些「不太了解」及「誤會」,才會引發「自我發現」,並且「記入腦袋」。以後,就「真的學會了」。

這兩年多以來,看到越來越多 LikeCoin 及 其他區塊鏈的「實戰實測」與及「教學文」。看到大家對區塊鏈項目的興趣越來越濃厚,並且很願意自己去嘗試,再用文字來記錄「嘗試成功」或「嘗試後失敗」的心得,甚至是「被盜錢包」也會用文字一一記錄分享,希望其他博主不會被騙。

我喜歡這樣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感覺,這樣,就會有歸屬感。我相信,若有一天,「幣安」或「其他交易所」想免費為一些區塊鏈貨幣上架,要大家全民投票時,大家也會以「代表 LikeCoin」去投一票。 (兩三年前的大量交易所成立時期,幣圈就是這樣的狀況,我參與了差不多十次這樣的投票)

說回今次的「讚賞公民」Web 3 模式,我看了幾篇文章,有人喜歡,但有人憂愁。

我想分享的地方,就是...... 現時的區塊鏈世界已進入「社群模式」,那一些區塊鏈項目,歸屬感越強,內聚力越高,就會越成功。大家看一些主要的 meme 幣及 nft,另外看看 cosmos 生態,就會慢慢感受到這樣的氣氛。

今次的讚賞公民改了 Web 3 後,我在 5000 LikeCoin 之上,也同時加入了一些剛剛拿到空投的 LikeCoin。

我甚至打算,將未來所得到的 LikeCoin 也繼續委託至「讚賞公民節點」。這樣做的原因,目的是令到我的「拍手」力度越來越高,每次拍手後,其他博主所得的 LikeCoin 也會比較高。

若果,我身邊的博主要是同樣的做法,而不是只留著最低的 5000 LikeCoin 的話,我們這一個社群就會獲得越來越多的 LikeCoin 回報。狀況就如「長筷 或 長匙 的寓意故事」。

(來源: https://kknews.cc/zh-hk/story/q3x9x4g.html)

或許有人看到這節點是 0% 的回報,便會感到吃虧而卻步不委託。但是,若果我身邊的人全是「相信 LikeCoin 生態」的朋友,人人也是集中及不斷委託至「讚賞公民驗證人」的博主,這樣,其實我們才會獲得最大的效益。

暫時委託了 8850 LikeCoin,未來會繼續遞增,我呼籲身邊的朋友,若果不是急於用幣,或者不是急於套現,也試試這樣的心態。不是只保留 5000 LikeCoin 的委託,而是慢慢增加自己的委託量,使得「您的拍手越來越有勁!」


後記,LikeCoin項目最弱的地方是「宣傳」,例如昨天的空投,其實在Cosmos生態也很少人做介紹。現時,LikeCoin 議案 #38,將會動議成立一個「宣傳 SubDao」小組。這一個議案對整個 LikeCoin 生態有絕對正面的幫助,希望大家在進入投票期時,投支持一票,與及積極參與及提出意見。

有一件事,我很少提及....... 其實,我也是 LikeCoin 的驗證人(已做了兩年),只是我覺得我獲得的委託已經很足夠,不用再宣傳推廣,希望大家去支持其他驗證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