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59 - 「賺取未來的時間」 - 馬特市與區塊鏈

(编辑过)

感謝 @貓咪旅行中〔Erica〕 舉辦這一個活動,可以藉此舒發及分享各位博主及寫作人的心聲。

普通的人進入區塊鏈項目,目的都是想「賺一點錢」,我也一樣。經過四年時間,的確是賺了一點錢,不過,我卻賺了比錢更有價值的東西,就是「未來的時間」。

甚麼是「未來的時間」呢?

我不算是在區塊鏈賺到「足以財務自由」的金錢,但卻可以算是不會令我在未來有財政憂慮的資金。我可以沒有太大憂慮地選擇想做的工作,想研究的事情,甚至想再回到校園讀書。若沒有這幾年在區塊鏈項目上的時間投入,我的未來應該只是起床、上班、下班、加班、晚飯及睡覺。談不上叫「生活」,只能算作「生存」。

這幾年裡,因為在管理幾個區塊鏈內容平台的社群,故此每月也有不少新加入的朋友,普遍加入後就會問「一篇文章能賺多少錢?」,「這一個幣是否值得買?」,「這幣能夠升多少?回報有多少?」

或許,這是人之常情,始終大家也聽過太多「暴富」的故事,或者不想投入了時間,但最終只賺了一顆「茶葉蛋」。不過,其實在區塊鏈上是可以踏踏實實地穩健增長。最少,我就是採用穩健增長的方式。

「這一個幣有前景嗎?」

在幣圈以外的人,當要開始踏足區塊鏈時,第一個想法是「買幣」,而當想到要「賺錢」時,第二個想法是「看幣價賣幣」。不過,在我的角度,我認為「若果認為區塊鏈是未來趨勢,是一個互聯網走向 Web 3 的里程碑,何不好像 Web 1.0 與 Web 2.0 時代的互聯網商貿一樣,先學習於 Web 3 中賺幣。」

在 Web 3 世界裡,現時大家已傾向於由區塊鏈來構建,每一個區塊鏈項目的價值及溝通都已變成 Token 及 Gas fee 來代替。最主要原因,就是維繫每一條區塊鏈的礦工 / 驗證人 Validator / 見證人 Witness / 節點 Node 等等,要他們為每一條鏈記帳,就要收取礦工費。

礦工可以賺錢,那用家又能否賺錢呢? 還是只有付出呢?

從我過去的「用家」經驗,在區塊鏈上有不少區塊鏈運作是「用家也可以賺Token」。

當然,我現時也會買賣貨幣,不過,我在買賣加密貨幣的增長,遠遠不及現時手上的貨幣的自然增長。

我不是技術人員,故此,在踏足區塊鏈時我沒想過走「技術活」。我過往的工作訓練是「營運」及「財務管理」,慶幸我開始進入區塊鏈的渠道是「區塊鏈內容平台」,最先是Steem,之後是 Matters,其後是 Hive, Blurt, Torum, Potato, Loop, mirror, 0x, noise 等等。

我鍾情於「區塊鏈內容平台」,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可以創造價值,可以賺幣;第二可以建立社群,藉著社群的壯大而賺更多的幣。哈~~ 最後也是賺幣。

普通的區塊鏈內容平台貨幣,我都會持有一年至四年,縱使也會賣出,但仍保留一定數量於戶口裡。最主要原因是看到這些項目的未來價值,與及普遍的區塊鏈內容平台是可以令貨幣增加數量。

普遍的人理解區塊鏈都會有一個潛台詞「永恆」,認為有一些東西加在區塊鏈上就很難被修改及會很長久。可是,另一奇怪的心態也會在區塊鏈上出現,怕買了一個貨幣後,那一個項目會「壽終正寢」會「不了了之」。相信很多人也有這樣的心態,因為實在有太多「歸零幣」。

不過,區塊鏈內容平台很不一樣,因為大家在參與時會看到有「真實用戶」,會知道那一個平台是否仍有人使用,是否仍舊火熱。感受到項目開始滑落 (好像 Noise 或 Loop ),就要開始預備「跳船」,轉換場地。

故此,只要待在區塊鏈內容平台比較長久的用戶,普遍也會認為這個項目可以運作超過一個區塊鏈的牛熊市,即是四年以上。也因為覺得項目會運作得比較長久,所以也更願意投入購買及持有這一些貨幣,以免未來多人參與後,貨幣就會越來越難賺,越來越難買。

我看區塊鏈項目是看「前景」並不是「錢景」,而是項目該區塊鏈項目能否「長久」又或者到了 DAO年代就是能否「長治久安」。越能長久的項目,越值得持有,因為區塊鏈內容平台的生命週期較長。「前景越長久,錢景就自然而來」,故此,我就願意持有了。

我們是幸運的一群

現時區塊鏈的用戶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普遍認為接近一億人。但是我相信少於5000萬人,甚至更少。不論如何,雖然我們不是第一批買比特幣的人,您能看到這一篇文章,已經是比全球99%的人,更早更早加入在區塊鏈。

我是傾向區塊鏈的Token是「賺回來」的一類,我的「賺幣」想法,並不是指「買賣貨幣」,若單純依靠買賣幣,很難在幣圈內持久,很快就要到Food Panda 或 美團送外賣了。

Matters 及 LikeCoin 在讓大家踏足區塊鏈世界做了很多構想。在我使用了不同的項目及錢包後,這兩個項目甚至乎是現存世界上最容易使用的區塊鏈項目,甚至讓一些沒有區塊鏈觀念 的科技小白,也能一步一步熟悉運作,並且可以慢慢累積Token - LikeCoin。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教育「在區塊鏈賺幣的觀念」。

過去幾個月的時間裡,社會上不斷談論「元宇宙」。有人覺得如VR世界,有人覺得如Minecraft,也有人覺得是20年前的網遊。

我覺得,若果不能將區塊鏈上的人物(即是帳號),好像以往舊經濟的運作一樣,可以在鏈上「工作」、「賺錢」、「娛樂」及「社交」。甚至可以改變整個生活模式,實體世界的生活是「享受」,數位的元宇宙世界是「工作」,那就會相當有趣。

我是相信這一個生活模式可以出現,並且我也願意成為先行者,所以,我在加密貨幣的資產,對比我於銀行存款是多很多。過往四年,我投入的法定貨幣很少很少,全部都是從「寫文章」來開始。

我從原本不知甚麼是區塊鏈,只是希望「空手套白刃」而加入了Matters一類的「區塊鏈內容平台」,慢慢地,持之以恆下,不知不覺就累積了一筆Token作資本。再在前年 DEFI (去中心化金融)剛剛冒起 ,將這些資本透過DEFI增值收息。至現時學習怎樣看區塊鏈項目的議案,了解DAO的發展與及項目的未來走勢。

區塊鏈的世界其實很大,並且不只是「技術活」,只要不是安於「寫寫寫」,而是願意走出「寫文章就有回報」的舒適圈。運用著手上的 LikeCoin 去接觸多些不同類型的區塊鏈項目,任何人也可以「藉著區塊鏈而賺取未來的時間」,做您想做的事情,將「生存變成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