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32 - 「知足常樂」

昨天寫了一篇「救生圈」,是為牛熊交替及過度熊市做準備。其實,我開始寫這個「米高學區塊鏈」也是其中一個準備方法,原本目標是一百篇,每一至兩天一篇,現時已接近完成三分之一。

我很推崇「平均成本法」,若我不用這一個方法,我就會常常有「賣早了」或「買入就跌,賣出就升」的後悔感覺。「平均成本法」不是只有買入,亦可以賣出。

我不知道甚麼時候到達熊市,但是牛市已走了一年,熱潮從 Defi,再至借貸,再至NFT,並且GameFi。而LikeCoin踏入OSMOSIS,剛好遇上 SoFi (Social Fi / Community Fi)。還未消化之前的新名詞,又開始炒熱 DAO。DAO 後,不知又會再炒甚麼? 或許是區塊鏈錢包?

這樣的風向轉換,表面上是沒大台,不過,實在不像沒大台,風向竟會轉得這麼齊心。難怪有KOL專注看大戶持倉指標,了解大戶何時將資金從市場調回自己的冷錢包。

作為散戶,不知甚麼時候入市及退場最好。故此,我就想了一個方法 - 在數月內分一百次來退場。

現時,我評估過手上所有的加密貨幣項目,只餘下兩個項目比較「未知數」:

第一,我有一些Harmony鏈的Defi銷倉,需要三個月才解鎖,現時還有 75天。

第二,我有一批 WAX鏈的 NFT 卡,原本我是用來做 Staking 挖 WAX 幣。已挖了七個多月,現時越挖越少,希望藉著牛市,這些NFT卡仍有價值,就早早賣出。手上有 1300張 NFT,預算平均每天出售 10張也要130日時間。

我估計 (純感覺的估計),從牛至熊不會「硬著陸」,仍會有一輪忽上忽落的狀態,甚至如2017-2018年的情況,市場仍給予很多盼望給散戶,讓散戶投錢進場。因為,市場仍需要有人接盤 / 接火棒。

在Token上,我的加密貨幣也要三至四個月才會完全至「安全範圍」。而現時最需要處理的地方,就是自己的「思想準備」,亦算是為自己而做的「洗腦工程」。

我有幾點很想透過寫這一百篇「米高學區塊鏈」而達到的目的:

第一個想法,就是想知道於牛市進入熊市時的穩定增長方式

在區塊鏈領域,要保本太容易了,就是將所有Token換為「美元穩定幣」,並且於Defi上做 Farming賺5-30% 的利息。不過,若要穩定增長,應該有方法。

我想增長的地方,不是「美元價值的利息」,而是在這一個熊市時,持有更多優質的加密貨幣項目。


第二個想法,就是想用「理性」去蓋過「衝動」

在區塊鏈領域內,就算您沒有去搜尋,您也會看到身邊朋友或文章中,標示甚麼地方有空投 / ICO / IDO....,那人做了甚麼甚麼,就一千美元變一億。

這些「衝動」就會引致我經常交易,也會令我在沒有摸索清楚就跟風買入,並且賣出手上有價值的項目。

慶幸這一年多,因著BitAssets出現了問題,身邊朋友無法出金,我協助用USDT買入他們的LikeCoin。不知不覺中,就儲著了一批LikeCoin,而乘著進入OSMOSIS時而套現。

我從過去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發覺「衝動」很難遇上「幸運」及「時機」,反而容易遇上「後悔」。另一方面,「理性」未必能遇上「幸運」,但會容易遇上「時機」。

我是沒有規劃一百篇「米高學區塊鏈」要寫甚麼,沒有大綱,也沒有連貫性,很多時候寫了一篇後,也沒有關連另一篇文章。

不過,我總覺得應該能寫得到一百篇。並且,可以藉著這一百篇去慢慢調節自己的心態。


第三個想法,「輸錢是因看到別人贏錢而起」

「人」很難「知足」,往往就是「不滿足」,特別是看到別人比自己好,自己就想過得更好 或 過得比對方好。

我回想過往工作經歷,行家的作品拿了第一,我也想拿第一;前輩的公司預備上市,我也要預備公司上市。內裡有太多太多的比較,往往令自己越走越亂,不知道自己最適合甚麼。

這一百篇裡,我很想培養自己有「已過得不錯,持之以恆就足夠」的思路。

或許,大家看了這些分享時,也會有「米高過得不錯」的想法。其實,我手上的加密貨幣並不多,這一年太太生病,我提了一批出來,另外也拿了不少出來作家庭儲備。只是,餘下的加密貨幣,已足夠我做想做的事情。

寫這一批分享文章,對我自己是相當有意義,故此,我願意每一兩天抽一小時時間去寫,可以省思自己的思路,也可以用來提醒自己「知足常樂」與及繼續一步一步踏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