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究竟會否給SEN孩子吃過動或抗憂鬱藥?

究竟會否給孩子食藥好?
如果藥物是一件「工具」,是否應該利用這件工具,而不是給工具控制?
又是否有能力選擇甚麼情況去用這「工具」?

我剛剛在一個自閉症孩子家長組成的互助群組看到一則討論及分享,這位家長所問的問題,願意取出來與各家長一起討論,這情況實在太好太好。我一直對自閉症孩子吃運動或抗憂鬱藥感到既「懷疑又期待」。到現在我也不知怎樣決擇或看待此事,或許我不是他們的父母,故此我只能用在培訓課時的情況去分享。

Source: https://pixabay.com/zh/illustrations/pill-capsule-medicine-medical-1884775/

我沒吃過「過動或抗憂鬱」藥,所以不知道吃藥後的情緒反應會變成怎樣。但是,有時在培訓課時,看到有一些孩子「明顯吃完藥才來培訓課」。

有時是那段時間孩子情緒不穩定,但家長又不想缺課,所以,孩子便吃完藥後才來上課。吃完藥後,當然孩子明顯安靜了,不過其實沒有集中力,整堂課反應都很慢、很遲頓。或者,社企的培訓都是做遊戲做動畫,腦子需要很活躍。但這些吃完藥的孩子卻經常說:「我真的想不到~~」

我只覺得他們「只是安靜地」「出席」了實習及培訓,但卻明顯地沒能力吸收到知識及一起創作構想。

更試過有一次,有一個孩子在培訓課接近尾聲時,突然叫了出來:「我真係不想再食藥啦! 好攰啊。」

「吃不吃藥」對家長真的很難決擇。

我們看到這批年青人,也覺得孩子自己也很兩難。

知道有好處(在街上的行為不會太古怪 及 減少了騷擾其他人上堂的情況),但孩子也知道自己吃藥後明顯反應遲頓了而不開心,

希望有新一代的藥物,能兩全其美,一步一步改善,幫助這些孩子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