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這是一首很老舊的基督教詩歌,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粵語版的歌詞其實音調很奇怪,但是卻沒有人去改編。


這一首歌與很多基督教的詩歌最不一樣的地方,便是沒有了那種如「求黃大仙」一樣的信仰文化,與及很多見證影片、文章或大量人蜂擁而至的「成功神學」。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一個名人信耶穌並舉行見證分享會,那時聚會便會大排長龍;更不知甚麼時候,信徒的祈禱卻可以代替神發命令。「我相信您會康復...... 您一定會康復...... 我靠著神命令那病魔離開...... 」


我二十多年前在福音機構當行政會計工作,當年我們舉辦一個大型的佈道聚會。有一天回到機構,我的行政主管遞了一張100萬港元的支票給我,說有弟兄知道我們辦聚會,竟然遞上這支票,這金額是他過去一年生意上從低谷回升的所有利潤;同時,我也遞上一個信封給主管,我也收到一位七十多歲的獨居婆婆,她說金錢不多,但她一直儲著我們每期雙月刊附寄的奉獻封與及兩元。那婆婆在附帶的字條寫道「因能力有限,只能奉獻兩個小錢,這些儲了幾年的奉獻封可給有能力的人使用。」只要是有心人,金額多少其實都是一樣崇高。


當然,我也很希望事事順利,事事如意,好人一生平安。但是,這又是否是基督信仰的原意呢?


可能有人會用「不成功,不收費」的模式來信耶穌,即是「若我成功了,我們封一封大利是給神,大大大大大額奉獻到教會。」這樣的心態,可能如面對的患病危疾啦,也可能面對因為要子女入讀名校而信耶穌啦,也可能想「轉運」而信耶穌啦。


詩歌中的第一句卻是「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始終,我們所走的路不是一條直線的「股票市場大牛市」,而是起起跌跌的山路。當然有人會選擇坐登山纜車,一下登頂再自拍打卡。但是當打卡相片放上 IG / Facebook 時,大家的點贊打Like是在於景色。


若果,另一個情況,那登山者是經過訓練,親自用不同工具及流著大量汗水登山,同樣的一長相片,別人的掌聲是給那位登山者及他的成果 (美景)。就算他一張相片也沒有拍,單單用文字描述登山過程與及經歷,也會令人感到欣賞。


基督徒信中,一直以來的成果並不是金錢、名聲甚至是病得醫治,一直以來成果都只有一個,便是「人與神的關係」。康復可以是很美的見證經歷,但未能康復也未必是「失見證」;生意成功可以用來榮耀神,生意失敗又未必是得罪神。


但基督信仰中,卻是滿載著「神棍」「神婆」式的人士,患重病、破產或婚姻失敗便代表著受神的懲罰或審判。


這一類的信徒,實在很令人討厭。

圖片來源: Andrew牧師 - https://www.facebook.com/cartoonsforfaith/posts/1354790394625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