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社區實驗]在Matters上付費買拍手的交易可行嗎?

「買贊」或「賣贊」是一種網絡評價生態裡的產物,讓自己的Youtube影片、Facebook Post或各種的帖更多Like,目的有很多,有些為了「扮網紅」、有些為了「扮良品」。不過這模式進入區塊鏈內容社區後,生態便成為一個交易。內容社區的博主或帳號,收入來自「點贊權」。不過,其他區塊鏈項目有別於Like Coin模式。其他的區塊鏈內容平台,帳號的每一次點贊有一個已知的大約點贊價值,例如在Steem 上,我的帳號有8300 Steem Power,現時點贊的價值大約是0.084美金。

昨天,@糾古 有一篇相當厲害的分析文 「怎样让文章获得更多人的点赞?」文章的結論是提高關注及點贊度。糾古透過分析,讓大家知道怎樣走正途去成功。

我試試走入魔道,用邪門方式去看看是否能在Matters做得到更多拍手或關注。


區塊鏈內容平台的買賣贊有第二個爭議 - 點贊因為有實質的金錢價值,故此在平台的熱門機制下「越多點贊的帖,價值理論上越高,因此應該放在當眼位置」。因此,若大家曾進入Steemit 或 幣乎時,主頁頭版全都是一些高收入文章,每篇文章一千元以上。(超過150美元)

如此豐厚的「一帖價值」,一定會吸引人,更會令人想到「我都要做得到!」。我也是被這些收入吸引成了 Steemitian,因為看到頭部的收入是數百至1000美元一帖,那能不參加。

哈哈哈哈哈哈哈,怎知是買賣贊而來呢?大部份都是假像!

當點贊後的金額是來自獎金池或內容挖礦的收入時,點贊權便可以「定價並賣出去」,平台會員人數越多,便自然有市有價,讓持有點贊權的人收到收益。

在LikeCoin的機制下,大家不太知道自己的每次點贊價值是多少。當不太知道的時候,便很難將點贊定價。

在糾古出文的日子,我剛好也收到贊賞公民的日報:

當天剛好有三四十小時沒發文,原來收入會超大幅度下滑,變成0.34美元。不過,剛好贊賞公民與非讚賞公民同樣是有一人點贊。旁邊剛好是相關的Like Coin數量。一般,讚賞公民與Liker有10比1的點贊差距,故此Liker應該只拍了2次手。所以,為了做這一個社區實驗,便用這來推演一下。

  • 讚賞公民的點贊拍手部份,賣出去其實毫無意義,因為這部份一買一賣都是自己本身的金錢。
  • 但是普通Liker卻不一樣,點贊出去的LikeCoin是當日Like總額分配出來。可以無本生利。
  • 買上熱門,拍手增加,便會讓其他人以為很有價值,因而也順應去拍手 / 觀看

結合糾古及這日報,我純粹想做一個社區實驗「在 Matters或LikeCoin能否做買賣贊的行為。」

「買賣贊的行為」,在不同平台有很大的爭議,雖然不影響個別人士的帖子價值,但是有一些人只放一句話 或 一張圖 或 搬磚文,便藉著買贊數十或數百元上了熱門。因此,社區裡出了很多規則及機制去防止這類情況。不過,到最後也不能用硬叉機制去解決問題,而要用流氓方式去解決。社區內不滿買贊的人集合了點贊力量,當有買贊的帖,不論任何原因,故全力將收入踩至零。

止暴制亂用了「以暴易暴」的方法,希望在社區踩到驚、踩到怕。看社區的人,是否仍夠膽買賣贊。

人人也想更多關注者或更多收益,不過Matters及LikeCoin又好像沒有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

若是去中心化的社區,當百花齊放時,便會有「點贊生意人出現」,到時是否應該去阻止?還是交由社區去決定是否接受 或 以暴易暴?

這事引起我想做一個社區實驗:「不論是否讚賞公民,只需在這帖拍五下手後,在下面留言區留下LikeCoin ID,我便會將50 LikeCoin發至您的戶口。」

拉上補下後,應該不賺不虧,又或者會虧一點點。

這個社區實驗,無意破壞 Matters社區風氣,故此我只會做一次。而是想表達,當有人為了收益或更高關注度,並且無所不用其極下。Like Coin便成了交易籌碼,不單可以用付出LikeCoin找人代筆,更可以付出LikeCoin找人點贊。

個人經歷下,唯一能抗衡的方法,只有整個社區同心。不要依賴頭部用家及開發團隊,他們能做的事並不多。因為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觀念下,「官方」的觀念便慢慢失去,LikeCoin及Matters的開發團隊,慢慢像秘書處的角色。

社區問題,社區解決。

我看過之前一些社區爭議,有人為了增加點贊及曝光率,刻意製造具爭議性的文章內容,又或者搬一些國共文章,激發大家的情緒。又或者搬磚洗稿風氣,也可以有社區氛圍不去理採點贊的共識,去取代機制。

關於買賣贊的問題,其他平台不怕「沒內容價值」的帖買賣贊,因為要解決這個問題相當簡單。反而對於「有內容價值」,甚至「好文章」「好文宣」買賣贊時,到底應該怎樣處理?

這類內容,可能為了宣傳,或者為了引起關注,買賣贊的錢在這類型的帖,其實視為「廣告宣傳費」,在吸睛或熱門下,可以引來更多自然流量與及更多點贊。到時,大家會怎樣考慮?

只要參與社區的人有心,任何社區問題,都可以防範於未燃,社區一定有能力可以解決或改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