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相爭必缺,相分必餘@口罩之亂

香港最近因為口罩缺乏事件,亂了大半個月,更出現了多單劫案。劫匪不是劫錢財,而是劫口罩。今天朋友傳給我一張新聞截圖,報導指有人劫去了160個N95口罩。我之後問朋友:「160個N95口罩,需不需要10000港元?」朋友說:「應該要。」

立場新聞報導

香港在這段時間,未能從最頂層獲得穩定民心的方法,使得民間亂作一團,特別是苦了一班老年人。或許真的要等政府的口罩招標結果,才知道長遠的口罩安排。

在被動地等及主動出擊的抉擇下,民間選擇了主動出擊。有商人及民間團體從世界各地購入數千盒口罩運回香港,有的以低成本賣出,有的免費派給長者,以各種方法去對抗謀取暴利的「發國難財」商人。期間,更有科研人員及理大團隊,在短短時間內研發可以重用五大次的口罩。昨天, 黃維基那邊更在一星期內不單購入機器,更連原材料也穩定了。

民間自救的能力相當嚇人。

早前跟大家說,我弟弟也在收集口罩,他呼籲街坊每人只需捐兩個口罩,他會一一收集,再分派給有需要的人士,特別是獨居及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另外,他也自淘腰包,買了數萬港元的物資給獨居長者。

昨天及今天,一連兩天,他於所屬的區議會裡,做了一批紙籌派入街坊信箱內。有Whatsapp的通知Whatsapp,結果,有不少人回覆「已足夠了,我的一份留給有需要的人。」

穩定民心,便先穩定人心,人民不慌,便可一步一步管理,一起發展。

香港的口罩之亂,肯定是缺口罩的人多,不過囤口罩的人也多。一般情況下,市民越慌便越囤,越囤便越缺。

雖然,這一兩星期將會是香港的社區爆發期,應該人心更慌。但人性本善,每人捐一點點,每人多走一步,便人人都能幫助有需要的一群。


上面是弟弟於今天晚上發出的Facebook帖,他已一一安排好眾人所捐的口罩給有需要的街坊。不需爭,不需搶,有需要的人,必定有份,雖然數量不多。

我最後,留了一句留言給弟弟「相爭便缺,相爭便餘」。

鄰里關係最美之處便是互相幫助及互相守望。或許,除了不斷撰文批評政府之餘,也可以以行動去改變社區。

口罩事件,或許看到香港的軟弱,也可以看到香港的剛強。我身為香港人,相信香港人的質素及「自強不息」的核心價值。一定能跨過疫情。

香港人,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