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有沒有發覺我常用「帖子」來代替「我的文章 / 作品」?

十二年前,為了記錄自己的講稿而開始寫Blog,首幾年主要仍是將一篇又一篇的講稿記錄,因為當時的公務,一週最少有一次要站台講說話與及發一封感謝會友的電郵。因為我的口才實在太差,若不是一字一句的寫下來,我根本是「有口難言」,說話時會相當混亂。

慢慢地,個人Blog隨著公務身份落幕,也終止了更新。之後到了 facebook 啐啐念,從沒想過,啐啐念竟然也可以儲了 29萬的粉絲???!!!!

這兩年多以來,更新太少,人數持續下跌......

不過,我們太少更新了。自從決定從 facebook 移民後,便少了在 facebook 分享。兩年多前想在 facebook 移民的主要原因,實在被 facebook 的演算法所帶動的情緒「影響太深」。

2010年時建立這粉絲專頁本意是想有共融氣氛,分享共融訊息,但是自己卻被一段又一段的新聞及訊息,影響自己內裡的情緒越來越忿怒。基本上,已令到自己在留言時,都帶有「未審先判」的態度。甚至連網友的留言,內心也不能平平靜靜回復。所以,決定暫停一段時間,不再更新。

感恩這兩年多,在facebook 以外,尋找到其他的Blog空間,除了可以記錄自己的啐啐念、日常經歷又或者聽到的歌曲,甚至是繪畫練習。我都可以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博客一起分享,一起成長。

一直以來,我很少用「文章/作品」來形容我的Blog文。一來自己文筆不好,二來我也不覺得自己的Blog文可以用「文章」來形容,因為,原起也是啐啐念。所以,大部份我都用「帖子」來形容。

「帖子」會令我少了很多無形的壓力,可以隨心所欲及從心而發地寫下一篇又一篇的分享。但是,若要套上「文章」,我就突然像回到學生時代的「作文作業」,我便要小心亦亦地寫,甚至希望完成作文後,獲得高分數 或者 獲得老師的好評價。

我初初寫 Blog 文時,其實都有這樣的心態 「嘩! 有著名的博主來我處留言!」 我記得第一次收到 @施典志@許明恩 的留言時。真的有像小粉絲在街頭捕捉周潤發大神的感覺。「嘩! 我竟然與周潤發在同一條街上啊!」

「嘩!! 竟然有我追看的作者,特意來到我的Blog留言!!!!」

這完完全全像是獲得老師的激讚評價一樣,回家也會打開那本「作文家課冊」一百篇而沾沾自喜的程度,甚至「哼!立志要做一個好作家!!!!」

哈!

自知與大家的距離真的相差很遠,若要用「文章」來稱呼自己的帖文,我自覺仍未達作品的水平。或許是來自一份「自尊心」,又或者是怕被人取笑。但想深一層,其實是想為自己「定一個低一點的目標」,讓自己更容易達成,更容易成功。

雖然,我用了「帖文」來形容自己的Blog,沒有「文章」那種作品感覺。但是「帖文」也背著一種「持之以恆」「持續更新」的態度。人們支持一個博客,不止是支持他的創作,更多是支持他「繼續一篇又一篇」的創作過程,對博客的生活點滴或成長滿有期待感。

我自知「寫作能力不及別人」「錯字又多」「標點符號又經常用錯」,但我找來兩個方法:
1. 將勤補拙 - 持續寫持續更新;
2. 定一個「力所能及」的目標 - 一步一步前進

我喜歡吃漢堡包,也覺得自己如龜兔賽跑的烏龜,任何事情的起步都比別人慢,別人快跑時,我仍在慢慢研究或遲遲不起步。所以常常用這一張「漢堡烏龜圖」來代表自己。

「龜兔賽跑」裡,就有如馬拉松,勝利的,並不是誰先到達終點,贏得比賽。而是,我相信,烏龜縱使走得慢,只要目標清晰,專心一意,也終會到達終點。

「人生馬拉松」的終點可能是童年夢想,或者是人到中年的事業理想,又或者人生轉捩點的另一條跑道,又或是子女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成長。

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