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搜尋童謠「氹氹轉 菊花園」後,面對香港撕裂的有感而發

氹氹轉 菊花園

炒米餅 糯米糰

阿媽叫我睇龍船

我唔睇 睇雞仔

雞仔大 攞去賣

賣到幾多錢。。。賣到幾多錢。。。。哈哈哈哈!


這一首就是我自小學的端午節童謠,在有互聯網之前,我以為我的版本便是全世界在用的版本。但是,當有互聯網出現的今天,我才知道原來還有其他版本,與及上面的童謠只是全文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最近朋友之間的話題,又再落在VPN、翻牆、訊息封鎖等的話題上。我使用微信是在一三年開始,之前與大陸工作其實都是用QQ,但是很不情願使用QQ,因為會隨著安裝附送大多「禮品軟件」及廣告。之後推出微信,在一四年新年推出紅包(利是)功能後,簡直瘋狂爆增,不知不覺七年多的時間。一個通訊小工具,改變了所有人的思路。

人民將工作、朋友、生活、財產、個人資訊一一綁在一起,但這又不是「去中心化」,而是高度「中心化」,因而為免所有東西都被黑或不能使用,因而人人心中腦中也住了國安。

每一句說話,就算是建議又或者討論也都要避避忌忌,更開始走向「避忌一下是應該」。更甚是,現時收到的訊息都是「真」,但是解讀及報導方法不一樣,接收訊息者會有不同體會。

但當訊息流通,慢慢會看到更多資訊或知識,原本同一個訊息,在媒體或網絡加鹽加醋下竟然有這麼多不同版本?! 端午節童謠如是,打日本仔時代的抗戰童謠也如是(大笨象揸技槍。。。)。

網絡年代,本應越容易知道甚麼是真。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反而是發現更多版本。跟著便是由讀者按自己的立場去選擇訊息。對「真」一字,越來越模糊。

我從中學開始在教會長大,之後在基督教機構服務。過程中,最特別是很多人會刻意在講道或團契聚會,與及在查經班中,抽出在《聖經》裡比較模糊的訊息研究及舉證真假。在教會內的人,當然努力去證明真,但甚少人出來指出內裡的矛盾,甚至將會討論矛盾的人或派別視為異端。走在聖經無誤論這路下去。

我不是專業研究聖經,或許這樣,我才有一種「不是向著聖經無誤論」的方向。當大家接訊資訊越來越多時,便知道聖經只是集合六十六卷小冊書卷而成書,聖經是由神所默示而成,但並不是一台連接古今的Database,可解天文下至地理及時代變化的預言書。很多很多演說都是後人的「時代解經」,將自己經歷的歷史時件一一記下來。例如:現時的區塊鏈項目,若果有一天當有「名牧」知道後,並且在講壇上大大力用區塊鏈為主題而講道,將「聖經的區塊鏈觀」放在內裡,如區塊鏈有永恆印記直至見主面時也一一記錄無人能竄改。而未來的人要用這獸及號碼的印記才能生存。(多年來,有一班信徒已經將這號碼從紙幣編號、身份證號碼、銀行戶口號碼、再至十多年前推演至信用卡號碼,一直用這些來解說。。。估計,應該已經出現區塊鏈解經。)除了數字解經,還有操控人們思想的獸,之前是電影、跟著是電視,之後是遊戲,現時進化至互聯網。這一幫時代解經的人或機構,沒完沒了,不論任何年代都有市場。

不過,我很佩服《聖經》,佩服的地方不單止因為我是基督徒,而是當中好壞善惡也一一記錄下來,您會在聖經裡看到善良的神,也會看到毁滅的神,不是一面倒的善,更會記錄滅族及幫助作戰殺離。更會記錄作王的去偷偷裝人沖涼,與及奪人老婆。

若套用現代人理解基督徒或聖經(肯定最少70%以上的人是沒看過聖經,實際更多),會完全理解不了「原來聖經會記下這些東西,還以為是指南」。甚至乎我在教會這麼多年,也沒有一位教會內的朋友,甚至是非常善良如鴿子的小姊妹,也不會思考為何聖經記錄這些滅族滅幫的內容。只以簡單一詞「審判」,去回應所有的疑問。並且不會覺得「好慘」,並且會有「慘劇的痛」。而很多時候,卻是非信徒對這些聖經慘劇更為緊張,去問基督徒「有這些事的發生,這樣仍信耶穌?」????因為信仰就是這樣。

我經常要在中港工作,朋友之中,中國以外及中國之內大約各佔一半,在反送中之後,成為中間的解說者。雖然現時真的有如信仰一樣的愛國情懷,在外的人很難明白。但是,當中有大陸朋友是會認真去問,並且會去了解查考甚麼是真,甚麼是假。有時,我會嘗試發官媒紅媒的報導給他們看,看看他們的回應。其中有一次相當特別,那人這樣回應「我不是想看這些報導,我是想知事實情況。」

以往,我們是從報導中得知事實,現時卻是從多份報導中,自己要再去尋找真假。

有香港朋友問我,為甚麼願意用這麼多時間去與國內朋友解說香港情況? 我只是不想大陸人以一知半解或從所收到的創作訊息中,便罵「您是不是中國人?!」來蓋過所有的問題或盲點。這樣只會暴露了更多問題。若黃絲能用更多時間,或者減少怒氣,試試聆聽小粉紅的想法及訊息,先不用太快判斷是否合理,再去跟他們一一解說,慢慢了解。當有一天,您的朋友如上面那位仁兄「我不是想看報道,而是想知事實真相。」 我覺得,已經十分好了,至少不是第一句便「曱甴曱甴」李小龍上身。與及,曱甴這詞來形容上年的黑衣人,甚至推演至黃絲。

題外話「曱甴」這形容詞,真的創作得很差很差。 為甚麼沒有創作奇才出來作一些好用的字或動物? 除了思想上為另一政見視為污穢 與及 心態上想「打曱甴,滅蟑螂」外,其實還有甚麼作用?

對話的目的,應該是知道這個世界上有為數不少的人有不同的觀點,所以才想對話溝通尋找共識。其實,很多人的心態是有錢人說的話會特別有道理,若果在中國經濟的指標中,列出六億人在一千元收入以下那一個報告中。現時有一個地方,叫作香港,內裡的所有人是在那個表中的頂頭1%人口,這頂層的1%人口,真的蠢如豬?沒有可取之處?而要一一取代或刪除這樣奇怪??先不論與自己所收的知識是否相乎,為何不能嘗試聆聽,而要先用罵與打?

我身邊只有一位朋友,是用心聆聽兩邊的情況,而選擇了藍色的一邊,但他很理解黃絲的想法。若在政治光譜中,可能有人會介定他為淺藍,即是如田北俊、曾俊華一類。可能這一類人會被黃絲視為騎牆派,在藍色視為建制中的野孩子。兩邊也不討好。但是,這樣的情況卻是最貼近現實。

不同立場意見並沒有錯,因為確實真的存在,甚至可能有三個或以上的立場,未來香港應該很可以如三國一樣,有一幫人會去團結淺黃淺藍。成為三種不同的立場。但是,國內朋友若果真的有機會,能用梯子VPN翻牆出來看世界,也想帶著一些政治觀念來糾正世界,為何不試試去了解,而急急去罵去打?

我到現在,其實最不明白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華人與及一些海外留學生對香港政治的看法。最不明白,便是他們未去了解便責罵,便搬出「是不是中國人?」

世界訊息太多,接近真實的假訊息更多。用最近在台灣及網絡瘋傳「香港燒臘店炸屍」奇案作例子:

可能大家也有聽聞,特別是台灣朋友。

但是實情是怎樣呢?

媒體成為互吹的工具,䋂成如娛樂版一樣,很想知道又不能盡信。有一位藍絲畫家朋友常用的一句話:「世界上很多的問題是心理問題。」的而且確,如老蕭所講:「要人民來打人民,其實是正義對正義。」這就是現在撕裂情況。

我一直以來學習的傳福音方法叫「一對一栽培」已是廿五年前學的方法,直至現在,我也覺得是最好的傳福音方法。作為黃絲,其實無需要太過動氣,專心為一個至五個的藍絲或紅色對象,用最少一年時間去「聆聽」傾談,試試看看當中的差別?可能一年只能為一個人去讓他更開放思想,香港或世界黃絲這麼多,一對一的影響力是相當巨大。

作為藍絲,也不用太過於一套想法,不斷想去糾正別人對中國的看法,若能翻牆,何不去聽聽其他人的觀念,才去作判斷是罵還是打?

不同立場,與種族意識其實是沒有對等關係。可以有很愛香港的日本人,也可以知道政府內部運作流程問題的官員,但是現時被媒體吹至上崗上線,實在太過了。

若相信世界在向前向好而不是走回頭路,繁榮富貴其實只是馬斯洛的人類需要理論中,五個需求的最低層次需求。現代人基本已經輕鬆可達最低需求,而香港人的危機意識,我自己看來其實是在這個基礎意識上,普遍人已上升至「安全需求及社交需求」的層次。

而我自己,看重朋友的關係多於要因政治立場的不同而反目甚至爭吵。雙方其實也有很多視而不見的盲點,何不好好討論。

從搜尋端午童謠,看到維基百科上有兩個童謠版本,再看到自己背誦如流版本與維基記錄相近版本仍有不相符。再回看最近瘋狂登記VPN,與及慢慢感到連香港人也開始「心中存有國安」的情況寫下這感受。

我弟弟是一名金黃區議員,我最常跟他說的話便是「要聆聽,不要太快動氣。」身邊最好的幾位朋友是深紅,竟然與他所說的話,也是「不要太快動氣。」。。。我常收到他們的訊息,有時會回應。。。您這影片是幾年前的學生欺凌影片,不是近來的。。。。您這訊臮是乜乜乜乜,改來的。。。您這內容,原本不是這樣,我給您看看原本。。。「斯諾登沒有解密支聯會」不要再傳了。。。香港人沒有逃難一樣回大陸避疫情,影片上很多人,但實質全日人流其實只是日常香港返大陸十五分鐘的人流量。。。。。。

不論舉多一百次去說明這些誇大了或假訊息的情況,但是深紅仍是深紅,每幾天也會再收到他們傳來的訊息。很多時候只用這句來回應:

「或者,應該少看這些訊息,會比較好」

當然,我也可以對罵或爭吵,但是作為朋友,應該不會因為朋友信了「耶和華見證人」向我「傳福音」,而與他反目成仇,反而更會想聆聽他學了甚麼回來? 從那裡學了這些聖經知識?並試試了解,與及嘗試不用「解釋聖經」方式去傾談。

原來,朋友相信耶和華見證人的原因,是因為「被重視」及「被關心」的心理因素。

嘗試了解一下,不用太快忿怒。大陸或粉紅也不用太快走出來糾正別人糾正世界,試試了解一下,要不然便會像之前帝吧與泰國網民的交鋒情況,被視為翻牆出來如同輸出愚蠢。

我自己覺得,交流多了,明白多了,再去決定立場及觀念。我很想幻想雙方有一天,也會尊重另一邊的對手。雙方其實勢均力敵,大家來來去去都是六四比例。與其打壓,何不承認真的有這麼大的比例。若要用以力服人,何不用以德以誠服人。

正如一家公司要利用員工害怕失去工作,而讓他們不敢發言發聲,這樣的管治方式,真的是一家有實力公司的管治方法嗎?何不全用機器及AI取代員工?若動不動便開除員工,有如宮鬥劇中人人為奴情況,還有員工願意為公司「賣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