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抄襲與練習

(编辑过)

以下這一篇文章,我是原本發在 Hive 平台,因為內容提及了 Matters 故此也在這裡分享。寫這一篇文章的原因,便是最近 Hive / Steem / Blurt 平台 多了很多抄襲文章。不單出現在新手,更出現在「老手」。因而令人感到失望及討厭。

Photo Source: https://memebaby2019.blogspot.com/2019/06/black-kid-writing-meme.html

當有朋友想當博客,並且希望透過寫文字賺一點錢,您會介紹他們在那裡開始?

經過自己在多個區塊鏈內容平台的了解後,我發覺最好的地方只有兩個,一個是 Matters (賺 LikeCoin) 另一個是 Hive.Blog (賺 Hive 幣)。

Matters 的好處是內裡的交流氣氛好,並且各人也樂意點贊支持別人,最重要是「沒有機械式點贊」,人人都是真實交流;不過亦有弱項,便是手上的虛擬貨幣增多後,只了在 LikeCoin 進行委託驗證人賺利息外,現時未有方式「錢搵錢」方式增值。

Hive 是 Steem 分裂後而生出的平台,有人寄語厚望,有人不慾參與。而我取著中性狀態,有不喜歡的地方(因為有人亂踩人),也有喜愛的地方,便是當中的社區化。我自己主要在Hive裡的四個社區:

  1. HiveCN 中文社區 : 我主要每天發文的社區
  2. Cryptobrewmaster Community : 我在玩的Hive區塊鏈遊戲社區
  3. Sketchbook 繪畫社區 : 我在這裡學藝 學畫的社區
  4. DTube : 影片發佈的社區

個人覺得,Hive 最強的地方不是 Hive 貨幣,而是當中的社區發展及關係。各個社區裡,也有不同的社區管理人維護,並且有大鯨作支持。

例如: 我寫了一篇好的遊戲攻略、製作的影片或繪畫的原子筆畫質素好,便可以得到這些社區的大力支持。

對於新人而言,社區的運作可以讓創作人朝著一些興趣方向一步一步創作,一步一步訓練自己。對我而言,我以往一直想找一些喜愛繪畫「原子筆畫」的畫友交流,可惜在「正常世界」或「Facebook上」,我都找不到同伴。反而,在 Hive 的 Sketchbook 社區有很多很多的原子筆畫畫家。

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進步。


可是,這樣的平台,卻會因為有「收入」而有人想運用「抄襲」方式來擼幣。其實,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這些是博客平台,別人要支持,目的不止是支持一篇「好文章」,而是在支持「創作人」,甚至是在支持「創作人的成長」。我自己不是 Hive 平台任何一個社區的審查,但我卻是SteemCN / BlurtCN 的審查,每天我都在清理不同的抄襲帖子 及 帳號。天天也有,不論新手老手也有。

我自己一邊刪,一邊感到討厭。

自己經常覺得力有不逮,為甚麼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縱使現在只能畫「火柴人公仔」,便畫「火柴人公仔」;只能寫100字的文章,便只寫 100字。只要「持之以恆」,畫火柴人公仔也可以畫得很生動;寫100字的文章,也可以優美如詩。

我常常覺得,華人在世界各地被人看不起或討厭,很多時候是由這一類喜愛「抄襲」,喜愛「踩灰色地帶」,全副精神想著「打擦邊球」的人,令到華人被討厭憎惡。

這些平台每一篇文章的區塊鏈貨幣值格,雖然只值數美元,或許有人覺得「金額很少」而「隨隨便便」。若轉換思考一下,自己會否付出這「數美元」來請人寫一篇文章,而對方竟然是「抄襲而來」。當自己發現時,會有甚麼感受?

現時已有這麼多容易入門入手的內容平台,為何不能好好運用及保護他 及 運用他,而要用抄襲洗稿的方法。身邊的華人博主朋友,90%以上都極討厭及看不起抄襲人士難道抄襲者自己仍想繼續做一個「神憎鬼厭」及被社會淘汰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