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我很詳細地看病人權益,原來,我是有權去大小二便」

太太昨天早上跟我談電話,當中有一些「屈結難舒」;我待她慢慢穩定情緒,再慢慢說出「冤屈」事情。始終,我怕她在中風復康期間,突然受到不必要的刺激而「爆血管」。


當她說完整個事件之後,我作為病人家屬,也感到極度忿怒;而若果我作為病人,我也會感到自己受到很大的「侮辱」,甚至覺得「為甚麼這樣的醫護人員,害群之馬! 竟然!! 仍然可以繼續擔任這些前線崗位?!」


這幾天,Tiffany一直跟我分享一些「忠心又良善」的醫護人員,她不知會待在急症內科病房多少時間,但希望在短暫時間裡,也可以記下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名字,以「尊重」的角度,去稱呼每一位醫護人員。


以往,Tiffany 也進過幾次醫院,不過全都是腳部意外受傷,因為受傷時人也清醒,故此我們全都選擇在私家醫院治療,始終過往聽得太多公立醫院裡的劣評情況,若有選擇,便進私家醫院治療。


今次,突然中風,連意識也不清,唯有召喚999救護車,因而才被送往最就近的公立醫院。這是我們第一次住進公立醫院;怎知,情況比傳言完全不一樣!


很多醫護人員十分有心用心,甚至有些醫護人員縱使工作很忙碌,亦不忘去關心病人,尤其是高齡的婆婆,故此,我們很希望藉著自己的 Family Blog「總有路走」一一表揚她們。


例如:昨晚一位梁姑娘,我在與 Tiffany 通電話時,梁姑娘正很忙碌地派藥給每一個病人,當到達 Tiffany 的病床時,她也特意抽出一分鐘時間鼓勵她:「你要記著,要常常為自己按摩手指,要自己做運動,你是有能力做得到的!知不知道?」

Tiffany說:「梁姑娘,多謝您,多謝您教我按摩手指。」

梁姑娘:「不用多謝,不用多謝,姑娘現時繼續去派藥啦~」


Tiffany隨即跟我說:「這裡的姑娘對我好好,剛才的梁姑娘,她真的很忙很忙,派藥給病人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她也會特意鼓勵病人,鼓勵我! 亦是她,她是唯一一位教我怎樣按摩手指,讓我的手指減少縮起情況,可以慢慢伸展,伸直。」


「我很開心,雖然我說話已咬字不清,但在仍可以說話的日子,我可以親口感謝梁姑娘。還有,有一位阿熙姑娘,她很好人的,剛才她扶我坐起床的時候會叫我用力捉實她,但是我捉不住,隨即便哭了出來說:『阿熙姑娘,我很辛苦,我很用力也不能捉實您。』但是阿熙姑娘會不斷鼓勵我,支持我,很有耐性地幫助我起床。」


縱然,很多醫護人員態度很好,但是,#終於讓我們有機會遇上【害群之馬】.... 事源是:太太前晚睡至凌晨四至五時左右,摸到自己的膀胱已滿,小便的份量已很多,紙尿片應該也未必可以吸收得到;她怕自己會再次失禁,會再次弄髒病床,煩到姑娘護士,故此,便想問姑娘取一個尿盤,以便她可以自己再重新學習自己小便。


Tiffany第一次按召喚鐘後:「姑娘,我想要一個尿盤去廁所。」


【害群之馬】姑娘:「我現時係最忙既時候,你遲一陣先疴啦!」(白話意思:我現時是最繁忙的時候,你忍一會吧!)


Tiffany知道後便等一會,期間看到那【害群之馬】姑娘(醫護助理)在執行她的「KPI」,竟然!!!是在凌晨五時,竟然!!!大大聲說「起身啦!洗面啦!」嚇醒每一個仍在熟睡的病人,再給濕紙巾叫每一位病人自行沫面。


我看在眼裡,已感到她的行為惡劣「為甚麼要大聲叫出來,嚇醒一班熟睡中的老人家,還要是一班急症内科病人?!」


Tiffany等了一會,仍沒有人理會她的需求,故再按召喚鐘,【害群之馬】姑娘又來了問甚麼事? Tiffany 再說:「姑娘,我想要一個尿盤去廁所。」那姑娘聽到後,跟著便走開了.....


Tiffany以為她是去取尿盤,怎知等了一會,大約十多分鐘仍沒有人理會;故她再按召喚鐘,這次來了另一位醫護助理。 Tiffany 再說:「姑娘,我想要一個尿盤去廁所。」那姑娘聽到後,也走開了。


如是者,又等了十多分鐘,Tiffany感到自己的膀胱真的再也忍不住了,可能隨時即將失禁,第四次按召喚鐘,最初的那位【害群之馬】再返來了,她再跟這姑娘說:「姑娘!我要一個尿盤!」跟著,這姑娘才不甘不願的遞上尿盤,拉完簾便走開了。


「這是我一個很基礎的生理需要,只是想取一個尿盤自己小便而已。因為我仍不能控制大小二便的肌肉,故此連小便也會很辛苦才能排泄。完成後,坐在盤上已二十分鐘也沒有人理會,我就忍不住自己用單手清潔自己、單手為自己換上紙尿片,再單手為自己穿回睡褲,整個過程,用盡了我全身氣力,一直喘一直喘,差不多用了一小時。」


「我現時的身體,很辛苦才能移動一小吋,雖然郁動困難,但是因為坐在尿盤上等得太久,故我便自己做!並且,我被迫用單一隻右手自己做到啊!!不過,我會左遙右擺,失平衡,差點跌倒,頭部幾乎撞向床邊。」


「當我用了一小時自己清潔完及換好紙尿片後,差不多仍然要再等20分鐘後,害群之馬才再回來拉開布簾,看看我的情況。當刻她看到我自己已經換好紙尿片也一臉愕然;即是,她知道原來我也可以完全不需要她的服務,除了我仍未能下床自己去取尿盆。」


Tiffany很忿怒地說:「我覺得她是在愚弄虐待病人,好像在讓病人受苦為樂一樣;我一定會用【害群之馬】來形容她。若果我有能力落床,我一定不需要醫護幫忙,就是暫時沒有能力落床,我才需要哀求她幫忙取一個尿盤而已。我從來沒有想過索取一個尿盤,竟然!!!要等那麼超級無敵離譜的長時間,直至她覺得我很煩,永不放棄的好麻煩,因為我已按了四次召喚鐘,她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取一次尿盤給我。」


Tiffany續說:「這一個【害群之馬】,以往的工作態度一直都很差,很多護士看到病人的床舖有尿積屎積,護士們都會主動去清理及換上清潔的床單,避免細菌滋生或交叉感染,非常專業;但是這害群之馬卻是望一望,便說『床單也不算很骯髒』,跟著便離開了(What?!) 這害群之馬,十分廿分卅分的庸碌懶散~~,工作態度:極差。」



當一個中風半身不逐的病人,連手腳及大小二便也不容易控制的情況下,怎樣「遲一陣先疴?!」並且「遲一陣」是超過一小時?!!!我知道後也相當忿怒,不斷問太太「她叫甚麼名字?有甚麼途徑去投訴她?有沒有跟主診醫生說?」


Tiffany反而跟我說:「其實,不能完全責怪她一個人,這一小時內我一共按了四次鐘,跟這位【害群之馬】說了三次,並且與另一位也是夜更姑娘也說了一次,她們都沒有理我,最終要在一小時後才取得尿盤,自己才能小便。想不到,我只是暫時病倒,却連大小二便也要哀求別人的施捨與幫忙,實在是親者痛,仇者快。其實她們只是走一段路,半分鐘時間而已,或者委託其他護士便可以幫忙遞一個尿盤給我了,只是她們沒做,而且,是特登不去做!」


Tiffany當刻很忿怒,不過不想直接將情緒發泄在我身上,故沒有即時致電給我;反而,她隨即搜索尋找「香港的病人權責」。


她說:「我想知道,在香港灣仔律敦治醫院,作為病人,有大小二便生理需求的時候,我們是有?還是沒有權要求去廁所?」


「我有沒有權,取一個尿盤,自己去廁所?!!!」


「我很詳細地研究香港的病人權益,#原來我是有權去廁所,#有權選擇用紙尿片或 尿盤作大小二便。」


一直看一直看,看到一份中學生的「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教科書上其中一句話「#以服務對象為本就是不以工作為本」(醫護與社福界專業 - 第12.3 A - 專業操守)。



Tiffany很想問大家,#這樣的情況,我們病人及所有家屬,應該可以怎樣處理?「我想查詢一下,病人的生理需求重要一些,還是她派濕紙巾給一班凌晨五時仍在熟睡的病人沬面這 KPI 更重要一些?」


這樣的事情往往求助無門,或許不是斷錯症或醫死人的大事,而這樣的「小事」一年可能發生無數次,醫院管理局肯定會不了了之。慢慢這樣,就讓到這些害群之馬,繼續可以羞辱及虐待病人。


「急症內科病房裡,我只是向夜更看護索取尿盤,為甚麼我連『小便及生理需要』都被人剥削?到底我有甚麼途徑可以申訴?」所以,我想代太太在這裡請教大家,過往大家有沒有遇過類似的情況?遇到這情況後,大家是怎樣處理?


因為Tiffany說:「我終於明白,就是這樣的害群之馬,連累香港一班醫護精英經常被投訴,甚至害怕進入政府醫院。一年有二千多個投訴個案,就算我向醫院管理局投訴,又不是醫生醫死人,可能沒有人會正視和處理。」


作為病人與家屬,我們是否只有「忍著不出聲」? 讓這些害群之馬繼續「服務」香港的普羅市民?!!


我的感想:
作為病人的家屬,我們是信任醫生及護理才將病人交給一家醫院照顧。我知道,我若當面投訴,可能只會換來一句:「想要好服務,就轉移至私家醫院啦!」甚至也預計得到,發了此文後,可能也有網友會留言取笑說:「付款,付款就能解決問題。」我們不是要「體貼服務」,只是想說病人也有基本生理需要,並且也有尊嚴尊重。太太其實已盡力,只要她以一隻手一隻腳可以做的事,她也會主動跟護士說由自己辦,她希望可以作為自理訓練,並且亦一直盡量不會打擾護士姑娘的工作。

我也知道公立醫院是很忙碌,但是並不是因為忙,便可以對病人呼呼喝喝及忽視她們的基本需求。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一位【害群之馬】,當今晚自己就立即中風癱瘓在病床上,同時遇上如自己一樣態度的當值護士及醫護助理時;她自己會否也可以「忍著一個小時後才去廁所呢?」


#真的尊重服務對象?

#真的以服務對象為本?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後記:

每一次分享一篇文章,Tiffany 是致電多次口述給我,再作文字記錄。因為現時面及口腔腫脹,咬字說話也很用力,所以每次只能談一小段時間。當說到沒氣力時,便會掛線休息幾小時,跟著再致電給我,再連接之前的分享內容。


她很想在這一段時間,將「心路歷程」寫下來,不論能否康復也好,她也想將這些情況一一記錄分享。她覺得這樣可以幫助得到別人,特別是一班已經與她連繫了超過十年的網友及好朋友。


她很珍惜大家的留言,因為這些留言也是她的強心針,有時她未必能一一回覆,始終體力有限,並且在半身不逐的情況下,昨天除了左邊身不能郁動外,左眼皮已不夠力張開,只能張開右眼,單眼看東西。


但是,藉著這樣的網絡交流,讓她感到這段復康治療的路,她是一個人面對一切,但她不孤單。


大家放心,我們沒有放棄治療,也沒有放棄訓練,並且她十分用功練習,每一天也在進步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