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我年紀,真的不少了

早前接受一個大學訪問,他們來到時,不久便開機,開機第一條問題:「您工作了多少年?」

我回答:「25年了。」

那主持問:「吓,您說多一遍?!」

我回答:「我從畢業至今,已工作了25年了。」

他們即時爆笑,並且要立即停機。

因為25年前,那主持還未出生,而攝影師當年是1歲。

我跟他們說:「是啊,我很多同事,我當年出來工作時,他們也未出生。」

年紀,真的不少了。


早前,發了一個短訊給弟弟。我幾個弟弟也有孩子(五個小朋友),年紀最大的下一代小朋友,九月入小學,年紀最小於今年三月才出生)。我跟弟弟說,盡量教他們做人處事,與及培養他們的興趣。IT (資訊科技) 在未來很重要,(其實現在也重要),但是現在不學也不要緊。當十多年後,他們有需要時,我應該可以幫他。

有一次去「小童群益會」做職業分享,我邀請了兩位同業朋友一起去。其中一位將會畢業 的年青人,問我們一個問題「做遊戲 或 IT,前景怎樣?」

當然做IT 前景是好,所以我一定回答「好!」。但我也加了兩句說話。

「您也可問一問我的行業朋友,我們全部人都不知道二十或三十年後退休時,我們在做甚麼創作 或 遊戲 或 當時是否機械人在做。」

我們這一個行業變化實在太快,很多一級的公司,在二三十年後可以消失;更甚是,十年後最熱門的工作崗位,現在可能還未出現。我經常至中學/大專/大學幫忙,辦活動、帶學生、開實習崗位或做畢業講座。其中一項很想跟將畢業的學生所說的話,便是:

「學校教了基礎知識,但若是我們這一個行業,學校所教的是不足夠,未來在工作時,大家也要預留時間不住去學。要不然,有一件事很重要,若您不努力,您將會被兩三年後的師弟師妹取代。」

「您們慢慢會遇到,原本與您一起創業或對手的同業,一個又一個離開了這個行業,有多少人是在四十歲 或 五十歲仍在這行業內?」

我不是IT畢業,我是讀會計學,但是我喜歡IT,更愛做遊戲,故此便踏進這一個行業。並且覺得可以做至「老死」。不過,我選了另一條跑道「遊戲教育」/「社企遊戲公司」。與其說,我們的學員是弱勢社群,倒不如說,我們的學員是他們的父母。

我們每年會與一所大專院校一起辦「學生遊戲創作營」,一連數天學習我們日常使用的遊戲開發工作,一起學習做遊戲。在數年前,我們發覺開始有一些家長帶著子女來參加,故在兩年前,不如直接開放給親子來出席。一來,來了很多家長。

家長不是來帶水帶糧給子女,而是真真正正坐在電腦前,與大家一起在學用Unity,一起砌遊戲場景,試用每一個功能去做自己的第一套遊戲。

我當年也前了LikeCoin創辦人高重建來做分享嘉賓,當時他出來分享時,好奇地問:「我想問一問,為甚麼這麼多家長來遊戲活動?」

當時,家長們很哄動,其中一位太太說:「我們很In的!」(即是很潮) ,也有一些「我們也玩遊戲!」

其實,我們的年紀與這些家長的年齡相若,在這一個行業內,我們算是「老人家」。在年青人一輩的人看我們,是兩代甚至三代之前的人。自己已沒有興趣或沒有鬥心去與大家在爭排名排位。反而想找一條跑道,可以在這一個行業內,持續創作,持續玩下去。

我們這一個行業,完完全全是一個淘汰賽,成敗得失太容易看到。年紀越大的行家,更容易看到自己可以再走多少年。因為每一代遊戲製作的時期越來越短,曾經的VR,曾經的AR,還有政府過度吹棒的電競(竟然不是推動製作?! 實在難以理解。),又或是大陸的「微信小遊戲」,還有在摸索中或忽視的區塊鏈遊戲。上面幾個部份,其實是五六年間出現。

當現時已過了競爭階段,又或過了那個適合競賽的年紀,現時有點像退役運動員的心態,輕輕鬆鬆做喜歡的創作。最近也在學一些新一代的遊戲開發引擎,不是為了工作,只為了個人興趣及增值。

我年紀,真的不少了。這樣的「在職培訓」,確實可以「做到老,學到老」。

可能有一天,有幸年齡至八十或一百歲,可能到時會有一個報導【一百歲的老人仍在創作遊戲】。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photos/hands-old-typing-laptop-internet-54539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