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我到底在Matters 或 LikeCoin 一天拿多少收入,我才會覺得滿足?

(本文前半部是「晒命」癈話,中段開始才是真的想寫及分享的內容,若大家時間有限,可以直接從中間開始看,因為一邊想一邊寫,竟然寫了2350字)

我初初認識Steem時,被主頁上一篇文章 1000 - 1200 美元的數字吸引,完完全全被嚇倒。跟著,便被這「糖衣包裝」吸引而開了帳號。等了兩個多星期,帳號才到手,但Steem幣價已大幅度下跌,從$8美元 一Steem 至 $3美元 一Steem,而在我加入後,又慢慢從 $3美元一 Steem 跌至 $2 美元。(現時是 0.15美元一Steem)。

幣價下跌,連帶主頁上反映的帖子實際收入也下跌。主頁的頭部用戶大約是 100-200美元一帖。

雖然下跌了很多,但是我也覺得「相當不錯!」

「為甚麼有這麼好賺的地方? 我現在才知道??」 (當時是 2018年3月份) 「糖衣包裝」下,有人做到$200美元,而我卻是長期 $0.0 美元。實在想不通,唯一的方法便試試去「抱大腿」,四處加各位「富豪」為好友 (扮Friend),以求「站在馬雲旁邊」或「當李家誠的司機」來致富。

直至今天,算是明白了箇中的一些道理,算是每天也有一個算是穩定的區塊鏈收入,雖然不能成為致富之路,因為在麥當勞當兼職的收入,應該會更加高。

我今天看到朋友收到出版社的一筆期刊插畫稿費,我突然回想我第一次收稿費的情況,對比現時的內容平台,特別是 Matters 及 LikeCoin,到底收入是高還是低?

我絕對不是一個「無欲無求」的人,反而我是「極度容易滿足」的人,但我很嚮往排第一的情況,那怕是很短很短的時間。不過我絕不是戀著「第一」的人,我想排第一的目的,只是代表我找到一個方式,掌握了當中的技巧與及知道怎樣到那一個位置。但當到了第一後,便會返回平民的「得過且過」心態。

例如,當我知道怎樣看LikeCoin每天的分配基金金額後,我便很渴望自己能在這一個分配基金排在第一的位置。好了,排到了第一後,便好像現在隨遇而安。有時粹粹念,有時參加活動,有時繪畫圖畫。這一種心態,有如自己平時玩遊戲時的心態,一定要排進排名榜的前列,甚至是第一的位置。


現時,每天收到的LikeCoin其實並不少,但可能不及頭部的人所收到的LikeCoin多,最少他們已經做到穩定地一帖200-350拍手。而我仍是大約 100 - 140左右的拍手。不過,因為曾衝擊過「第一」的位置及那滿足感,因而,現時已落得輕鬆自若。現時看著每天的LikeCoin收入,一時提出來買東西時,一時撥出去支持社區活動籌辦人。

原來,自己的滿足感只是來自「了解賺LikeCoin的遊戲規則」,而不是「賺LikeCoin」本身。

回到標題,「一天拿多少收入,我才滿足」,金錢沒有人會嫌多,因為我自己也是創作人(遊戲製作人),我自己也希望可以憑著創作便自給自足。不過,在這兩年多的區塊鏈內容平台上的運作,整個過程知道要投放不少資源,包括「金錢、時間及創意」。而當中投入的金錢越多,才有機會獲得大回報,當然同時風險亦越高。

眾多區塊鏈內容平台中,唯獨 Matters x LikeCoin 是當中的「清泉」,大家不用投放大多的金錢,卻純綷以內容為主,並單單透過創作的內容獲得「支持」 及 「連繫著眾多朋友」。整個過程,尤如自己第一次寫專欄時的情況,為自己想寫的主題寫作,並且透過專欄接觸到讀者。(我當時的讀者其實是遊戲玩家)

我第一次寫專欄是在2002年,那時是幫遊戲雜誌寫遊戲攻略,當時也為自己起了一個叫「傑達」的筆名,我已不記得為何要叫這一個名字,但到任何一個遊戲,也是叫這一個名。而玩英語/日語遊戲,就會用自己的中文名字簡稱 STL 或者 米高的 micmic。

在網絡遊戲上,很難排至第一位,除非那人有「無限的資金」,不過,在街機卻不一樣,街機遊戲可以如街頭霸王,幾元也可以排第一。樂趣也在這裡,每次看到自己的名字排在榜單上,滿有榮譽感,可惜街機的店舖會關門,所有的排名記錄便會重新計算。

突然有一天遇到一個機會寫遊戲攻略,並且有稿費有收入,而這收入又可以再用來充值打機,好像免費提升排位,奇樂無窮。當時我的版面只有一頁,最多兩頁。印象中稿費是 $200 - $500港元左右。但這幾百元,我卻要玩幾個夜晚,還要一邊玩一邊截圖,之後再寫稿。賺這幾百元,幾乎要用一整適的時間。但是,那一段時間,我是真的「雙重滿足」。不過實在太辛苦,捱了一季後,發覺真的寫不下去。

現時在 Matters x LikeCoin下,竟然可以重回20年前的「寫專欄」滿足感,並且沒有以前的辛苦。

這是我上週的LikeCoin收入,現時1 LikeCoin 大約等於 0.08 港幣,即是 551港幣。這一個金額等於20年前寫遊戲雜誌稿時的金額。若將這一個金額除以七天,每天是78港幣,即是 $10美元。

這金額應該不能過寫作生活,僅能支付我每天吃一頓飯。其實,這也相當不錯。若要能讓活我,LikeCoin便要升價10倍。但是當LikeCoin升價10倍後,每天來拍手或寫文章的人便會越來越多,每天能從「配對基金」分到的LikeCoin數量便會越來越少。

正如今年年初,Matters x LikeCoin的使用者仍少,舊使用者又未回巢,加了 LikeCoin Button 的Wordpress 網頁也只有800時,我當時一天所獲得的LikeCoin可以達3000-4500。是當日產出的LikeCoin 5-8%。但當人數越來越多時,平分後所獲的LikeCoin會越來越少。若果使用LikeCoin的人比現時多10倍,即時代表日後一天能獲得的LikeCoin,可能只有數十至100。

如此,就算LikeCoin幣價上升,但是實際上以「法定貨幣」的金額,也會與現時接近。

所以,若希望用寫文章賺 LikeCoin 來養活自己,這一個觀念未必可能成立;不過若果之後有產品銷售交易平台時,推出不同的作品,讓公眾以 LikeCoin 支付,反而更有機會,獲得更可觀收入。


後記:
在寫這一篇文章前,我還不太明白以前 @不明飞行兔 說過「最佳投資LikeCoin的方式便是儲LikeCoin」,我當時覺得就算銷著委託給「驗證人」也不過是年利率2%左右的收入。為甚麼會覺得這是最佳的方式? 應該賣出去轉為比特幣才對!
現時,一邊寫一邊明白。因為LikeCoin的參與人數越多,每人每天能獲得的LikeCoin 便會越來越少。因為 LikeCoin 每天產量是接近,現時是5萬多LikeCoin一天,每人所得的LikeCoin (扣除讚賞公民的部份),便是按當日該創作者所獲得的拍手數,除以當日整個LikeCoin生態的拍手數。大意是例如我昨天收到 100拍手,而整個生態 (有LikeCoin按鈕的所有網站) 是 10000拍手,即是我便可以獲得 1% 的產出量。
若未來越來越多創作者,甚至一些「大網站」「大平台」或「大V」加入後,總拍手基數便會天文數字,那麼,我的100拍手便變得無有太多價值。所以,最佳投資LikeCoin的時間,便是現在的「紅利期」。我最希望十年後,若 LikeCoin仍然存在,又若每 1 LikeCoin 能升至 1元港幣 ($0.128美元),我已經很深滿意足了。
現時在賺 LikeCoin,好像是為「未來的自己」而賺錢。
(唉,無意問,竟然寫了一篇長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