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感謝您 - 「十真一假」活動舉行後一星期小結算

有關我的十真一假問題,第八點是假的

描述:我的工作全年只有一半時間留在香港,其餘要飛往不同國家,現時到過的國家超過十個。

這一條是錯了,其實我的工作及商會會務要四處去,有時是談合作,有時是展覽會。我計算過,除了所住的香港外,我去過中國、台灣、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菲律賓。合共9個國家。

有2人猜中,各得100 LikeCoin

@林禎寧 @ericet


1. 我小學六年級,英文默書全年合計得 1 分,15歲時仍不懂得寫自己的英文名字。

這是真的,小學時要不是我就讀的學校是聖米迦勒小學,每次也是望著壁告版的 St. Michael,我才能寫下自己的英文名字,要不然經常串錯自己的名字。到中學時,仍然串錯。而小學六年級以英語1分的成績畢業。


2.因為不懂英語,一個簡單單詞也不太懂,故我是依靠大小楷 A-Z 及 標點符號的記憶及背默,才能取得中英文科也合格,因而升上高中,要不然中三便止步留級。

這是真的,我是在中三時才知道要英文科合格才能升班,其實也不一定,但是全級280人,只有160個中四(高中一年級) 的位置,並且有外間學校的人來競爭高中學位。若果英文科不及格,基本沒機會升學。故此想了一個方法去解決「常分」成績問題 (即是平日的考試默書分數),便是依靠短期記憶將所有默書的內容如密碼般記入腦內。因為我在中三之前,英語都是零分為主,所以,我是背英文字母、空格及標點符號。用這方式來應付默書,第一次有72分,我到今天仍然記得拿著默書成績到廚房跟媽媽說話的興奮情景。


3.我是數學學霸,在中學時,數學取得108分畢業。

這也是真的,我整個中學時期至會考,所有數學測驗及考試,合計整個中學階段也沒被扣10分,大部份數學學科獎都是由我獲得。

在我的年代 (1993年)會考數學卷二是選擇題,不知為何,並不是50題,而是54或55題。當年我們的班級與別人一個班級的成績競爭得很激烈,記得當年我的班主任跟我們講了一件事跡。

在學校的教員室內,另一個班級的數學老師,拿著他們的學生的數學模擬試去我們班級的數學老師前說:「今年數學學科獎,應該是我們取得了,您看,98分。」

我的數學科老師,跟著沾沾自喜地說:「給您看看這一個學生...... 他全部答對,取了108分。」

我的班主任說:「當時的教員室情景,相當哄動及好笑。」


4.我中學時代熱愛棋藝,已懂得國際象棋、中國象棋、橋牌、圍棋、黑白棋。

初一及初二時,機乎每天都在學校棋藝小組下棋,要不是之後在初二跟了一些「大佬輩」的同學游游盪盪吸煙喝酒,我應該會繼續下棋。出來工作後,只集中於「黑白棋」,也曾拜師於香港的黑白棋棋手Disco。


5.我能在11秒內,跑完100米。

這也是真的,我在練習時可以在11秒內完成100米,但是突破不了10.9秒的成績,在比賽時個人最佳時間是11秒15。奪過大量銀牌,但未獲得過金牌,也是學校的田徑隊成員,最高至副隊長,主項是4X100米的第三或第四棒,不過因為我的爭勝心不強,故此教練放我在第三棒。

我的短跑教練覺得我很奇怪,每每在終點前20米都是跑第一,但全部比賽都在最後的20米被超越,他起初以為我爆炸力不強,但是實際卻是心理關係下跑第二,不過,我又沒有因為跑第二而不開心。當在競賽時,一馬當先,我便覺得自己已跑了第一,便會不期然放鬆心情,沒有了那份決心。

而這樣的心態,維持至現在。當手上的工作或行業到了第一時,自己便想轉換環境,與及辭去工作。


6.我彈跳力特別強,立定跳遠超過3米,垂直跳也可以抓著籃球框。

這也是真的,我不太懂得跳遠的技巧,故此跑跳大約是五米多一點,但立定跳遠比較好,可能因為有短跑及打籃球的關係吧。記得當年學校去香港科學館參觀,當中有一個指示圖是代表彈跳力,最大的刻度是3.2米,我當時是跳出刻度之外。而籃球框....當然能抓住了,我垂直跳躍,頭部在2.7米,接近可以入樽,但在最當打的時候,不段訓練不成功,還差5-10厘米。若果是2.9米 至 3米的學生版籃框,便可以入樽。所以當年後喜歡去上環的卜公球場打籃球,因為在那裡打籃球可以享受入樽的樂趣。


7.我學生時代,課堂時站起來說話會怕至暈倒,與及真的怕至「拉屎」。

這也是真的,我很怕被人點名,怕得要命,故此,更怕在任何場合被點名分享或網絡接龍,我在Facebook的 Photo Challenge 被點名了一星期,我仍未敢貼出來。在十真一假時, @frisky 問我「會否用點名形式」活動效果會更好,我也分享了.... 自己很怕。

小四時,因為一次被點名讀課本,那一次怕到拉屎,是真的拉了出來,要老師在洗手間協助清潔。


9.我超級喜歡畫圖,不過我是色盲,認不出很多顏色。

這是真的,我對紅色以外的顏色很弱,分得不太清楚。但我很喜歡畫圖,特別是素描,一生人畫得最好的畫是狗仔的速寫,這一幅畫是八年前小狗生日時送給他,最後我們也放大了,放在小狗的靈堂及靈位上。


10.我養過四隻貓,喜歡他們的動靜及表情,特別喜歡他們玩遊戲的動作。

這也是真的,合共養過四隻,但是最高峰時只是同一時間有兩雙貓在家中。


11.我很喜歡編程,統籌及建立過十多個網站項目。

這也是真的,我是會計及電腦畢業,電腦也是全校最高分數,不過因為同學都是去了當會計,所以我也順著去當會計。起初工作的非牟利機構,因為剛剛由 Dos 轉為 Windows 95,而市面上又未有一套可供非牟利機構使用的會計軟件 Windows 版,所以當年的會計程式也是由我編寫。而第一個編寫的網站是1996年推出,是機構的影音網站,之後這麼多年的工作中,接單的網站製作接近十個網站左右;其餘大部份的網站製作都是本身工作 / 義工服務機構的網站,大約有十多個。

現時已掉下編程的工作太久太久,連伺服器怎樣設定也不太懂,Mysql數據庫如何分配,也是近月才學會。現時要學回的編程知識實在太多,剛好有 Steem 及 LikeCoin 平台,可以給我有機會重新學會這技能。

感謝以下競猜的朋友,大家實在很用心去撰寫自己的十真一假。在我的FACEBOOK 及 IG 朋友圈中,IG完全沒人玩十真一假,而Facebook 少於5人出過帖,一天不夠便完了。反而大家都在玩數學解謎題 或 動森。我一直也不知道這一個是社交媒體很火的項目,我以為這是 Steem年代博客之間的文流活動。

另外,我雖然也覺得現時「活動」有點多,在瀏覽主頁時,好像全是活動文。但是,若果各位參加活動的人,不在標題上加上「活動」兩字,並用自己的標題,,而內文不變。大家又會否覺得「Matters 越來越多元化?」「原來Matters 可以盛載這麼多不同的題材!?」

是否只是被「活動」兩字,便打沉了大家的創作空間? 在Matters上的活動,其實也是與創作有關。辦活動的人只是一個需求引發點,參與活動的人的內容才是核心。大家當博主及發佈文章,不就是想從作品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嗎? 活動提案的人,他最多只是收到帖子拍手的收入,那裡合計也不過一千至三千 LikeCoin,收入與提案者付出的心力及時間完全不成正式。但是每一位提案者的結算文,全都是滿載著「感恩及感謝」。因為,提案者在 Matters 上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最後,若大家可以的話,也去看看不同博主的十真一假分享,絕對絕對絕對不是大家以為是 facebook 及 IG 的十假真假職業的等級。若不相信,給兩篇與大家看一看,完完全全可以視為作品。我實在感謝各位Matters博主的用心,我相當相當佩服。

巫絲貓 @巫絲貓

https://matters.news/@nuenue/十真一假-liker-id-tungnuenue-bafyreidncws26dlsek6sfmncgd23upxegja4iuqcyk2juw7cy6uhnalxz4

林禎寧 @林禎寧

https://matters.news/@bluebear119/十真一假-藍熊奇幻事件簿-liker-id-bluebear119-限時like-coin獎勵至5月31日-bafyreiel6yo2jf4dhhbs7vfzhdo7qshmmy52tltbnvy322v4aqsighzihm


曾猜「我的十真一假」的博主共有49位,感謝您們花時間看我的黑 / 黃金野史:

@大地樸人札記 @hykwf678233 @eSeries @小爱 @約拿單

@Lau Lau @雪曜 @小Q @致女人們 @西瓜 @Odelia @Corey @宋雨桐

@MaryVentura @charming @1027561615 @Hualun @素素 @不明飞行兔 @AA @營養瑄

@Matty @黃小彣 @映昕 @橄欖泥 @小K @IrisChen @宗本衝 @Viner @不留

@黑眼圈女孩 @開心脫殼秀 @簡樂阿蘭 @桐生茂豫 @wilhb81 @frisky

@凌于深渊 @zooman @annepink @WrightFu @過客收藏家

@亦亦0正在练字中0 @janicechua @mrspointm @我的名字叫红

@tanlikming陈力名 @天涯后面的天空


有撰寫十真一假的博主,至今天共有51位,我實在佩服 + 感謝萬分,想不到Matters 是一處臥虎藏龍的地方。我自己不覺得這一個活動是在「虛耗著公共資源」甚至「不覺得浪費用 IPFS 的儲存」。

有人想寫一本個人傳記、寫一首自己的歌。而我一直也想做一個代表自己的遊戲,也想親手畫一幅全家幅。以下每一位博主,我全都有去看您們的「十真一假」,也有去回覆每一位的競猜,有一兩個我真的猜不到.... 放棄了。但是,我一邊在看,一邊覺得簡直有如 Mattesr 博主的個人介紹頁,有的寫作了二十多年的專業編輯,有的是旅遊達人,命相專家、多年畫師,資深記者...... 只是,在Matters 上,想用另一個面孔,另一個身份「寄存自己的心聲 / 創作」。

本想吐嘈一千字,但最後收回。

或許寫個人的東西,並不是公眾感興趣的內容,更或者是小眾至只有自己有興趣記錄(或者連自己也沒興趣記錄)。我在工作上推出的遊戲,也不是我最想製作的遊戲。在私人的時間,放下工作後,為甚麼不能寫自己的創作或小手作,而要以「質量」去判定好與或 或 平台的生與死? 這一批人,為何不天天去圖書館看個飽飽。

十真一假背後,除了是一個文字活動及遊戲外,我自己希望有兩個意義;

一。在各博主不用公開自己的身份下,也可以讓關注各博主自己的網友,有著更多的交流;

二。這是最重要的地方,本想在月底活動結束時才寫,但覺得現在分享更加適合。

在撰寫十個真的時間,博主們有沒有看到自己的「得」及「優點」,我希望讓大家試試去數算恩典 或數算過去的起跌經歷。

我是基督徒,從1990年開始返教會至現在已30年,我一直很討厭用「不信耶穌落地獄」的方式來傳福音,或許在第一家工作的機構已是基督教福音機構,被培養著要運用媒體來做傳福音工作。故此,我一直覺得是「活現信仰」或「活出信仰」的心態來渡日。我也有極多低谷的時間,最初開公司的時候遇上SARS,我有兩次因為沒錢交電費,而全公司被斷電。也有極多極多出過大小問題及極困難的低潮期。基督信仰並不是為我「逢凶化吉」,而是讓我知道怎樣渡過「艱難時間」,在困難時依靠甚麼來跨過。當然我不反對信仰爭辯,或真理越辯越明,但我沒有這一個辯論能力及耐力,我只能在自己的範圍,做好自己的事情。

在大家寫十真一假時,其實也是在數算自己的經歷及過去。或許,當刻完全是「黑歷史」,有如我拉屎的事跡,我是是小四時拉屎,這事跡令到整個小學的三年後半期,也會被用來做取笑目標。但是,也渡過了。或許現在是極度艱難時刻,特別,我是香港人,更感到灰色及難受。不過,按著以往的經歷情況,「方法總比困難多」終會跨過難處。

我自己估計,這一個疫情的影響下,最難艱是五月、六月及七月份。香港有一句俗語「五窮、六絕,七翻身」,希望大家藉著過去二三十年跨過的大小難處的經歷及點點滴滴,可能帶領您跨過困難是信仰、是機遇、是恩人 / 家人 / 朋友,令自己在面對困境時,仍能依靠「數算恩典」這心理狀況去跨過 及 尋找出路。「總有路走」

(這段,本想是月底時發出去的個人心聲,現時月底結算時,再想想另一段。。。。。哈!)

最後,想不到一星期不到,有51人參與。辛苦大家,謝謝您們創意! 激讚!

@風翔萬里 @mrspointm @獭鲨tsuki @susanli3769 @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玩匙羹

@小Q @Jayee @Ivah @非白 @巫絲貓e @林禎寧

@mrpointp @frisky @新手女生Jessie @雪曜 @射手媽咪婷婷

@熊太先森 @小宥韓諾非 @后前線KMnese @阿蘇 @Kellyintravel

@貓咪旅行中 @鼻子說 @閒人 @桐生茂豫 @eSeries

@不留 @牛爸吃貨日誌 @喵巫 @IrisChen @浅縹

@黑眼圈女孩 @我的名字叫红 @LukingMao @JasonT

@charming @吳文捷 @Reader12 @小K @AkaRi

@凌于深渊 @Viner @Lau Lau @致女人們 @約拿單 @不明飞行兔

@簡樂阿蘭 @姜廣利 @天涯后面的天空 @開心脫殼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