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小貓小狗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呢?

今天午飯時,突然想到這一個奇怪問題,因為自己養過小狗也養過小貓,在「感受上」,他們是「好像知道自己的名字」。之後,我在Google搜索,搜到兩邊不同的訊息,有的說小貓小狗將名字如同「指令」去理解,說出名字時,他們要做一個相對的反應,但是自己卻是有點壞疑。

我最高峰時,家裡有三隻貓,其中一隻是幫人寄養,那貓叫「咪咪」,極度怕人。雖然我們也是阻生人,但是,我叫「咪咪」時,他是知道我在叫他,會望過來。而另外,因為家中有三隻貓,有時要各自給不同的指示,但是因為相處太久,已當他們如小孩一樣:「小白站在這裡,小克站在那事,咪咪要安靜。」他們便各自各的做他們的動作,不會搞亂。

這令我覺得「真的如訓練師所述?? 名字只是指令??」

剛剛到半夜,因病睡不著,再去搜尋一看,看到一篇內容農場的文章,描述「貓會把自己的名字跟諸如食物或摸摸之類的獎賞連結在一起。」又有「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中,日本上智大學的心理學家證實了貓確實知道自己的名字,就算是陌生人叫牠們也一樣。」
https://www.natgeomedia.com/science/article/content-7919.html

因為是內容農場文章,故此內容不能作準。但是回想貓咪及小狗的反應,的確不止是指令這麼簡單。特別是小狗,有時小狗會頑皮,我們便如父母管子女一般,吊高了八度叫他的名字。最奇怪是,他給的反應是「安靜」及「知錯」。從我們與小狗的接觸下,名字不止是名字,他們如日本這位心理學家所述,小貓小狗會將自己的名字,連結著食物及動作。若按著我自己的觀察,小狗更加會連結著情緒,甚至是眼神。

在初初接觸小狗時,太太跟我說,我們要好好保護他,因為小狗是將一生也交給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