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寫作與社交」談近日 Steem社群加入Matters後的氣氛

「寫」 (粵音se2)及「社」 (粵音se5)兩字發音相近,傳統的寫作是先寫後,再依靠出版社 或 編輯接納後,再由報刊雜誌短期看讀者回應;回應一差隨即換主題;換主題也救不了便換作者。

時移世易,網絡年代後,網絡成為了新平台,(我自己不覺得網媒是平台,網媒只是一個過渡期產物),我自己比較相信「自媒體」的威力,或「自由創作人」的凝聚力。持續營運創作平台的帳號,可以同時持續吸納粉絲 / 讀者。創作者與讀者一起成長,讓網絡世界更百花齊放。

突然想用這兩個字為題,原因是我自已感受到 Steem 群體開始加入 Matters 後,社區的氣氛有一點改變。一個社交社區的群體,加入寫作社區後,倒底是一個怎樣的火花。可能我自己不是作家,也沒有寫文及創作習慣,故此以往參與在內容平台,都是先「社交」後「寫作」,又或者相輔相成。

我自己最初接觸的寫作平台是Medium,當時進入Medium的目的是尋找資料及學習區塊鏈。就算當時知道有人可以在Medium寫文章賺錢,或賺很多錢,但也覺得與我無關,更加沒有感到「自己能透過寫作賺錢」,情況如看Youtuber一樣,安樂地當觀眾,而不會想到自己是 How 哥。

不過,在兩年前認識了區塊鏈應用項目「Steem」後,自己便發覺,原來「創作賺錢」還有另一條路「區塊鏠社交創作平台」。(不止是社交,更必須有創作)。

Steem 與 Like Coin 都是區塊鏈的產物,而 Steemit 與 Matters 一樣,都是區塊鏈項目下的 Dapp。大家在討論Steem前,有一點觀念很重要Steemit只是Steem下的其中一個Dapp,而且是表現強差人意的Dapp,這幾年已經被很多其他的Steem Dapp超越。而可以這樣說,在Steem項目下,「寫作是成效最差的途徑」。故此,孫宇晨的Tron要收購Steemit,對我們一班 Steemian 來說,已經消化了整個消息,甚至可以說 Steemit 跟本不能代表 及 影響 Steem的發展。Steemit 對 Steem 運作的影響力是「極度輕微」,

不過,始終Steemit是 Steem研發團隊的自家產物,故此,外間常以為Steemit便是Steem的全部,實質可能有1/20 或 1/100,他的api比平台更有價值。我自己應該也有幾個月至半年沒用Steemit,但卻是天天在擼Steem。不過,外界的誤會及混在一起,便以為 Steem 是寫作平台。也或許,這樣成為了孫宇晨收購 Steemit 公司的炒作話題,我倒是樂於見到 及 很希望發生此事,幣價上升就開心的人生。

為何寫了上面這兩三段呢?

主要原因是我在Steem上分享 matters x LikeCoin 後,Steem平台上的朋友都很踴躍加入,並且Steemian們沒有用太多的思考時間,更在註冊後隨即成為了「讚賞公民」,甚至越來越投入於平台中,積極交流,積極發文。與 Steem 平台裡,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人。

我認識Matters的時間不多,功能及文化仍在認識及感受當中,只是覺得平台上的氣氛,正在改變中。從公共議暊的內容,開始在熱門文章裡是社區內的話題及活動。不止是一個「社評網」。

我不知道這些改變,是否由於 Steem 群體加入所玫。故此分享一下個人對Steem社群加入後的感受。

我們一班Steem社群人士,已有大量對區塊鏈應用的認識及底子,舉一些例子:(以下全是Steem社區的Dapp)

  • 發文可用 Steemit, eSteem, Partiko, Appics, dlike, dblog 華人群體大部份在用Steemcn 及 WhereIN
  • 發影片可用dtube, 3Speak
  • 運動可用Actifit, Sportstalk
  • 美食可用Teasteem, Food
  • 音樂可用dsoind, jahm
  • 甚至有自己的交易所 Steem-Engine 及 Leo,與及幾百種Steem小幣,我們的華人Steem社區也發了兩種Steem貨幣。

建基於大家在 Steemit 的習慣,與及過去大量區塊鏈項目藉著 Steemit作為推廣平台,所以 Steemian 每月都在試不同的區塊鏈應用來「點贊收入」或「控投獎勵」。並且很多Steemian都已累積了幾千至幾萬 Steem。所以,對於 matters 的出現、LikeCoin 運作、與及區塊鏈貨幣的獎勵。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與及不會有太多的疑問。主要疑問只有兩個:

  1. 在Steem社區與Matters社區的規則下,搬回自己在Steem上的舊文章,會否被「踩」。(慶幸,matters還未有「踩」的功能,大家,就放心分享了。)
  2. 有那些交易所可以交易 Like。有一些人是想「賣出LikeCoin」,但亦有一些是想「買入LikeCoin」。

在 Steem 待了一段時間的朋友,已明確知道一件事情 「區塊鏈平台,並不是以瀏覽人數多少為準則」,不論是 Steem 或 Matters 或 其他與 LikeCoin 相關的項目,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有效收入,全都來自已有 Steem ID 或 已有 LikeCoin ID 的朋友。與 Youtube 及 admob 廣告項目的平台不一樣,不一定人多才有收入。若是在賺 Google Admob 廣告平台的收入,在閱讀量多,流覽人數多,只是令Google Ads 瀏覽數量更多,他們賺得到錢,再分一少量給內容創作者。但是在區塊鏈的平台上,所獲得的點贊 或 獎勵收入,當中極大部份都是屬於作者。而當中的「機制」只有一樣,便是讀者都已具有該種區塊鏈項目的 ID帳號。

一直以來,很多新朋友剛進入 Steem 後,往往想「大展拳腳」及希望「一鳴驚人」,希望透過創作驚世巨著而獲得巨額的區塊鏈貨幣收入或獎勵,可是最後卻經常埋怨瀏覽人數少,與及沒有人點贊。

或者,加入的朋友也忘記了,現時的區塊鏈應用平台,並不是Youtube 或內容農場,也不是依靠網頁廣告的瀏覽次數 或 點擊次數而獲得收入。如前所述,是依靠「具有該項區塊鏈帳號」的人的點贊或獎勵,才有收入。現時區塊鏈應用項目或內容平台仍是起步時期,擁有帳號的人數並不多,聽說Liker大約是4萬左右,而Steem 約 140萬左右(不過90%是英語系人仕)。若計算活躍人數,Liker 與 Steem 在華人的圈子,應該相差不多。如此前期的項目,那會有「一鳴驚人」「瀏覽量破百萬」的情況出現????

而另一邊去想,若活躍人數是幾百至幾千人,並且在區塊鏈應用項目下,收入是來自具有區塊鏈帳號的人的點贊或獎勵,那麼,若果做好當中的社交關係,與其他同樣具有區塊鏈帳號的人成為「好友」或「關注者」。那麼,每次發文章,便有更多機會獲得好友的「點贊 / 拍手」支持;那麼,收入,豈不是可以自然 或 累積增加??

我在 Steem 的驗證下,是先建好「社交關係」,再建立「寫作內容」。當中並不是很多使用 IG 的人,遇人便ADD人的大數法則。而是認識相同喜嗜的朋友,多與他們在文章下「交流傾談」。這是網絡社交最簡單的模式,應該人人也懂得。

我初初進入Matters時,感到這裡是「時事評論網」,很多人都想表達意見,特別是政治政策的觀點。如此,喜歡政治討論的人,便慢慢找到同類興趣的人。我自己不太懂得討論政治議題,初初以為自己不適合留在 Matters上,但在初初了解 Matters 時,竟然給我看到一些寵物文章,當然數量不多,但總算是一個開始。

剛剛這一段時間,我本想與朋友一起,建基於 Steem 來發展「寵物社區」,但是 Steem 的註冊實在太困難,並且入門過程需要指導。在討論及思考怎樣降低門檻時,怎知,竟然看到 Matters x Liker 的深度合作消息。測試過後,發覺整個註冊過程相當流暢及清晰。比 Steem 更適宜不懂區塊鏈的朋友入門,所以便嘗試投入於 Matters 的社區。

圖片來源 : pixabay

這兩星期裡,一邊自己體驗,另一邊也邀請朋友加入。一邊觀察Steem朋友的反應,另一邊也觀察 Matters 朋友的接納程度。這兩三星期的體會是相當相當好。在 Steem 的群體中,因著在 Steem 平台的社區文化,已經建立了「原創內容」、「反對搬磚」及「反對洗稿」的文化。所以加入進來的 Steemian都以原創為主。反而看到 Matters 有「搬磚文」,更有人問我「搬磚文在Matters 上會怎樣處理? 能去踩他的帖嗎?」 我其實不懂回答,只能說「我看到搬磚文的點贊很低,Matters的人質素不錯,應該懂得避開這些搬磚文。 並且我也見到有社區申訴的情況,可以發起社區投票投訴。」 (不知回答得是否準確。)

初步一班新加入的Steemian,現時大約近20人左右,大家有來自美國華人、馬來西亞、香港、台灣及中國國內的朋友。普遍也覺得Matters的內容有較高的質素,需要認真創作。而他們剛剛遇上「Matters 新人打卡」標籤下,起步獲得了一些關注,開始撰寫的內容也百花齊放。有人寫區塊鏈,有人寫小作文,有人寫政府議題,也有人晒恩愛晒娃,更開始找到社區內同好的關注者。大家最開心,自然是帳子沒有結算時間的限制,可以獲得更長期的收入,而有人想寫連載小說。

我不知道Matters社區有沒有試過與其他社區做交流,但我自己親身體會及覺得,這次Steemian加入 Matters社區,初步對Steemian而言的反應是正面。社交與寫作可以共同發展。特別是在區塊鏈寫作 / 社交平台。

不知大家會否有同樣的感覺? 又或者,有不一樣的感覺?

後記:因為現時加入的 Steemian 來自不同地方,故此大家不知如何交易LikeCoin,現時我可以買入Steemian 的LikeCoin,兌回BTC 或 Steem 給大家。希望方便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