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天與地的一天] Steem 的變天 與 Matters 獲得413 Like

昨天是一個天與地的一天。剛剛是自己使用區塊鏈內容平台的兩週年,原本打算也在 Steem 上發週年帖,也與Steem朋友開心一番。可是在昨天傍晚時份,我便收到訊息「Steem變天,前二十的見證人,全被換掉」。

在Steem 的機制下,首20名的見證人權力比其他見證人多,而收入也會多一點。他們除了維護Steem 區塊鏈外,更可以為未來的硬叉 (更新) 作出動議及決策權。

這次一次過被切換,原因是Tron回敬這班見證人於上週以迅雷不及閃電的方式,作了一個軟叉 Soft Fork 22.2 版本,限制了 Tron 持有的 Steem 的權力。而今次Tron 使用了幣安及火幣的戶口,Power Up 了3800萬 Steem,並投了給20個全新的見證人(其實全是 Tron 的馬革)。而今次更用了「霸王硬上弓」的方式,推出了一個 22.5 版的硬叉,將Tron自己的 Steem 權力取回來。

其實,若用自己的錢去處理這一件事,大家也無話可說,因為「有錢」,所以便可以「點點點點點....」。但是今次使用了幣安及火幣聯手,一起去做了這場伏仇戰。便立即引起社區的反對聲音。各見證人,各Dapp 及 各節點都紛紛擺工,原有 Steemit 公司的節點也立即受到 DDOS的攻擊,更有三位 Steemit Inc. 內部員工請辭。

當一個去中心化的項目,有機會被慢慢私有化時,社區內的氣氛便完全不一樣了。而大家更因為孫宇晨是華人的關係,在整個 Steem 社區開始有排華氣氛。

一整晚 @ericet@robertyan 都忙著去修復及維護華人區要使用的系統,並製作至凌晨。實在相當欣賞及感謝。

與此同時,也有一大批的Steem從自己的帳號轉移至交易所,總數為400-500萬 Steem,雖500萬 Steem 並不是相當大的金額 (約90萬美元)。但是情況應該會陸續有來,大家也會開始抽走手上的 Steem。


當我自己記掛著Steem的事情,與及了解Steem的變化狀況時後,在凌晨一時回看Matters,我完完全全被嚇了一跳,竟然會有3xx 多個拍手。今早再看更達至413個拍手。留言者我也於昨晚凌晨一一派發。我竟然要從晚上 1時 派至 3時才完成。因為人手處理,並且想感謝大家的留言,故此一一用心回覆。

我原本預了三千多 LikeCoin 做派發,發完後,剩下12.5 LikeCoin.... 哈哈。 

我從上次一篇關於拍手換LikeCoin 的買讚社區實驗中,測試過,大約50-60 Like Coin 的平均數,是可以零和。我沒有統計最後共派了多少 Like Coin 出去,相信大約是3500-4000 Like Coin 之間。

而今天下午收到讚賞公民的報告時:

從以下報告看到,總共收到約4600 LikeCoin,再扣回其他舊文章,與及平時一篇文章基本的 Like Coin 數1000。可以了解到,從這一篇紀念帖的413個拍手,大約收到3600 LikeCoin 左右。

同一天時間,兩個不同的平台,一邊 Steem 很可能歸零及分家,分家的機會接近100%,而打架的機會已經是200%。另一邊是Matters,收到破紀錄的拍手數。整個狀況,令我感到很疑惑。

Steem 好像在走著一個「權力遊戲」,人人在為到更多權力,更多財富去進行「活動」「決策」及「攻擊」。另一邊的Matters x LikeCoin上,社區及製作團隊卻是用著「施比受更有為福」的烏托幫式運作。一個天與地的不同世界。

突然而來的一天,自己更想 更希望,LikeCoin的生態可以繼續延續下去,幫助更多好像 Matters一樣的項目發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