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回應一位前輩的擔心 - 我希望持之以恆地,小群小群地去分享

今天收到一位前輩的 Patreon 支持,他是我在學習當培訓師時的導師。早前,他更特意來社企展覽攤位了解我們的工作,同時也靜靜地觀望了我們半年多的時間。

他在加入我們的 Patreon 後,寫了一段字給我們,特別擔心Patreon的支付方式及我們的「推廣」能力,怕會影響了成效。 「Patreon 的支付方式」我就控制不了,但是「推廣」能力,我們卻可以控制。

因而我做了附圖的回覆給前輩。我們希望分享學員的生命改變,多於學員有多弱有多慘。希望大家看到大家看到他們的能力及創意,而不是他們的「身心障礙」。

因為,在過去十年間,有不同的社福機構知道我們有IT義工隊,常常聯繫我們合作或提供一些資訊科技培訓給弱勢社群。原初我們也是當作「興趣班」來支援不同社福機構;慢慢發覺這些弱勢社群的年青人,其實他們很有潛質,若只當作是興趣班就太沒意思了,應該可以試試改以「職業技能」的培訓方式,讓他們開拓一條「體力勞動」以外的工作崗位。

大約在三年前,我們夫婦大膽試一試,將這一個在社福機構認為是興趣班的項目,變成一些自閉症人士的工作崗位。讓他們可以學做具有商業元素的動畫,又可以兼職為不同機構製作宣傳影片。

怎知,他們的成長比我們預估更快,不經不覺,這三年間已做了超過 100段商業機構或產品的宣傳影片,甚至連科學園及澳洲領事館也找我們製作宣傳片,這讓我們團隊不止有信心,更有一份「尊嚴」。

不過,我們同時也發現一個學員的弱項,便是「團隊溝通」。

在這一段培訓時期,我們發覺SEN年青人有不同才華,有的對聲音特別敏銳、有的美術感特別強、有的對臉形過目不忘,可以輕易地將不同人的樣貌製成卡通人物.......故此我們嘗試進深一步,除訓練技能外,能否讓年青人之間成為伙伴,進而達至「互補長短」的效果呢?

個別看,弱勢社群的能力較一般人弱,但是,當集合每一位弱勢社群的「優點」時,可能可以成為一個很強的團隊。我們又構想,任何一套網絡短片、動畫片或電視電影都是團隊合作,而年青人也喜歡動畫創作,不如,我們試試製造一個工作環境,給他們可以分工合作「團結是力量」。結果,就成了這一年籌辦的「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了。

「只有我們兩夫婦及一班 SEN家庭,到底能否承擔得起『電視台』這三個字呢?」

在這一年間,不論是我們自己,甚至是身邊的朋友,或者以往與我們合作的機構也曾經問過我們這條問題。甚至也問我們到底有甚麼節目? 真的有信心可以持續經營下去嗎?

「有啊,我們有信心! 」

我們知道公眾人士會從節目質素而論能力高低,或者,因為我們已培訓這一些年青人幾年時間,知道他們的進步空間及越做越好的作品質素,故此才有信心可以做更好的節目。

今天下午與前輩傾談時,我也特意跟他分享了這一點:我相信大家的支持,「不只看影片節目質素」這層次,甚至更想看到另一個層次,更重視弱勢社群的成長,與及長遠發展機會。現時我們運行著「薪火相傳」的社企營運模式,由已受過導師訓練的 SEN 年青人,去培訓新加入的 SEN 學員,一起創作,一起成長。

現時,「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有信心一週可以完成三套短片:

每週二 - 「親子Online」動畫短片

由初初加入社企的實習學員製作,以1-2分鐘的短片為主,主題圍繞親子家庭、動物保育、弱勢社群及健康等。


每週五 - 專題及系列性節目

由受進階訓練的學員製作,以原創的系列形式影片為主。

進階訓練會提供「策劃、資料搜集、編輯寫稿、錄音、動畫製作 及 影片剪接」等。


每週日 – 「總有路走」人物分享 或 媒體報導

分享學員或社企點滴,也會邀請嘉賓訪談 與及 網絡直播。 (直播時,視乎大家的查詢,應該可以以國語 及 粵語進行)

******************

「FamilyOnline.TV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是由一班特殊學習需要(SEN)及殘疾人士組成的社會企業,將會藉著網絡平台,發佈共融訊息相關的小短片(粵語 及 國語),與及SEN家長訪談分享。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