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區塊鏈內容平台上的創作與轉發現象,與及給Matters的建議

我使用不同的內容平台已有兩年的時間,當中最早是李笑來的iVeryOne,參與最多是 Steem,也使用過幣乎,還有很多不同的內容平台,例如韓國的BlockPet。現時在使用的為Steem 及其相關的Dapp,像素蜜蜂,Commun,Pepo及Matters。

在參與不同的內容平台時,必然會遇到一個問題「抄襲」及「洗稿」。每一次討論這些事情時,也有不同的平台意見,與及有不同的理據。

從我自己的角度,我在Steem裡會經常去「舉報」帖子,因為「舉報」帖子會有回報。而舉報有幾個不同的部份:

有關Steem上舉報有問題帖子的網站:http://steemcleaners.com/


但我不會去Youtube或者Facebook去點踩或給嬲嬲用戶,最主要原因是「回報」有所分別。

在Youtube上,用戶貼上抖音或B站視頻,其實也是偷,但他們所得的回報是「廣告費」。不過,在區塊鏈內容平台便不一樣了。雖然,發佈者的心態,與在Youtube或內容農場的贊廣告費相同。但是,區塊鏈內容平台的每一個帖都有機會直接得到回報,而當中的回報,不論多少,都會影響了大餅的資金分配。

而在Steem上,我們更想做到一件事,因為整個Steem都是以「原創」為主,並且華人群體只佔整個Steem 2-3%左右的用戶。我們實在不想被其他社區的博主認為華人的博主,是一批搬磚及抄襲的用戶,不想給人一種角度「華人愛抄襲」。所以,我經常去舉報這些不住抄襲搬磚的帳號。

可能大家也想知道Steem上「舉報」後,這些帳號有甚麼後果呢?

SteemCleaner 是整個社區一起支持的項目,大家若認同「原創」的觀念,也會代理 Steem 給這一個帳號,成為Steem Power。這個 Steem Power可以點贊,也可以點踩。當一個帖子收到「點踩」時,一來會扣除帖子原本的收入。不單如此,若帖子收入已歸零,仍有「點踩」的話,便會扣除該帳號的聲望。

當中的後果如下 :
1.    帖子收入至負數,帖子將會變灰及隱藏;
2.    聲望低於0,這一個帳號的所有帖子都會變灰及隱藏。

我在Steem平台的聲望值 - 71

聲望值有如一個用戶的等級,提升這一個聲望值只有獲得別人的點贊。而每次所獲得的聲望值,與帖子所獲得的點贊金額有關。算式:

聲望Reputation = (Log ( Raw Data) -9) x 9 +25

當中的Raw Data 要在系統內取得,而每一位初初進入 Steem 的用戶,聲望是25,大約每升一級便要多29.15%的點贊金額 (實際上是點贊權重)。每10級的聲望,難度大約提升10倍。

在Steem平台裡,沒有官方,只有製作團隊。但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令到一個戶口被刪除,每一個帳號都是永久長存。最多,只能不住踩他的帖,讓他的聲望低於0,並且令他所有的帳子不被看到。

這樣的情況,有甚麼好處呢?

當您看到聲望低的用戶,並且看到是隱藏了的帖子,您會不會刻意打開這帖子,並且用自己的金錢去為這些帖子點贊呢? 絕大部份人都不會這樣做。因為沒有收入,這一個帳號的主人,也慢慢會放棄這一個號。可能會開新號,又或者離開。離開當然一了百了,但開新號,若果重放故技,繼續抄襲、轉帖及洗稿。基本上,下場都是一樣。最後,也是離開,或者,轉為「創作人」的路。

我自己提出Steem這一個例子的原因,一來是已經是整個平台經歷了三年,並且行之有效的經驗。當然有人舉報,也有一些人自願當審查員(不同語言也有)。因為這個帳號的點贊力 Steem Power 大部份都是公眾代理,所以負責這個帳號的審查人員不會隨便點踩或私心地去點踩。要不然,原本大家支持的代理金額,便會一一取消代理。

久而久之,平裡台的絕大部份人都極有意識地要發「原創內容帖」。縱使是引用其他人的內容,也不會佔大部份的比例,甚至只有一條原文連結。而內文的絕大部份,都是原創或在引用內文的推薦或評論文。

區塊鏈內容平台與其他內容平台不一樣,大部份人來到,都是為了賺幣或一些收入。當然有人為了交朋友,但在交朋友的過程中,也可以賺幣,何樂而不為?

五毛党這麼努力,一來這是他們的工作,(現時好像工資減了為三毛)。他們這麼努力,也是為了金錢。

抄襲的情況,大家應該很容易理解及處理。我自己個人是不同意 Matters 平台上,鼓勵「轉載」,除非那是獲得授權的轉載。要不然,根本如同抄襲。

不過,現時在Matters平台上,除了申索/投訴及停權,卻沒有其他規則去令到這些帳號不再「抄襲」及「轉載」。

我是不會理會「轉載」是否出於「好心」,希望更多人看到「好內容」或「好文章」。因為,這一個世界上,已有很多免費及人流更多的平台,可以給這一批人去展示好心。

面對這些情況,個人建議給 @Matty
1.    可以有人自薦當審查員,並且公眾投票選出一些人擔任,開發團隊可以給予一些LikeCoin作工資;
2.    審查人員有一個權力,當兩位或以上的審查人員判斷內容有抄襲、轉載或洗稿,便有權去「關閉點贊」按鈕;
3.    至於是否停權或是否全面隱藏所有內容,這個可以原用社區的做法。
4.    在發帖時,可以選擇「不獲收入」的按鈕,若果那人是為「好心」轉載內容,應該不介意沒有收入地發帖。

「抄襲、洗稿及轉載」,甚至有人用「翻譯」文稿,這些都不是值得獲得點贊收入的行為,甚至是不應鼓勵。要不然,便有遺了原本支持創作的目的。我只是希望,在停權以外,是否可以有另一個選擇。讓一些「有心的博主」,可以自救。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普通會員,覺得有好的內容想轉載到Matters時,也可以想一想,「不是自己的內容,不是自己的創意,更不是自己的二次創作或延伸閱讀,是否能光明正大地獲得回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