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先知先覺 / 後知後覺 - 不要錯過黃金時機

今天突然自己想起一些事情,一邊想一邊思考,倒底自己是「先知先覺」,還是「後知後覺」。

智能手機年代
我是在2007年7月開始從傳統的遊戲開發轉為手機遊戲,那時仍是S60年代,而我們公司其實也很早接觸 iPhone,並且也去了看別人做iPhone遊戲。可惜最後以為iPhone只是一個品牌,沒想到,竟然成為一個市場。慢慢將心力去了做S60遊戲 及後有機會為 Moto  做 Android 1.0 跟機遊戲時,也不知道原來 Android也可以這樣火。

比特幣年代
我在2012年底加入了香港的遊戲協會當理事,當時只有一位行業內朋友不住向大家介紹比特幣,當年比特幣大約是100美元 (不足一千港元),那時候,他不斷叫我買一些或者也撥一些資源來做挖礦。當年,我真的一笑置之,不過也有去看一些資料,發覺當年的比特幣有如遊戲內的代幣。我手上也有大量遊戲儲值卡,實在不明白,買一些遊戲幣來做甚麼。

Youtuber年代
在2012-2014年,我與太太的facebook已過了40萬粉絲,當時facebook還未有太多的壓止自然流量,我們也試過做一些Youtube影片,但都是為了自娛,沒想過會在 Youtube上有收入。我們當年隨便將一段Youtube影片貼往Facebook上,便會有五千至一萬View。從沒有想過,原來Youtube的粉絲這麼重要。更不知道竟然會產生了一個叫 Youtuber 的行業。

Admob廣告遊戲年代
一直以來,我也反對公司的遊戲加入廣告,主要原因是想不通「為甚麼我辛辛苦苦叫了一個玩家來,卻要輕輕鬆鬆送一個玩家走。」當我在2015-16年,第一次接觸益智及教育遊戲時,我才驚覺這一個市場竟然如此龐大。並且收入竟然如此穩定。怎麼一直以來要如賭搏一樣做遊戲??

區塊鏈內容平台年代
2017年9月有朋友找我們幫他推廣區塊鏈項目,那時,我對區塊鏈是零認識,只有回到當年的比特幣開始,2017年9月時,比特幣印象是3000美元左右。因為讓自己認真去了解,我是9月生日,故此打算去買一顆比特幣。當年也不知怎樣買,從一些雜誌及網絡介紹下,發覺最簡單是從ATM機購買。可是最後卻在科學園找不到這機。未能完成「比特生日幣」。

及後知道原來區塊鏈有不同的項目,在Medium去學習時,看到 Steem,可是當時已經是2018年2月份。登記完成後,在2018年3月3日才正式加入Steem。這時已經過了 Steem的最煇煌時期。

我一邊想這十年幾個「好時機」,又一邊回想自己「錯過了好時機」。心裡思考著,到底是甚麼原因錯過了,與及為甚麼「後知後覺」。其實,一早我也在不同的市場中,只是很多時候在選擇時,會選一些最「便利」與及「在已有知識上最安全」。過去十年,看似錯誤了不同的時間,但慢慢用努力去追回錯過了的時間。

或許,很多時候身處在局中會帶著偏見去接觸新事物。

過去兩年時間,雖然各個區塊鏈項目的幣價大幅下跌,但我覺得接觸區塊鏈內容平台這條路是選對了方向。這裡有不同的聲音,也有很多前人及專家去一起嘗試新項目。知道Like Coin也差不多兩年了,過去一個月才是真正接觸了解。可惜錯過了一年多的時間,現時唯有急起直追。

這十多年的行業內的經歷,很多時候自己感到「後悔遲了的事」,普遍都是「對」的事情。自己是看好 Matters x Like Coin 這次的合作模式,並且,希望越改越好,讓項目更多投資人加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