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人生上半場,活著為了「目標」;人生下半場,活著為了「心願」


在人生的上半場時,心裡滿有衝勁。剛畢業時,1994年9月1日,我的主修是會計,副修是電腦。第一份工作便是在一家非牟利機構擔任會計文員,那時剛剛正值 Windows 95的時代,很多Dos 軟件開始不再支援。但當時Windows 95時代,並沒有一套適合非牟利機構使用的會計系統。當時,我大膽向機構作了一個建議:「這系統,由我去編寫。」自編的會計系統推出的第一個月,奉獻金額計多了一倍。。。。 黑! 但之後持續改善,最後用了五年。

當時的非牟利機構,我與當年的傳媒人葉特生先生同一天上班,他是任總幹事,而我是最低職位的職員。月薪港幣七千。當時葉先生看到互聯網絡的威力,希望將非牟利機構的不同影片及音頻檔案上網。在機構內部會議時,想由我去跟進。跟著,也擔粗粗跟葉生說:「這網站,由我去編寫。」哈...... 最後...... 要找外援。因為當時的影片播放部份的Plug-in不成熟,要有機構支援 VDOLive 的播放系統。我自己不懂 =___=

年少有一份朝氣,很多事情想學想做,心態裡常會有一份「我做...」,內裡不斷湧出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一想到便要做,甚麼事也不理,推著自己向前走。(同是亞斯保加的人便會明白)

年過四十,回看過往二十五年的工作經歷,一大批的「里程碑」,現坐在梳化上碼這一篇文章時。總覺得...... 「昔日,好像..........無需要這麼忙。」

Source: https://pixabay.com/de/photos/strand-spuren-sand-wandern-frau-768642/

幾年前,在踏入人生下半場時 (四十後),與太太在工作上上走了另一段路,在我的行業內,可能有不少行家感到我很奇怪。去了做一些微小到不能再微小的事情。我記得在2013年時,遞交第一份政府資助,申請成為社會企業,事後收到政府的通知及回覆「你們的項目,受助的人太少。」

吓?! 我真的呆了。撥款的款項不多,作為一家社會企業,難道可以聘請一百人?! 最後決定,也是那種年少氣盛的態度「我自己來做!」

「烏龜雖然走得慢,但終會達到終點。」

用了六年的時間,最後被提名成為香港十大優質社會服務及HKICT Award 教育金獎及年度大獎。這幾個社福界最大的年度獎項,都不是我們去參加,而是其他人看到我們的工作,而提名去參加。我不是做事做得快的人,甚至思考佔了我極長極長的時間。但是走得慢不代表不能走得好。

經過幾年營運社會企業的過程中,發覺推動我們向前走的動力,已不是目標。或許.......... 「社會服務其實不應該有目標。」

3月31日,有兩個社企項目的基金申請截止,太太按下「提交」按鈕後,問了我一句:「這些項目,是否就是您想做到老死的項目?」

我回答:「是啊。」


這幾年,我們經歷過後多次的失敗及再嘗試。甚至,我也想過很多次放棄的念頭。但是,太太每一次都很意志堅定,相信方向沒錯,只是際遇問題或其他原因。「我們再來過。」一路走一路走時,突然令我「懂了一件事」。原來,我用錯了「立足點」,我用錯了以往的處事方式來做現在的事情,以往的工作是追求成就,追求與同行同業的比較「您推出的遊戲排第一,我也要推出一套排第一的遊戲。」

記得我初初進入大陸智能手機市場時(2012年),有大陸的同業問我:「香港人進入大陸遊戲市場會很吃虧,您有甚麼打算?」 我當時回答:「我要打倒騰訊遊戲1!」

哈~~~ 很天真,很傻。

當在做社會企業,過程中,很難用目標及績效來評估,也沒有甚至排名榜去監察自己的能力。突然便失去重心! 自己又不想好像一些中大型的NGO,每隔一段時間做一些大型公眾聚會的刷眼球活動。因為辦一個大型的聚會,一天所消費的金錢,其實已經足夠我們社企一年的運作費用。我們覺得很不值得。

默默做默默做時,才發覺,原來推動我向前的,是「太太的信念」。在推行社會企業時,認識了很多四十後的人,與我們兩夫婦一樣,放下高薪厚職,放下職場的風光。換回汗衫短褲,做最微小的事情。

我問過很多這樣的人:「您為甚麼要創辦這個社會企業?」

十人中有九人都會回答: 「我有一個心願.........」

而我,原來我的立足點,應是幫一些與我年青時代一樣,有學習障礙的SEN年青人。希望讓他們學懂資訊科技,如我們一樣,改寫未來。不再只有體力勞動的一條出路。當在2016年時確立了立足點後,心態上完全不一樣了。放對了位置,整個過程便相當清晰,每一件事也想著做至老死,甚至死後也有人傳承的心態。」


廣告時間:

我們的社企「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因為疫情關係,要將服務及培訓改為網絡進行,但我們不想暫時性質,反而想藉此長遠發展下去。成為在培訓的一套自閉症及殘疾青年人的一個創作平台。

所以,在幾天前,於Patreon設立了月費頻道,剛剛設立了幾天,現時已有11位參與者。而第一位加入的朋友,竟然是 Matters。

若您們有興趣了解更多,可看看我們的Patreon 平台,內裡有我們的創辦人 (我太太) 的心聲,與及一些過去的回顧及未來想做的事情。

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https://www.patreon.com/FamilyOnline

或者,您亦可關注我們的 Matters 帳號,我們會在這裡以「手記」形式分享我們的經歷。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