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Career
Dr.Career

Career Adviser/Podcaster/Youtuber/Blogger

老媽,生日快樂!

今天是媽媽91大壽的大日子,一家老小本來要回中壢慶生,卻因這幾天桃園突然成為全國焦點疫區,氣氛緊張,媽媽為了保護我們,要我們別回去。沒法兒全家一起吃喝一頓,總寫個卡片什麼的吧,靈機一動,媽媽的年代是廣播的大時代,雖然現在沒怎麼在聽了,但我知道她可是播客「60俱樂部」的鐵粉,就請現代科技代勞,為我在空中傳遞這封「給媽媽的信」吧。


親愛的媽媽:

今天是您91大壽的生日,本來要回家給您暖壽,結果因為疫情,我們這些晚輩只能以相同的歡喜,在不同的地方為您慶生了。

此刻我在一家咖啡廳裡,坐在筆記電腦前,小小的木桌上,左前角是一杯透著熱氣的黑咖啡,右前角擺著一株生意盎然的綠色盆栽,柔和的燈光,輕柔的音樂,一切的一切是如此的平靜祥和,然而在我的心裡卻是一陣又一陣的澎湃翻騰,想到年輕歲月、想到過往年日,在我人生每個階段中,您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甚至是中央支柱性的角色;在我的生命中,若不是您這些年日無怨無悔的付出,絕對沒有今天的我。

由於早年的戶政沒有現在這麼嚴謹,身份證上登記的生日多少都有些出入,我根據幾個線索特別去查了萬年曆,終於比較確定了其實您出生於92年前的今天,無論如何先跟您說一聲:生日快樂!

您出生的時候,國民革命軍北伐戰爭剛結束,國民政府取代北洋政府,定都南京,名義上是統一了中國,其實已經開始陷入分裂和內部軍事衝突,從第一次國共內戰(1927-1937)、到九一八事變(1931),西安事變(1936年底),到對日抗戰全面爆發(1937年7月),國民政府撤退到重慶;最後經過八年苦戰,終於在1945年,同盟國贏得勝利,可是緊接而來的並不是重養生息的喘息機會,因為隨即就全面爆發了第二次國共內戰。您出生於廣東潮汕一個富裕的華僑家庭,算是個千金大小姐,不過這一連串的動盪,造就了一個堅強的時代女性。您跟爸爸訂婚之後,因為我的爺爺是個地主,屬於黑五類,爸爸被迫逃離家鄉,所以連婚都沒結,您倆就被迫身隔兩地,斷了音訊。後來您千里尋夫,歷經千辛萬苦百轉千折終於來到台灣跟爸爸團圓,這段過程大概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了。重點是,在您血液裡的那份堅靱,那種不屈不撓,讓身為女兒的我,不但充滿敬佩,也變成一股支持我不輕易放棄的力量。我常覺得我是溫室裡的花朶,遇到困難就想放棄,可是當我明白了在我的生命裡,留著爸爸和您的血液,我知道在我的DNA中必然也有著相同的恆毅力,沒有挺不過去的風雨,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想到這一層,我就有力量了。

身為您的女兒,我真的很幸福。小時候,那是一個物質生活普遍拮拘的年代,爸爸一個月的薪響只有二百元,您咬著牙硬撐著,不曾喊過一聲苦,靠著幫人做衣服貼補家用,可是在我的童年記憶裡,從來沒有饋乏過。我們放學回到家,您永遠都在,我們沒有做過一天的鑰匙兒童,享有無比的安全感。而且您非常開明,我們表現好,您很開心,成績不如人意,似乎也不會責備我們。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每一個重要日子,您都不曾缺席,小一第一天上學是您帶我去,小六最後一天的畢業典禮,是您陪著我跨進新的里程碑;接下來的每個階段,國中、高中、大學,您一直都願意用「以女兒為榮」的眼光和心態,陪我一起畢業一起成長。

我是一個很內向的人,不擅言語不會社交,可是很妙的是,只要放學回家,在您旁邊,我就有說不完的話要跟您說。我在想,若不是有您一直一直陪著我,願意聽我吱吱喳喳,今天的我肯定是一個拙口笨舌、只能瑟縮在角落裡見不得天日的人。

我小時候,也是個內心灰黯的人,非常悲觀,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也找不到自我存在的價值,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要有生命呢? 人一生下來就開始邁向死亡,那還努力什麼呢? 最後一切都歸於虛空,活著是為什麼呢? 我總覺得這個世界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所以在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常常一個人悶在被窩裡不斷哭泣,好想死,可是只要一想到您,萬一我死了,您不知有多麼傷心...那不行!我可以做任何事,但絕不能做一件讓您傷心的事。就這麼一點點的牽絆,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要活著。所以,媽,您不僅是生下我的人,也是讓我活著的救命恩人。

我這種悲觀性格到底怎麼來的,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不過還好,後來認識了上帝,灰色的人生總算出現一線生機,扭轉了我一生的命運。我記得那一年我不知哪裡來的感動和勇氣,決定赴美留學,出國的那一天,是深夜11:59阿囉哈航空的班機,到了那天早上我才知道您不陪我去機場。從小到大,在我所有的重要時刻中,那是唯一一次您不在我身邊,但我非常清楚為什麼,您擔心會捨不得我的離開,您不想要上演一齣一定會上演的戲碼,就是淚灑機場,我長這麼大,除了小時候有一次您輾轉接到外婆過世的消息之外,您從來沒有在我們面前掉過一滴眼淚,一次都沒有。可見您有多堅強。

到了美國,一開始不知在什麼場合認識了一對香港過去的夫婦,就那麼一面之緣,沒想到幾天之後,他們居然捧了一盤燒餅來敲我宿舍的門,說我剛來一定不適應美國食物,所以做了一些燒餅給我。當下我愣在那裡,這一幕對我來說太陌生了,因為當時經過兩年的職場經歷,感受到的,比較多是爾虞我詐,加上無數的八卦,能夠真心關懷、無私付出的,不是沒有,但委實不多。而那一對香港夫婦和我素昧平生,我一個窮學生什麼也不能給他們,他們為什麼對我這麼好? 因著他們,我開始接觸到華人教會的一些人,他們都好有愛。但我對他們是很有戒心的,因為我知道您不會喜歡我去信什麼洋教,所以我連認識這個信仰的興趣都沒有。後來是一位美國老先生帶我去當地的一家美國教會,那天聽完信息之後,我就決志信主了,其實當時我對什麼機要真理都不認識,打動我的只有二點,一個是因為近距離感受到在教會裡有一群人是真的很有愛,跟我在職場上遇到的人完全不一樣,也是我自己所沒有的,我好羨慕;另一個是,他們告訴我,在基督裡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我會擁有一個全新的生命、一個愛與被愛的生命。哇,這太觸動我了,因為我長期以來的灰黯,讓我覺得了無生趣,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痛苦,如果有一個力量可以讓我享有全新的生命,一個有愛的生命,那我當然不會猶豫。

我記得在那個美金兌新台幣是1:40的年代,我們每週只會通一次電話,我跟您說我信主了,您在電話那頭倒沒有生氣,只是說好啦不要受洗就好了,那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可能也是唯一一次,沒有聽從您的話,我後來很快就受洗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您沒有為難我,讓我當時自卑自棄形同死亡的生命可以開始呼吸,開始走上一條生命恢復之路。

媽,您對我這麼好,那我對您如何呢? 表面看起來我是個好女兒,非常聽話,從來沒讓您和爸爸操過什麼心,可是我現在回顧過往,我看見自己其實並不是一個孝順的女兒。我也許很聽話很順服,但是是一種沒有智慧、有的時候甚至很愚蠢的順服,我記得結婚多年後有一次,您眼睛因為白內障要去動手術,以現在來說這是一個十分尋常非常普遍的小手術,但是當時並沒有現在這麼平常,所以我就跟主管請了假,準備陪您去醫院。那天早上我打電話問您手術是幾點鐘,我會從家裡直接去醫院陪您,您說,不要不要不要,小手術,鄰居顏阿姨會陪我去,我說沒關係啊我都請好假了,您說不要不要不要,小手術...就這樣,那個已經非常習慣於順服媽媽的女兒,儘管假都請好了,都已經預備要出門了,卻因為媽媽的一句不要不要不要,我真的儍呼呼的沒去了,直到多年後,有一次聽到您不知道跟誰不經意地提到,自己很命苦,連手術時都沒有家人願意陪,我才大夢初醒,想起這件事。我後來只要一想到這件事就會掉眼淚,想說怎麼有這麼笨的人,完全聽不到話語背後的心聲,讓我的媽媽覺得自己很孤單很命苦。

類似的例子很多啊,像是您在更年期的病痛之苦、兒女各自成家後空巢期的失落之苦,還有爸爸和這一代大多數的男人一樣,不懂得如何對妻子給予關愛疼惜,讓您更是充滿說不出的苦。這一切的一切,我們都在其中扮演著某個角色,可是要麼沒知識沒常識,完全感受不到您的苦;要麼略有感受,也不知如何是好,不知能做些什麼,只好假裝沒事,想讓時間沖淡一切。殊不知,時間從來不能解決心理創傷。

十年前,您在浴室跌倒,跌傷了頸椎,後來雖然緊急救回了性命,但也讓您在床上和輪椅上度過了4000個日子。我知道,這超過十年的日子,每一天對您來說都很痛苦,因為您曾經是如此幹練賢慧的妻子和母親,把整個家撐了下來,如今卻好像癱在床上什麼都不能做,您覺得拖累了孩子們。可是,媽,我想要跟您說,不是這樣的,您太重要了,您的價值不在於您為我們做了什麼,而在於您「在」,在於您心中的愛,在於您就是「您」!您知道嗎? 這個家因著您,每個人都有安全感、每個人都有歸屬感,我常想您怎麼那麼偉大,怎麼有那麼多的愛,我總覺得您愛我的孩子,比我愛我的孩子還深,這次女兒手術住院,您比我還清楚哪一天要看診、哪一天要住院、哪一天要手術,手術一結束您就打電話來問情況怎麼樣。您的孫子在台北上班,可是如果哪個週末不回去一定會跟您報告,回到家就會蹲在床邊跟您嘰哩呱啦地敍述著這個禮拜發生了什麼事(咦,這點跟我以前很像吔),說孫子孝順嘛,當然是,可是若不是從小到大在奶奶的愛中長大到如今,再孝順也做不來吧。

哩哩雜雜說了這麼多,我由衷感謝上帝,讓我成為您的女兒。因為有您,我們這個家可以凝聚在一起,謝謝您為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謝謝您毫無保留的愛,也因為這一份愛,您為我們受苦到如今,因為這一份愛,您仍然堅強。而您的愛與堅強,讓我們三個孩子、我們三個孩子的孩子、還有我們的孫子,成為最最幸福的一群人。

願上帝賜給您屬天的眼睛,看見您自己是何等美麗,看見您的生命為我們為這個世界帶來多大的祝福,媽,生日快樂!      

                                                                                您的女兒敬上     2021年1月29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