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Career
Dr.Career

Career Adviser/Podcaster/Youtuber/Blogger

脫去盔甲小系列(2): 找到梅林了

前言

<<為自己出征>>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是一本輕薄短小的小說,出版於1987年,作者是美國很有名的一位百老匯舞台劇作家Robert Fisher。我在二十幾年前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得到極大的啟發。舉凡自認為自我關係疏離、或是想要更多認識自己的人,我都非常推薦這本書。

小說的內容是關於一位武士,在一襲盔甲之下,英姿煥發、神勇無比,贏得許多的掌聲與肯定,使得他越來越喜歡穿著這身盔甲,等到有一天必須要脫下來的時候,才發現這身盔甲已經卡死脫不下來了。

我自己在2020年走了一趟尋找真實的生命之旅,有莫大的突破,在庚子辛丑交替之際,想再走一次脫去盔甲之旅,邀請對於自我探索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來檢視一下,咱們是否也是穿著一身盔甲的武士,也許可以有一個要繼續穿著還是勇敢缷下的新選擇,期待每個人都可以用一個嶄新的生命氣象迎接新年的到來。


第2回 找到梅林了

上回提到,這位被一身盔甲給卡住的武士,決定不惜踏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這位梅林大師,讓他從盔甲中給釋放出來。

這位梅林大師是誰呢?大家還記得童話故事"石中劍"嗎,故事的主角King Arthur亞瑟王,因為拔出石中劍而成為英國國王,而梅林就是幫助他順利登基的那位魔法師。

現在就讓我們回到為自己出征的故事中。

話說這位武士翻身上馬要去尋找梅林大師,但是談何容易,人海茫茫林海茫茫,根本沒有人知道梅林在哪裡。武士只能大海撈針,從一座森林走到另一座森林,夙夜匪懈持續向前行,他披著一身厚重的盔甲,加上營養不足,身體越來越虛弱,心中的希望也越來越微弱。

有一天,不知道已經走到第幾座森林了,早上從虛弱中醒過來的時候,突然看見一個穿著白袍的人坐在樹下,有不少動物圍在他的身旁好不熱鬧,還有小鳥停在他的肩膀上和手臂上。武士心中一凜,立刻明白這個人就是梅林。

心中一陣驚喜,武士開口對他說話:「我一直在找你,我已經迷路了好幾個月了」,這位智者卻糾正他說:「是一輩子吧」,這句話讓武士的自我防衛機制立刻武裝起來,很不高興地說,「我可不是大老遠跑到這裡來讓你羞辱的」,梅林的回答可有智慧了,他說:「也許你一直都把真實當成了羞辱」,(這句話很值得玩味對嗎,當你以為是羞辱的時候,有沒有可能實際就是如此呢?) 武士對於這句話也很感冒,真想轉頭就走,只是他實在太虛弱了。

梅林看了看武士便說:「你很幸運,身體夠虛弱,無法逃避。沒有人可以邊跑邊學的,總要在一個地方停留下來。」

武士更不開心了:「哼,我只停留到學會怎麼從盔甲出來。」

「唔,如果你真學會了,也就不用再騎馬各地打拼四方了。」

武士雖然聽不懂,可不知道為什麼,他心裡有一種很平安的感覺,而且實在累癱了,已經沒有力氣再問什麼,一闔眼便睡著了。

不知睡了多久,武士終於醒了過來,可是極其虛弱,連坐起來的力氣都沒有,梅林遞給他一杯銀料,要他喝下去。武士有點不放心地問了一句:「這是什麼?」

梅林回答:「你這麼害怕?!也不意外啦,這本來就是當初你為什麼穿上這身盔甲的原因。」

接著給了他一枝蘆草當做吸管,讓武士可以從面盔中吸進這杯飲料。武士喝了,發現第一口有點苦,可是越喝越好喝。又問了一次「這是什麼?」

「生命」梅林說。

「生命?」

「是的,剛開始有點苦,可是喝了幾口之後,是不是越來越好喝?」

「沒錯,而且最後的那幾口真的好好喝」武士說。

「那是因為你開始接受了你在喝的東西」

「你的意思是說,當我接受了生命,生命就是美好的?」

梅林回答:「不是嗎?!」

武士很不安地追問:「你的意思該不是要我接受這麼重的盔甲吧?」

「喔,你可不是一生下來就穿著盔甲的,這是你後來自己穿上的,倒是...你有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要穿上盔甲呢?」

武士很直覺地帶著防衞反問:「為什麼不?!」頭開始痛了起來。對他來說,這一類的思考實在不習慣。

梅林沒說什麼,只見他拍拍手,就來了好多松鼠,嘴裡含著堅果,在武士面前一字排開,輪流拿到武士的肩膀上把堅果敲碎咬碎,從面盔夾縫中塞給武士吃;同樣的,兔子餵他吃紅蘿蔔,小鹿則餵他吃各種根莖食物。就這樣一連多天,武士的體力慢慢恢復了。

他每天看到梅林都問相同的問題:「我什麼時候才能把這套盔甲丟掉?」

而梅林的回答也是每天都一樣::「你要有耐心,穿了這麼久,不可能這麼簡單就脫下來。」 


梅林跟武士之間一來一往的對話充滿了哲理,就讓我們停下來對號入座一下,看看這裡面有沒有哪些可以對應到我們生命裡的議題。 

武士見到梅林的第一句話是說:我一直在找你,我已經迷路了好幾個月,這位智者的回應卻是「你不是迷路好幾個月,而是迷路了一輩子吧」,這句話讓武士倍覺羞辱,當時梅林的回答是:「也許你一直都把真實當成了羞辱」,也就是說,這位武士可能這一輩子都在迷失迷惘中,只是本人不知不覺罷了;當有人點破時,反而惱羞成怒。我在想,這句話會不會是我們很多人的寫照?當我們被批評被責備的時候,我們常常覺得很生氣、莫名其妙、居然這樣說我,可是有沒有可能,其實他們並沒有誤解我們,只是我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沒有覺察或是不願承認我的確有這些缺點?

這讓我想到前不久,去參加一個全球高峰領袖論壇 ,在論壇裡面,邀請了許多全球知名的領導大師,分別從不同的角度討論,一個卓越的領袖應該具備怎樣的特質、或者應該有什麼樣的作為,內容非常精彩。由於不同的領導大師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所以當然有不同的著重點,但是兩天下來,最讓我震撼的是,幾乎每一位都提到共同的兩個字:謙卑。也就是說,一個不懂得謙卑的人,是永遠不可能成為一位優秀而卓越的領袖。套用梅林這裡所說的話,有沒有可能,當別人批評我們的時候,他們所說的其實是真的,只是我們不肯面對更不肯接受,所以總覺得別人在八卦我們、羞辱我們、或是毀謗我們?

後來梅林說了一句話:「沒有人可以邊跑邊學,總要在一個地方停留下來」,這句話不知道會讓您想到什麼嗎?我想到一個具體的工作,一個抽象的學習。現在的職場上,感覺有些年輕人換工作的頻率頗高,其實頻頻換工作基本上對自己很不利,一方面外界的觀感不會太好,因為表示這個人沒有定性不夠穩定;另外一方面,各行各業的眉角都需要時間深入學習,蜻蜓點水淺嚐即止的方式,其實是學不到什麼東西的。 

第三個可以提出來小聊一下的是,當武士喝了稱為「生命」的飲料之後,出現了一句話說,「當我們開始接受生命,生命就是美好的」,我個人滿認同這句話。生命之所以痛苦,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因為我們讓自己一直停留在抗拒的狀態,而不願接受。不管對於我們自己的狀態、對於人際關係、與物質的關係、與錢財的關係,這句話都滿適用的。我們痛苦的來源,很多都是來自於我們不喜歡自己,或是不喜歡自己所處的環境,例如,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不夠優秀、不夠漂亮、不夠有錢,或是娶的老婆不夠賢慧、嫁的老公不夠體貼,或是住的房子太小、旁邊的同事太自私、公司的待遇太差等等等等,什麼時候當我們願意放下抗拒、願意接受、甚至願意感恩這一切,我們就會發現生命真美好。

以上幾個梅林與武士間的交鋒,都發人深省,不過這一個章回最精彩最經典的,應該是關於武士為什麼穿上盔甲的原因。

當武士從梅林手中接下一杯飲料,要他喝下去的時候,武士不放心地問了一句:「這是什麼?」梅林說「你這麼害怕?!也不意外啦,這本來就是當初你為什麼穿上這身盔甲的原因。」換句話說,武士之所以穿上盔甲,是因為要殺敵屠龍救公主,從表面上看來是必要的裝備,但表象往往不是真相;武士之所以穿上盔甲是出於恐懼!

武士在恐懼什麼?隨著故事往後走,慢慢會揭曉。不過,他恐懼什麼,其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我們在恐懼什麼?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在社會上,都穿著盔甲戴著面具,是為什麼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不管是盔甲還是面具,都讓我們自己感覺很不舒服,讓我們活得既不自由也不自在,只能活在虛假裡。可是我們居然都牢牢地穿在身上,那麼,我們究竟在害怕什麼呢? 這才是一個真正值得我們駐足思考的問題。 

說穿了,就是害怕別人看見我們的真面目,害怕被別人發現原來我們這麼差勁這麼黑暗,害怕我們因此被否定被拒絕。身而為人,被否定被拒絕本來就是一件讓人十分驚恐的事情。所以,為了活下去、為了不被否定不被拒絕,只好戴著一張張虛假的面具、穿上一副副硬邦邦的盔甲。

聊到這兒,也許會有很多人認為,這是事實啊,我就真的不夠好啊,我怎麼跟那些台大哈佛比呢,如果我跟他們一樣優秀我就不會有被拆穿的恐懼了。其實剛好相反,這讓我想起一個心理學名詞「冒牌者症候群」,英文叫做Impostor syndrome, 是兩位臨床心理學家克蘭斯(Pauline R. Clance)與因墨斯(Suzanne A. Imes)在1978年所提出的,意思是說有些人很成功,卻不認為自己的成功是歸因於自己的能力,而認為是因為剛好碰到好時機或者運氣好,才成功的;即使有充分的證據顯示他們的確有高強的能力,這些一流才俊還是很心虛,感覺自己沒有真材實料,他們很擔心會被別人認為原來自己是一個騙子或是一個冒牌貨。換句話說,即使是十分優秀的人,一樣會有被人拆穿的恐懼,一樣可能用面具或盔甲來掩藏自己。

親愛的朋友們, 在這一小節的內容中,不知道您有對了哪個號、入了哪個座嗎? 如果能在別人的故事中看見自己,這個故事就有價值。如果您不小心也有一些冒牌者症候群的症狀、或是您發現自己身上也披戴著厚厚的盔甲,我們就繼續觀看武士能否順勝的把他的盔甲完全脫掉,如果可以他是怎麼脫掉的呢? 

且待下回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