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a
dora

dora 🌷

【德國新冠效應】歧亞歧華事件

兒子每早得搭45分鐘的公車去另一個城市上學。公車的出發點剛好在我們這小鎮。原本大家乖乖在火車站候車,後來有人發現,想坐到好位子,就得特別跑到上一站。許多孝子孝女因此載孩子去最原點搭車(火車站前三四站)。事實上從我家出發,步行到火車站的路程和前一站差沒1、2分鐘。兒子曾試著走至前二站搭車,但距離明顯長了點。倒是最近,他搭公車完全沒座位上的問題。不是搭乘人數減少,而是:

無論在哪兒搭車,只要我兒一坐上車,不認識他的馬上呈擴散狀速速遠離!

起初,神經大條的小子搞不清楚怎回事,嗅嗅自己,心想我沒體味,難道是昨天沒洗頭的緣故嗎?隔了幾天,他走到四人座才輕輕坐下時,其他三人忽然起身移動到其他地方了。這回他想,或許今天早餐吃太好,不小心吞下太多鮭魚片,味道太重了?不過這樣也不錯,他幾位要好的同路同學也難得能順利一塊兒坐在四人座了(同學說這樣抄功課也方便多啦==)~

兒子學校目前還好,沒歧亞這方面問題。我用「歧亞」而非「歧華」,是因為德國人無法分辨亞洲人種。女兒的日本學姐就在法蘭克福市中心搭車時咳了一下,馬上被旁人說了幾句。女兒自己則是在地鐵時,因為空氣冷熱交替打了個悶聲型的小噴涕,雖摀住口鼻,但身旁的人竟然說了「Coronavirus(新冠病毒)!」,接著跳離她好幾步。

倒是她學校也沒什麼問題,她這家學校亞洲人極少,一個年級大概只有一二位亞洲面孔。我想可能是大家從小一起長大,也認識好幾年了,所以少了這層疑慮。最近女兒因為要寫篇申論文,自己擬了這主題:「新冠病毒帶來的歧亞現況。是歧亞?還是人性?」她思考著,我同時也問了自己。我們不也因此刻意遠離亞洲遊客及來自中國的空服員嗎?(我住的小鎮離機場相當近,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宿舍就位在本鎮上)甚至平日往來的亞洲朋友們,現在也取消餐聚及活動,大家顯得低調,幾乎只線上聊了。而且基本上只要有亞洲人的地方包括亞洲商店,我們幾乎也不去了。

花園的山茶花。上面沾了蒲公英的種子。今年這個暖冬不但完全沒下雪,現在才二月竟然飛來了蒲公英種子。 順便筆記一下,昨天竟然有攝氏17度高溫,接下來二週的氣溫大概也有8-10度左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