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豆
老豆

一位剛移居香港的台灣大叔,睡前花五分鐘的時間,記錄、回想與寄養孩童之間的小小故事。

[Podcast] 老豆睡睡念 EP04 説“對不起”的原因

podcast 節目收聽:https://player.soundon.fm/p/fb5e05f4-bfd9-42c1-89e8-f4f12f6cdc9e

有帶過小孩的人就知道,小孩子很容易人來瘋,所以這半年來,我的身上總是傷痕累累,小寶有時會用指甲刮傷我的皮膚、有時會咬我的手臂,但我最怕的,還是他的鐵頭功,他一興奮起來,就會習慣用後乃勺往後撞,那猛烈的衝擊,撞在我的下顎,很多次都讓我的嘴角流血,甚至有幾次我都擔心我的門牙會不會被撞掉。

雖然我知道他不是故意要傷害我的,但是這些恐怖的“危險”動作是一定要改掉的,一開始我用禁止的方式管教,“小寶,不可以這樣”,用嚴肅的表情加上堅定的口吻來告誡他,他有時好像聽得懂,就會停止動作,但有時,又反而更加嬉皮笑臉的跟我玩,以為我是在開玩笑。

直到有一次,又撞到我嘴角流血,還流了不少血,我立刻用衛生紙壓住傷口,但白色的衛生紙,仍然明顯看的出有許多鮮紅的血跡,小寶看傻眼了,而我太太正好在一旁目睹事發現場,她就趕快跟小寶說:“快點去跟“打肚”説對不起!“,小寶知道闖禍了,就立刻跑到我身邊說:“對不起、對不起”,哇!這是我第一次聽他說這三個字,所以當時我心裡想的是,哎呀,他這三個字,發音真標準啊!他國語越來越好了。

後來我跟我太太就約定好,以後只要我們任何一個人被小寶撞傷,就要表現出疼痛的表情,然後另外一個人,就要去提醒小寶去說對不起。

真的,這招很有效,除了讓小寶認知到,那樣做會傷到人以外,他說對不起以後,我們都會親一下這個滿臉歉疚的小寶寶,抱他一下,讓他知道我們原諒他了。

我心想,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小寶總算學會做錯事,要向人道歉,而他每次一邊說對不起時,還會一邊拍拍我受傷的地方。

今天晚上,我因為疲憊又頭痛,所以洗完澡就坐在床上,很不舒服的皺著眉頭,按摩著太陽穴,這時小寶悄悄靠近我,用輕聲的語氣跟對我說“對不起,對不起”,然後,照慣例,用小小的手拍拍我的頭。

疑?這時我一臉納悶的告訴他,你又沒有做錯事,不用跟我說對不起。但他又繼續跟我說了一次,這時我才體悟到,原來之前他不是因為知道自己做錯事而說對不起。

他是看見我們疼痛的表情,想過來安慰我們,他以為“對不起”是一句安慰人的話,而我們也因為每次他說對不起以後,我們的表情就變為笑臉了,所以在這個兩歲孩子的小小心靈中,一直認為,跟人說對不起,是在安慰那個人,而且很有效,所以他還會輕輕的用手拍拍對方。

因為這件事讓我思想,跟人說對不起,好像真的不只是因為,要為自己的過錯負責而道歉。對別人而言,他受傷的心,也因著你的道歉,得著了安慰。

尤其在夫妻之間也是這樣,很多次不一定都是我的錯,但是吵架雙方都受傷,聖經上說,做丈夫的要愛妻子,而愛妻子就是要安慰她受傷的心,不是嗎?所以先說對不起,其實是一種愛的表現,是一個愛的語言,一個好的開始。

天父,謝謝你,又一次透過孩子天真善良的心,讓我看見我剛硬又驕傲的心,求主幫助我,做一個愛妻子的丈夫,會喝護她、安慰她,就像我會保護我的身體不受傷一樣。

禱告感謝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podcast 節目收聽:https://player.soundon.fm/p/fb5e05f4-bfd9-42c1-89e8-f4f12f6cdc9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