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豆
老豆

一位剛移居香港的台灣大叔,睡前花五分鐘的時間,記錄、回想與寄養孩童之間的小小故事。

[Podcast] 老豆睡睡念 EP14 Poo Poo與巧克力

podcast 節目收聽:https://player.soundon.fm/p/fb5e05f4-bfd9-42c1-89e8-f4f12f6cdc9e

一轉眼小寶已經快三歲了,我想在他上幼稚園以前戒掉包尿布的習慣,我們先去買了小朋友的廁板,我還特別挑了他最喜歡的湯瑪士小火車圖案,然後每次我在上廁所的時候,也都會親自示範給他看,還給他看了網路上教小朋友上廁所的卡通,試了一陣子後,成效…很差,小寶變得很抗拒馬桶,每次我抱他坐上去時,他就嚎啕大哭、緊張的全身用力,彷彿馬桶是個開大嘴巴要把他屁股吃掉的怪獸,所以他每次想要poopoo的時候就會偷偷的跑到角落,在那邊站著poopoo在尿布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我實在好氣餒、又好生氣。

有一次帶小寶去playground玩的時候,我就跟幾位媽有經驗的媽請教,有一位跟我說,她的孩子也是不願意坐在馬桶上,而他知道她的孩子喜歡看手機,所以她就在他上廁所時給他看手機。另一位媽媽跟我說,他是用有一點暴力的方式,只要孩子一拉在褲子上,她就會狠揍一頓,幾次之後,孩子就會乖乖自己去找馬桶poopoo了。雖然這兩位媽媽都成功地讓孩子學會自己poopoo,但這兩種方式我都覺得不是很好。

後來我太太跟我説一種方式,就是結合以上兩種,用投其所好、賞罰分明的方式來教小寶上廁所,就是我跟小寶説,只要他成功poopoo在馬桶裡,就可以得到他最愛吃的巧克力。相反的,若是poopoo在尿片上,就會被打屁股喔。聰明的小寶一下子就聽懂了,經過幾次練習以後,他現在每天可以都吃巧克力,而且因為這樣,他不會再覺得poopoo是一件骯髒、羞恥的事了,反而是很令他期待,所以他每次一有感覺,就會很興奮的跑來叫我帶他去廁所poopoo。

之後我們也是用同樣的套路,讓他學會自己去廁所peepee,只是這次不是用立即性獎賞,而是只要學會自己去peepee,就可以得到他夢寐以求的[湯瑪士小火車高級玩具軌道一組],結果他一個禮拜就得到了,果然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疑?這個成語好像用得有點不太對,但沒關係,反正這兩次經驗讓我學習到,雖然這一個方法不見得適用每一個孩子,但是我知道獎賞總是比懲罰吸引人,而且這個動力會讓人想“主動”去做對的事,並且經歷到,成功之後,得著禮物的喜悅,好像使徒保羅説過,他這一生努力去做上帝交代他的任務,是為了得著將來在天堂,上帝預備要給他的獎賞,當然這獎賞不只是Thomas Train而已,而是那不會朽壞、榮耀、公義的冠冕。

天父我感謝祢,為我預備一個美好的家在天上,並且讓我在世上有機會學習更多認識祢、愛祢,因為有一天我要在天堂跟祢住在一起,還要得著祢為我預備的美好獎賞。

禱告感謝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podcast 節目收聽:https://player.soundon.fm/p/fb5e05f4-bfd9-42c1-89e8-f4f12f6cdc9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