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do
度.do

千山萬水, 不如一抹白。 愛畫,喜字,戀山水。 描線,寫聞,觀世間。 戒不掉的喃喃自語.............^^

#瘋字.玩詩帖#20230220-愛,是怎麼一回事?

愛不忍釋。

慕拳拳心如波
不捨流連難靜默
忍波羅蜜亦無用
釋手煥然隨緣走


  • 《還珠格格》曾是熱播經典電視劇,不知道刻在多少人的回憶裡捨不得抹去。劇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經瓊瑤大大改寫〈上邪〉的詞,成為了完美動人的愛情表白句-「山無棱,天地和,乃敢與君絕」。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爲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上邪〉兩漢.佚名



  • 1911年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裡,述說了戰亂年代裡的相愛,滿是在私情與國家大義間的掙扎與難捨能捨。後來,1997年齊豫以一首〈覺 遙寄林覺民〉,代替林覺民之妻陳意映,回應了為人妻子收信時,那些不得不的委屈與堅毅...

〈覺 遙寄林覺民〉

作詞:許常德/齊豫
作曲:郭子
編曲:陳愛珍/周國儀

覺 當我看見你的信 
我竟然相信 剎那即永恆 
再多的難捨和捨得 有時候不得不捨

覺 當我回首我的夢 
我不得不相信 剎那即永恆 
再難的追尋和遺棄 有時候不得不棄

愛不在開始 卻只能停在開始
把繾綣了一時 當成被愛了一世
你的不得不捨和遺棄都是守真情的堅持
我留守著數不完的夜和載沉載浮的凌遲

誰給你選擇的權利 讓你就這樣的離去
誰把我無止盡的付出都化成紙上的 一個名字

如今 當我寂寞那麼真 
我還是得相信 剎那能永恆 
再苦的甜蜜和道理 有時候不得不理...


2022/4/27 黃花崗之役 111 週年,發表林覺民與妻訣別書相關三首歌曲。

0:00:00 意映卿卿 / 李建復
0:03:20
覺-遙寄林覺民 / 齊豫
0:07:54
訣別 / 童安格


  • 西藏有位傳奇人物—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身為修行人,不離世間,不棄舊愛,不捨眾生。無數膾炙人口的詩歌,讓倉央嘉措看起來就像在遊戲人間,且樂此不疲;但誰知道他是不是在用這一期的生命,描繪著不為人知的"修行"?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最好不相見〉網文,刪改自倉央嘉措的〈十誡詩〉。


提起倉央嘉措的詩,免不了讓人聯想到電影《非誠勿擾2》中最後的獨白詩〈見或不見〉,有人誤以為是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創作,其實是當代女詩人札西拉姆‧多多的作品〈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札西拉姆‧多多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對於愛她也有一些看法,我覺得很棒。她說,「這樣愛:沒有希懼,沒有疑悔,篤定而又無有逼迫,自由而又不相捨離。」她還說,「但願所有的真愛都虔誠,但願所有的虔誠都清淨,但願無論與師相應,抑或是與人相知,都能成就一個更趨完美的你。」另外,分享一下我很喜愛的詩:

青瓷

如果你願意相信
那混沌、雜染、堅硬的
本不是你的質地

如果你願意將你
全然的交付於我的掌心

我將在月色中跏趺而坐
將全部的鮮白、調柔、清靜
傾注於你

無論水 無論火 無論著色 無論留白
我願你能

不冷漠 不惱熱 不著諸相 不執頑空
我願你所有的傷痕
最終都能成為莊嚴生命的
了了弦紋

於是當晨曦初現
你將照見
那溫潤、輕巧、淡定的
如如本然

— 摘錄自《當你途經我的綻放》札西拉姆‧多多


愛,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問句,總讓我想起...
艾怡良的〈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坦白來說 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愛不愛你 多愛你
諸如此類的 這些話 我都不知道是什麼
所以不要與我交談 不要揣測過頭
如果這些都模糊了你的基本認知
如果對你來說不夠雋永
那麼歡迎來到我的腦中 這裡對愛沒有解釋
只有一些細微的撩動
......

例如 我真的在乎 否則不會沉默
一如以往面無表情 卻更洶湧
還期待 或許是壞了規則 要的太多
或許愛是這樣吧 那我不懂
我是獨一無二的 你懂不懂
我的愛是什麼 你得自己感受


艾怡良的〈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這首歌,把愛寫得很真實。


雖然,許多動人的
詩、詞、歌、曲、賦、傳...,
描敘的幾乎都是愛情,
但,或許情感,就像緣分那般,
難以捉摸、又引人悸動。

可能是愛情、親情、友情,
仰慕、相戀、思念之情,
一句句師長安慰的話語、
一封封來自故鄉的書信、
一幕幕歲月裡父親的背影、
一雙記憶中母親輕撫的手、
一次次兄弟的義氣相挺、
那些沒完沒了的叨叨絮絮,
不離、不棄、不捨、惺惜....全都是"愛"。


,有很多樣貌,
之所以讓人放不開手、捨不下心,
因為它
— 很、很、很

真心地付出與珍惜,
善意給予,不執取,
幸福就是""最美的樣子。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