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Split
Do Not Split

大陆青年人观察/永不割席/文章备份 微信公众号 DoNotSpilt

“肚子里一碗粉都没有了” | DoNotSplit 一周观察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谈论这些。


 

自上海被封锁开始,关乎上海求助的文章不断产出,不断因违规禁止查看。

4月13日,上海抗疫互助网站被封。(新网址为:https://daohouer.com/

4月14日,一篇名为“上海死者”的文章在朋友圈疯转,然后又被删掉。

人们具体的苦难有千斤重,但好像又轻飘飘,随时可以被抹去。


在大家靠相互扶持渡过难关时,原本无作为的政府突然出现,给予大家当头一棒。

还有在急于维护“正能量”的同时,充当了刽子手的“爱国者”们,他们高举着手中的键盘,满面红光地发送举报。

在此刻,他们都是卢梭笔下“高举着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的走向罪恶”的人。

而身处苦难中的人们被逼迫着要自证清白。

我想,此刻的他们很像《让子弹飞》里的小六子。

小六子为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粉,竟现场将自己开肠破肚,以证清白;粉从肚子里掏出来,小六子证明了自己只吃了一碗粉,但也亲手结束了自己的性命。

而本就焦头烂额的疫区民众,在自己求助的帖子下拼命举证,一直到最后肚子里一碗粉都没有,碗里一颗菜也没有。

又或许,他们何尝不知道小六子到底吃了几碗粉,只是他们不愿意知道罢了。

别再等子弹飞了,就像别让等在医院前的病人核酸结果出来一样。

 

4月10日,博主 @沛沛点辰星 在微博发布了一个女生的求助,大意是住在上海群租房里的年轻女性,弹尽粮绝之时在群里求助,同租的男性邀请她去家里吃饭,她也把饭钱微信通过转给了男子。不料一进门就遭遇到了性骚扰。

4月11日,作家六六在朋友圈发布求助,称自己的母亲新冠重症要被转移到方舱中,恐怕在那样的情况下性命堪忧,祈求大家帮助。

正巧的是,就在两年前,六六还是对着武汉方舱大唱赞歌,对着方方日记横加指责的人。

而她在此刻,似乎成为了下一个方方。

这些事情在我的脑中交汇,似曾相识,似乎在过去看见过,在遥不可及的文艺作品中遇见过。

魔幻现实寻到相交点。


在上面的新闻里,我第一时间感受到的是“恶意”

一来,是像六六等人两年前对处于武汉疫情的人们释放出的恶意。

但那时的武汉,求助的声音传出去,正是被“六六”这样的人被扣上卖国的帽子,一再打压。

二来,是大家对六六一类人群的恶意,这类盲目拥护上级,对苦难熟视无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最近的群聊里疯传着不同又相似的截图。内容不外乎是曾经骂过武汉疫情中求助的人,被困于上海之中开始像他们当初攻击的那样求助。

人们对于这类讲漂亮话的频率高过共情能力、而运气又没那么好的群体遭受的困难,总是会生出一种“现世报”的爽感。

现在大家当然可以嘲笑六六等人,嘲笑刀子终于找到了她们身上。只是我始终相信,灾难面前是要同舟共济的。

不要成为和“六六”一样,对他人的痛苦视若无睹的人。

以及,强加在女性身上的恶意。

上面的博文发出后,竟有评论说这是双方心照不宣,然后竟有人说她是出来卖的。

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的那个美丽女人一样,这个女生无故被泼上脏水。

此刻我们不论这些。我只是在担忧,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群租房狭小的空间里,会不会有更多的女性安全得不到保障,被奸视,被强暴,无处可逃。

社会的体面荡然无存。


昨天采访了几个来自上海的朋友,采访大纲里有那么一个问题“疫情的冲击给大家的思想带来了什么转变”,考虑到种种原因,还是没有问出口。

但在几十年前,汪曾祺老先生就对这个类似的问题做了回答。他说,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那些事情之后,仍然热爱着祖国,还在努力创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但像年轻时一样抱着对当权者的信任,甚至是轻信,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

武汉疫情时大声歌颂“方舱医院真神奇”,被困上海时谩骂沮丧不已的显然不止几个,她们有的是为了从中获利,但有的也许在当初只是抱着诚挚的心,抱着对政府的盲目信任。

失望之下,是巨大的苦难降临。

我以为这是21世纪的上海。

最近的一周里,周边的朋友转发上海疫情的频率有所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沮丧无助和愤怒的情绪发泄。

与之前的武汉疫情不同,那时我们还可以积极的捐款,筹备物资,每一份努力都能得到反馈。

而上海的疫情风波中,我们似乎没什么能做的。那些痛苦对我们而言显得那么具体而遥远,因为管控而买不到菜的小区,因为没有核酸而不能被抢救的人群,以及,据理力争也无法改变被迫搬出自己久住地而无处可去的人们。

我们只不过是在玻璃罩子后面观察世界。无论怎么呐喊,都有厚厚的一层玻璃间隔着我们。

上海与其他地方,多像围城内外。

最后我们在习得性无助中,选择逃避这些新闻。


但像电影《爱奴》里说的一样我们”还有一点良心,一点爱“,那点良心成为了爱奴死亡的原因,也成为了每一个有良知的深陷情绪泥潭中的原因。

那点良心拷打着我,告知我,每一条信息每一个转发也许都很重要,也许只是因为少关注了一回就会有人遭遇不幸。

那点良心跟我说,“嘿,这条小鱼在乎。”

只能继续转发,越转发越无力。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周报都围绕着上海疫情展开,一谈再谈,谈到最后连我们都觉得无话好说。

公众号的每一个伙伴头上都笼罩着一层阴影,于是前几天我的搭档说要不我们找点让人轻快点的新闻吧,最近大家都太压抑了。

我说好,还是反手写下这篇周报。

原因无他。

面对灾难,我们还是无法视若无睹。

但,这将是本人最后一次谈论上海疫情了。

如果可以的话。


最后分享一个我所认为的好消息,希望也能让大家快乐起来。

“4月13日,美国亚裔脱口秀女演员Ali Wong黄阿丽宣布离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