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先生
坐忘先生

只是荒谬而已

熵增定律,內容網站的三條毒蟲及關於 Matter 的未來

關於熵增定律,給一個簡單的解釋:一个自发的由有序向无序发展的过程(Bortz, 1986; Roth, 1993)。 热力学定义:增加,系统的总能量不变,但其中可用部分减少。

關於理科的解讀就此打住。我們可以從比較神棍的角度來解讀:如果一個事物不給予外部的制約,控制,引導,那麼這個事物就會逐漸走向混亂,潰敗的邊緣。我們每一天都是在跟熵增定律對抗。如果我們不自律,那麼肥胖就會到來,不洗碗不收拾衣物,髒亂就立刻出現。世上各種的秩序,無不是通過外部主觀作用及習慣才獲得的。因爲人們的思維路徑中總是會去覓得羊腸小道,那些捷徑,通俗,易做,性價比超高,換句話說就是投入的成本小,收穫的滿足感卻很強。

拿着最後這樣一句話,去反觀內容網站裏的內容,你會得出更多的結論。

什麼樣的文章,容易寫,且獲得的互動性強?閱讀量高?在我的概念中,是有一個金字塔一樣的排列的。

金字塔的最下端,埋藏着三條毒蟲。你幾乎在每一個內容網站上都能看得到它們。在揭曉它們面目之前,我得說所謂「毒蟲」二字,其實建議將其看作一個形容較大破換力的中性詞。因爲這個涉及的面實在太大了。

第一條毒蟲:八卦狗血勵志。幾天內減肥成功,幾天內月工資添加了個 0 ,曾經是端茶倒水的小弟,在某一天頓悟之後,搖身變成衆人側目的大佬。人們的內心渴望奇跡,願意轉述奇跡,更願意成爲奇跡。又比如:家長裏短的是是非非,婆媳之間,夫妻之間相互的隱忍和攻擊。這一切都有着太強的代入感及參與感。易寫,易獲得評論及轉發。但是很快你會發現那些都不是真實的。只是爲了博取你的眼球而出現。

第二條毒蟲:寫作兼職賺錢。 我在某某網站上又因爲兼職,獲得了多少錢的收入,從此走向而人生的康莊大道。我希望你也能像我一樣,寫作不是很難的事情。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時刻,動起筆來,爲什麼讓自己的才華變現成金錢呢?上述的文字,不知道你有沒有心動。反正我一邊寫這些文字,一邊被自己撩撥的心癢難撓。事實上,能夠靠着有質量的輸出,持續穩定的獲得現金流的人,真的是鳳毛麟角。但是大衆不這麼想的,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是「The One」,是天選之子,是尼奧本尊。也正是因爲這樣的心理,這樣的文章發多了之後,某些文章的最後就會掛上一個群組聯絡信息,你只需要花一點點錢,教你如何寫作賺錢!不就是一杯咖啡錢麼?爲什麼不投資到自己身上呢?

第三條毒蟲:挖坑挑撥引戰。 這個就筆前面兩者高級一些。之前我瞭解到的某音平臺上,很多視頻博主爲了互動率,會專門在視頻中不經意的說出一個破綻非常大的話,比如我花了一萬美刀買了一輛邁凱輪。然後評論區就炸鍋了。看客們紛紛使用嘲諷技能。由此實現了共贏。看客們獲得了虛榮心和滿足感,Po 主獲得了流量和曝光度。

這三條毒蟲基本是在每個內容網站上出沒,且完全無法杜絕。畢竟,人們的寫作功底水平有限,而獲得喝彩聲又是那樣的難。這三種方式都能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爲呢?

金字塔的頂端是什麼?

在我看來即分兩種。一種是冷靜如手術刀一樣的政論文。裏面有數據,有邏輯,其章節之間的關係搭建一如金字塔一樣牢靠。另外一種就是充滿感性,如水一樣的情感小說。字裏行間,藏匿着人間最爲微妙的情感。

有關 Matters 的發展方向,是完全由用戶決定,還是由創始人來決定,這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網站要生存下去,得有流量和人氣,得有下里巴人,大家都能看的懂的東西。但是如果要晉升成爲一個有品格,有質地的網站,那麼則要有嚴肅的態度和工匠般的精神。平臺起碼要聚合一群優質的寫手,持續不斷的用文字來拔昇,或者說維持網站的水準質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