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ee
Destinee

練習寫作與影評

一點網絡觀察

12月12日,《南方週末》刊登報道《「不寒而慄」的愛情:北大自殺女生的聊天記錄》,引發中國大陸網絡的輿論熱議。自殺女生的聊天記錄顯示,她長期被男友施以語言暴力與侮辱,甚至被男友指責「非處女」、「不純潔」。隨後,多家媒體報導女孩因被男友指責「非處女」而自殺。

部分大陸網友認為,女孩的男友為典型的PUA(Pick-up Artist 把妹達人),即通過塑造虛假的形象與經歷,吸引異性的注意,在建立起初步關係後,洗腦對方的思想,貶低對方的人格,進而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近年來在中國大陸興起的PUA已經成為一種「技術」,有專門的培訓機構、交流群組用於學習、交流、分享PUA經驗,令許多人在兩性情感關係中深受其害。

除了兩性關係中的PUA,自殺女生的經歷也令網友回想起在與朋友、同事、甚至親人相處時無形中的「PUA」。有大陸網友分享自己的經歷:「在與某位朋友交往時,總是被對方指責、貶低,導致自己非常自卑,甚至想要輕生」。這令人不得不警惕與「負能量」、「控制狂」、「寄居蟹」朋友的交往。

這篇報導也引起了網友對中國大陸家庭教育的反思,當家長將「打是親,罵是愛」的理念灌輸給孩子時,也將這種觀念深植在孩子的腦海中,影響著孩子日後的為人處事與人際交往。尤其是受害的一方將對方的責罵、侮辱當作是一種「愛」的表達,被所謂的「愛」道德綁架,那麼後果將是不堪設想。

報導中兩位當事人皆為北大學子,女孩男友的言行令網友尤為感嘆「高等教育都沒有教好他」。應該深思的是,高分之外,怎樣才能培養出獨立的自我與健全的人格,令那些「加害者」不再以控制他人為自我滿足,令那些「受害者」不再被精神控制,喪失自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