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子thewind
风子thewind

Just deepnothing

乱想 | 红旗下的蛋:墙内蛋和墙外蛋的根本分歧是什么?

这几天一直在循环播放崔健1994年的唱片《红旗下的蛋》,在被老崔生猛的音乐持续洗脑后,有了一些胡思乱想:

  1. 不管是墙内蛋,还是墙外墙,都是红旗下的蛋。
  2. 墙内蛋,是“红旗下(动词)的蛋”。在说起香港风暴时,墙内蛋首先想到的是“一国”,而只要跟“一国”有关系的事,都会自动举红旗。因为大家天生就是“红旗下(动词)的蛋”,只要跟自己个人的切身利益无关,在政治事件中,肯定会自动站在“一国”这边。
  3. 墙外蛋,是“红旗下(介词)的蛋”,在这次香港之夏中,墙外蛋担心的是“红色恐怖”,从一开始的反送中,到后来元朗事件中的中联办阴影,再到机场事件中的深圳辅警和环时记者,都是对“红色恐怖”不断升级的恐惧反应。
  4. 墙内蛋想要的是“一国”,墙外蛋想要的是“两制”。
  5. 为什么墙内蛋,首先想要的是“一国”,而不是“两制”呢?很简单,因为“两制”对墙内蛋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好处,而“一国”的基因是天生的,所以“一国”肯定比“两制”更重要。
  6. 为什么墙外蛋,首先想要的是“两制”,而不是“一国”呢?因为“两制”保护了墙外蛋的自由,“一国”,或者说飘着“红旗”的一国,带来的是自由被侵蚀甚至被剥夺的恐惧。
  7. “红旗”为什么会带来恐惧?一个现成的小例子:《红旗下的蛋》专辑有8首歌,其中有3首在墙内被下架,需要翻墙才能听到,这对墙内蛋来说,也许不是什么大问题,反正也不太影响日常生活的吃喝拉撒,而且事实证明,蛋终究会渐渐习惯这一切。但对于墙外蛋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恐怖”,那些越来越多因为言论、因为抗议、甚至只是因为误解,被封杀、被谩骂、被解雇的港台歌手、艺人、记者、飞行员、投行员工,更是这种“恐怖”不断升级的现实证明。
  8. 不少墙内蛋,包括一些自由派的学者蛋、知识蛋,一说起香港的来龙去脉,总是天生的“一国优先”,不管是从上下五千年说起,还是从英国殖民统治说起,或者是说到中美贸易战、世界大变局,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浓烈的统治者/殖民者体味而不自知,可算是“红旗下(动词)的蛋”的典型体征之一。
  9. 将墙外蛋对“红旗”的恐惧,定义为“港独”,是墙最成功的策略,一下子就将“实现民主”这种不好反驳的诉求(有些墙内蛋同学请注意,别大大咧咧地说“民主”没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民主”是排名第2的观),变成了墙内蛋都会反对的“搞分裂”。但这也是墙最失败的策略,虽然短期内巩固了墙的硬度,但也打开了“分裂主义”的盒子,占中运动失败之前,哪有什么人会想到搞独立呀,现在好了,人人都在大谈特谈“港独”,活生生把“独立”变成了一个议题,而且,将“搞民主”、“反送中”、“反港府”、“反黑警”甚至将“同情示威者”都跟“搞独立”混为一谈,最终只会将更多不满现状的墙外蛋赶到“搞独立”的旗帜下,这无疑是极大的失策。同时,这种简单粗暴的树靶子、拉仇恨的方式,还顺带将“一国”和“两制”分裂成了两种越来越对立的概念,甚至引起了墙内蛋和墙外蛋的互相攻击甚至仇视。这对于“一国”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
  10. 同是红旗下的蛋,墙内蛋和墙外蛋有可能理解对方吗?很难,因为一种是“红旗下(动词)的蛋”,一种是“红旗下(介词)的蛋”,要相互理解对方的立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中间还有强大的墙制造的强大扭曲场,再加上两边都有嗓门很大、行为恶劣的坏蛋,互相攻击要比互相理解要容易得多。唯一有可能让大家保持同理心的,可能就是:大家在互相扔石头的时候,看看自己其实不过是最脆弱的蛋呀,互相攻击一时爽,破碎之后被伤害的,肯定也都是我们这些不值一提的蛋,因为在坚硬的现实面前,每个人都是废青,每个人都是死宅,每个人都是红旗下的蛋,就像崔健唱的:“现实像个石头,精神像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所以,要骂,就骂墙和坏蛋吧。


将崔健《寬容》送给每一个“红旗下的蛋”,它唱的是30年前墙内蛋的心声,也是如今墙外蛋的心声。在这首歌中的“你”,可以理解为“红旗”,也可以理解为“一国”,还可以理解为“墙”。

寬容 - 崔健

詞曲:崔健


我的身體靠著你 兩眼緊閉

我的手重復地摸著我自己

我要滿足自己 也給你一個刺激

我要告訴你一切 但不要你生氣

我不再愛你 也沒有恨你

雖然你還是你


我沒有力氣 也沒有必要

一定要反對你

去你媽的 我去你媽的

我背後罵著你

我們看誰能夠 我們看誰能夠

一直堅持到底


我的兩眼睜開卻充滿委屈

看著你的樣子我心中更感到壓抑

我想唱一首歌寬容這兒的一切

可是我的嗓子卻發出了奇怪的聲音


PS,“《红旗下的蛋》中的“下”字,是动词还是介词?”这是沈颢当年在唱片评论中写的一句话。

PS2,《红旗下的蛋》在墙内被下架的三首歌分别是《宽容》、《北京故事》、《盒子》。“红旗下的蛋”这个词在微博是敏感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