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Ding丁毅
DavidDing丁毅

北美精算师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自打有才怀上敦子,我们就反复提醒自己,我们想要的不多,只是敦子健康成长,无病无灾。这就是初心。

其实怀上敦子以前,我们就开始健康饮食,锻炼身体,生活习惯简直教科书,持续了半年多。该吃的维生素也都提前有吃,调整身体状态。当时有才忙着写proposal,我在准备一个考试,虽然不像高考前夕,但也算是我们的智商局部巅峰。后来怀孕之后,我们也继续健康饮食,天天坚持散步,按时做孕检。每次孕检正常,我们都小小庆祝一番。因为我们深知,一切的顺利都是上天给的好运气。我们不忘初心。

敦子未出生之前,我还有习惯性地加班,有才也时时颇有微词。我当时觉得要对工作负责,要做到别人没话说。这强大的惯性让我暂时忘记了初心。

后来老鱼来了,冒着疫情的生命危险。或许她只是想弥补一些,或者是想付出一些,又或者是传统文化的要求。我们全盘接受,热情款待。老鱼是上天给敦子派来的帮手,帮我们度过了最初三个月的暗无天日。

再后来我休产假了。天天陪敦子和有才,还有老鱼。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学法语。因为面对敦子,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不如说法语。从小到大被教育要少说多做,行胜于言。果然求仁得仁,有了做不完的工作,澎湃的情感却是说不出。不过很快就放弃了。法语没那么简单,而敦子需要的是我,而不是法语。

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和相爱的人自然是两看不厌。然而和初心不一的人,就难免生出嫌隙。讽刺的是,从小被教育要善良正直公平正义,长大之后才发现,你所被要求的是卑躬屈膝跪舔服软;从小被教育要见义勇为刚正不阿,长大之后才发现,你所被要求的是精致利己权谋算计;从小被教育要有礼貌讲道理替别人着想,长大之后才发现,你所被要求的是欺软怕硬左右逢迎八面玲珑。其实这是一个所有人都知道的秘密,就像是圣诞老人。只是我到了三十二岁才知道,北极只不过是一片杳无人烟的冰海。我问有才,既然你所被要求的是B,把人培养成A不是坑人吗?有才说,其实只有你太幸运,才能在这里愤懑。大家都在毕业之后的一两年内迅速完成了由A到B的转变,就像一枚硬币,一个螺丝钉。

当我是A的时候,我有过好多不同的初心。记得小时候爷爷常问我长大以后想当什么。我那时说我要当飞行员,开轰炸机。现在回想起来,我那时连轰炸机和战斗机都分不清楚。后来答案变成了科学家。初中的时候,我的理想生活是大学毕业之后成为一个商人,这样有才就可以不用上班,那样她就可以不用写作业,想干啥就干啥。高中的时候看刘猛的《狼牙》,相参军,当特种兵。其实那时已经近视了,又有比较触目惊心的静脉曲张,既当不成飞行员,也当不成特种兵了。大学的时候还打算去台湾交换,促进两岸友好交流往来。谁知两岸当场都宣布这事儿我干不成。后来也想过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大学的院长说,只要有国外的博士学位,理学院就欢迎你来当老师。来加国读精算时的打算是师夷长技,学成归国,入保监会,以一己之力振兴祖国保险业。快毕业了才慢慢明白,找得到工作就已经很幸运了,甚至已经做好了要到中餐馆端盘子养活自己的心理准备。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是A了,但也绝不是B,就算是C吧。我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只是觉得机会好难得。

又上了七年班,考了好多考试,遇到了好多各种成色的同事,从理想主义的少年慢慢变得越来越现实主义。有才说我不似先前那般白衣飘飘了。当我不为之愤怒,转而为之欣喜的时候,我知道,白衣是属A的,而不是属我的。而现在,我们有了敦子,我是D了。

我和有才说,自从有了敦子,我整个人都轻松了。有才跟我约稿,让我翻译翻译。其实,就是初心变了。之前的初心很野心勃勃,里面有好胜心,进取心,攀比心,爱国心,虚荣心,是一颗好大好大的心。而现在,初心只是简简单单的敦子的健康成长,无病无灾。敦子不需要继承我任何的野心。更不需要承担任何他不愿意承担的“关心”。我没有那种为了敦子牺牲自己的感动。那太假了。我有的是对敦子的感恩。敦子是一名出色的外科手术医生。他拯救了我污秽混乱的初心,切除了好多现代病哲学病的肿瘤。

从此以后,请持续帮助我保有这颗健康的初心,不辜负这段万世修得的缘分。为此,我愿意与狼共舞,与虎谋皮,与敌同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